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大众原创

你好,校长|历下区甸柳一小杨兴永:为学生的一生幸福奠基

2018

/ 10/29
来源:

作者:

张静

手机查看

  编者按:

  基础教育作为教育结构中的奠基工程,一直为大众所关注。在济南,众多优秀的中小学校营造了丰富深厚的基础教育资源,百花齐放的建校营校思路、万紫千红的教育教学成果、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时刻吸引着大众的密切关注。

  党的十九大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教育方针,引导广大教育从业者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教育的大发展,离不开学校领头人的创新工作。伟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学校的好坏和校长最有关系,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为此,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拟通过选取部分优秀校长代表,推出《你好,校长》系列报道,走进中小学,与校长面对面,谈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提升的思考,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努力,倾听他们对教育的理解和追求。

  大众网记者张静

  

  本期访谈主人公——历下区甸柳一小校长杨兴永

  

  关键词:幸福教育

  秋高气爽的午后,暖暖的阳光洒在校园里,一进校门,“为学生的一生幸福奠基”几个大字在教学楼上煜煜生辉,映入记者的眼帘,这也正是甸柳一小的办学宗旨。

  究竟什么是幸福教育呢?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教学大纲和教科书规定了给予学生的各种知识,但是没有规定给予学生最重要的一样东西,那就是幸福。我们的教育信念是培养真正的人,让每一个从自己手里培养出来的人都能幸福地度过自己的一生。”

  对于学校的幸福教育办学理念,杨兴永有着自己的理解,“意义+快乐+智慧=幸福”,就是追求意义的价值,以快乐的心态做事,追求教育智慧的生长,从而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的素养。

  “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是为学生将来作为社会人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培养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的人。因此不仅要站在学校的角度去理解教育,审视教育,还要善于从社会的角度去探讨教育本质,为学生的一生幸福奠基,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未来发展做好铺垫。”杨兴永告诉记者。

  关键词:能力生长的课程体系

  幸福教育的办学理念是引领课程开发的灵魂,同时理念的实施也要通过学校课程来完成,杨兴永进一步阐述。适应未来全面发展的人才一定是成长于具有能力生长性的课程中,“促进学生能力生长的课程体系”是通过促进学生能力生长,为学生未来打好基础,是幸福教育理念的再深化。因此,学校基于培养目标,将课程分为三类: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兴趣型课程。

  其中基础型课程以国家课程为主体,结合地区及学校特色,进行校本化二次开发,突出能力培养目标,建设能力生成型课堂。以各年级各学科《课堂标准》为主要依据,梳理出学生能力生长的目前要求体系,把促进学生能力生长作为课堂教学目标,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促进课堂教学策略,培养学生基础的能力。拓展型课程以学科能力拓展为主线,以项目学习为主要方法,以学生实践为主要形式,体现跨学科思维特点,为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提供有力支撑。兴趣型课程则在拓展课程基础上,进行学生兴趣点的深化培养,课程体现选择性,以选课走班、项目研究、问题研究为主要形式,满足学生兴趣和个性化学习要求。

  “三类课程构成了整个学生能力生长的结构体系,不断拓展学生能力生长的空间和时间,不断丰富学校,家庭,社会支撑学生能力生长的课程资源。”

  关键词:教师专业发展

  1985年参加工作,今年是杨兴永在教育行业的第33个年头。在甸柳一小任职的10余年里,杨兴永最有感触的则是学校教师队伍的成长。杨兴永告诉记者,学生有核心素养,教师同样要有核心能力,即专业精神、专业能力。

  为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精诚合作的团队,学校建立了支撑教师专业发展的学习,研究,展示三大平台,促进教师学,思,知,行。学校2010年开始实行“人人上听评思”机制,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的常态化。同时这一机制也成为推动课程改革的有效平台。

  教师队伍建设坚持面向全体、提拔骨干、倾斜青年的思路,成效明显。在历下区组织的语数英“新苗”评比中,学校六位符合条件的年轻教师参赛,全部获奖,四位老师荣获一等奖,其中两位获一等奖教师在全区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在历下区教师素质大赛中,学校五位参赛教师全部荣获区一等奖,总成绩名列历下区第一名。

  【校长印象】以成就师生幸福为己任

  采访期间,杨兴永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为学生的一生幸福奠基,他希望帮助学生们从“考试”的小圈子里跳出来,为他们创造可以激发个人潜力、展示个人特长、全面发展的综合课程体系,培养幸福学生;帮助老师们积极进行教育改革,搭建教师成长的平台,促进老师专业化成长,成就幸福教师。

  一位好校长,应将学校管理中的各个要素摆在一盘棋上,要善于驾驭这些要素,在管理中注入自己的智慧与创造。如果把学校比作一艘行驶中的轮船,校长应该是一名船长,把握好方向。多年来,杨兴永就是这样做好学校管理工作的。他对学校发展有着自己不懈的追求,学校定位准确,行动脚踏实地,办学境界不断提升。

  谈到甸柳教育集团的办学使命,杨兴永表示,要把甸柳一小优质的管理经验,优质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优质的教师培养模式,在两个新建校区更好的推广,让新建校保持较高的办学起点。

  在和记者交流的过程中,他条理分明,思维缜密。在他的头脑里,有一幅完整而细致的甸柳一小教育集团发展蓝图,“甸柳一小作为领航学校,要成为输出优质教育资源的典范;对于两个新建校区,希望能够通过集团一体化的管理,促进办学由规范走向品质,最终建设甸柳一小教育集团的优质品牌。”杨兴永表示。

  

  

  备注:2017年8月9日,济南市公布了首批中小学“领航学校”市级培育校名单,历下区共3所,甸柳一小就是其中一所。领航学校的特点是:在整体办学质量高,品质卓越的基础上,站在教育改革的前沿,探究探索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担当起教育改革先行探索的责任使命,体现办学的探索性,实验性,示范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