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0,80,三代商职人,一样精气神!

2018-10-07 17: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文/满德利)

  孙纯国,60后,烟台钧杰衡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专注防水秤的科研和生产20余年,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防水秤生产商。

  任政乐,70后的创业者,烟台盛远冷暖设备有限公司的当家人。烟台地区空气能热水泵行业最早的“吃螃蟹者”,现在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孙新国,80后,外资金融公司营业部经理,仅用了五年时间,就在竞争激烈的金融行业做到相当于银行支行行长的管理岗位。

  甫一接触,发现三个人除了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之外,似乎形象气质、工作性质、人生路线都完全不同,然而一番对谈下来,一种属于商职人的独特气质与品格,却慢慢浮现出来。

  看好的事情,就不轻言放弃

  任政乐是个目标很明确的人,无论什么事情,只要他看准了就一定坚持下去。为了考入心仪的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他曾经还复读一年。

  1992年,从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毕业的他,顺理成章的进入冷藏厂工作。

  这一年,他的大“学长”,82年毕业的孙纯国,因为工作业绩突出,在一家国营公司被领导提拔到了最“吃香”的采购科长的位置。然而那是1992年,一个注定要被历史铭记的1992年。就像那首歌里唱的,“有一位老人在南海的边上画了一个圈”。

  似乎被那个圈里汹涌澎湃的商业大潮所吸引,孙纯国毅然辞去了人人羡慕的国企干部工作,跳槽到深圳一家企业,不久就为升为副总。也正是在这个企业工作期间,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衡器这个行业,考察了一圈市场环境之后,他明白自己的机会来了——自己创业做衡器。

  和学长一样,年轻的任政乐也有一颗躁动不安的心,在冷藏厂工作了两年之后,跳槽到一家空调公司做技术,一干就是十年。在冷藏厂的两年以及在空调公司的十年,任政乐一直专注于空调技术的钻研,并不断思考适合自己的事业发展路线,终于在2004年,任政乐接触到了空气能行业,凭借对空调技术的深入理解和空调市场的高度敏感,即使公司的领导对他十分器重,百般挽留,他还是认为空气能技术未来发展前景极为广阔,决定辞职投身到空气能热水泵行业。

  当任政乐决定创业时,孙纯国已经创办烟台钧杰衡器有限公司有八年,但一个公司的初创期总是要面临各种困难,但孙纯国给公司树立了一个方向,就是通过技术创新打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孙纯国说,那个时候,他和公司的技术专家经常为了攻克某项技术,熬夜到凌晨两三点都属正常。很长一段时间里,孩子没醒他就去上班,晚上回到家已经是半夜,孩子已经睡下,现在回想起来,孙纯国还觉得对孩子有所亏欠。

  “创业贵在坚持,对于你看好的事情,一定不要轻易放弃,因为,失败与成功之间只有一步之遥。”孙纯国说。事实证明,对技术的精益求精这条路线走对了,现在的烟台钧杰衡器已经有20多项专利,还荣获了山东省的“山东名牌”和“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公司产品在防水电子衡器领域独树一帜,形成独特的防水风格,80%的产品都出口国外,在泰国、在欧洲、在美洲,把原来长期占据垄断地位的美国货、日本货逐渐赶出了衡器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防水秤生产商。

  从2004年辞职决定创业到2008年正式成立公司,这段时间被任政乐成为自己事业的“低谷期”。一开始大家对空气能技术还都非常陌生,认可度不高,市场拓展并不容易。但这并没有击垮任政乐,他对自己评价说,“我就喜欢干挑战的事情。”

  他既做技术又做销售,跟客户一遍又一遍的沟通空气能的原理和好处,跑遍了全山东的酒店、医院等行业客户,直到深圳一家医院来烟台开设分院,点名要采用空气能技术,他才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客户。然而经过几点的市场拓展,现在,任政乐在与客户沟通的时候,他可以自信的说,“在山东的空气能热水泵领域,我的客户是最多的。”

  对热爱的事业,就要精益求精

  也许在任政乐和孙纯国看来,1986年出生的孙新国还是个孩子,但是已经毕业十年的孙新国,现在每年能为宜信财富创造5-6亿元的营业额,而且他毕业十年间的经历也并不是一帆风顺。

  2008年,对会计和金融一直充满兴趣的孙新国从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毕业后到沈阳实习。他知道,要想进入金融行业,仅凭高职的学历和知识积淀肯定不够。于是2009年他又通过专升本考入中国海洋大学金融管理专业。这期间,他白天做着餐厅服务员、酒店营销等各种兼职,甚至还发过传单,到了晚上和周末则到学校学习。

  谈到这些经历,孙新国笑了笑说:“什么工作都不要觉得没有价值,我们当下做的任何工作都对将来自身有很大帮助,我真的很感谢这两年,它培养了我吃苦耐劳的习惯。”

  2010年本科毕业后,孙新国回到老家烟台,进入宜信财富公司,从事互联网金融工作,短短5年的时间做到营业部经理的职位(相当于支行行长),每年可以为公司创造6—8亿人民币的营业额。

  孙新国坚信一句话,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七年时间,孙新国表示几乎是“全年无休,年假不休”,时刻奋斗在工作的第一线。工作之余,孙新国不断的查找各种资料,学习提高自己。期间,他考取了国内持证人员仅有2.5万人左右的国际金融理财师(CFP);2016年,因为突出的工作表现,他被公司奖励去清华大学研修半年。2017年,孙新国又考上了上海大学的MBA。

  “无论做什么事都需要有目标有计划,明白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孙新国说,他喜欢给自己制定一个又一个小目标,每晚入梦前都会去思考自己明天一天的工作计划,争取把每一天都过得充实,并且每年都给自己制定下一年的奋斗目标。

  今年,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考出CFA(特许金融分析师)。

  把事做好,把人做好

  让三人回顾自己事业发展经历,与在校的学弟学妹分享一下人生经验时,三人都表现的十分谦虚,但是有一点三人都不约而同提到了,“做好人、做好事。”

  作为三人当中的“老大哥”,孙纯国还是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友会烟台分会的会长,无论是学弟学妹生活和工作中需要支持,还是校友会当中的大小事情,他都尽心尽力,无论是谁需要帮助,孙纯国总是在第一时间站出来伸出援助之手。

  “无论是在家庭还是社会,也无论是处于得意还是失意之时,只有选择善待他人,才能获取别人对自己的善待。”任政乐说,要做好人、做好事,因为每件事其实归根到底都是为自己做的。说起学校他一脸自豪,认为商职学生都非常棒,鼓励更多的学弟学妹去追求创新,提升上进心。“只要一个人还有追求,他就没有老。”孙纯国也表示。

  “就像咱们学校的校训:尚德蕴能,日精日新。我到现在还记得。” “小师弟”孙新国说,到现在他一直记得银行业从业人员的基本准则——诚实信用、守法合规、专业胜任、勤勉尽职、保护商业秘密与客户隐私、公平竞争。“我们想要做成功一件事,首先需要的就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品德。”他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科技创新 跨越发展(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1_副本.jpg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多项指标位居世界前列——  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从1988年的90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7606亿元,位居世界第二位;[详细]

    10-06 09-10人民日报
  • 微视频 | 西藏一分钟

    x.png

    微视频。西藏一分钟伟岸的珠峰高入天际雅鲁藏布江奔流不息这里有最清的湖泊、最深的峡谷这里有最高的宫殿、最长的史诗《西藏一分钟》带你领略西藏的独特魅力一分钟,49人进藏体验高原风情一分钟,21人登上布达拉宫一分钟,火车在青藏高原行驶1.6公里一分钟,1.5吨“...[详细]

    10-06 16-10人民日报
  • 波黑大选开始举行 将选出3名主席团成员和议会议员

    波黑大选开始举行。将选出3名主席团成员和议会议员。[详细]

    10-07 16-10新华网
  • 新西兰将强迫旅行者交数码设备密码 拒绝或被起诉

    新西兰将强迫旅行者交数码设备密码。拒绝或被起诉。[详细]

    10-07 16-10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