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宋宁:凝练特色育英才 彰显品牌促发展

2018-09-28 20: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大众网9月28日讯(记者 路时川)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学子曲笛获得西餐项目比赛优胜奖,为祖国和山东赢得荣誉。近年来,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因在鲁菜技艺传承和创新方面的突出成就,被业内称为“中国烹饪学府”。9月28日,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宋宁做客大众网演播室,围绕“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时代背景下,技工教育如何推进改革创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

  立德树人 构筑技能人才“新高地”

  宋宁介绍,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始建于1965年,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全日制公办省属技师学院,隶属于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首批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集训基地,设有烹饪、机电工程、酒店管理、信息传媒、楼宇工程、工商管理6个二级学院28个专业。

  近年来,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达90%,一次性就业率连续五年保持在98%以上。五年来,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3000余人次,获奖900余人次,其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150余项。

  宋宁表示,我省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腾笼换鸟、浴火重生、凤凰涅槃,吹响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迫切需要数以万计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迫切需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迫切需要技工教育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新旧动能转换 ,说到底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的深刻变革。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产业层次优化提升背后需要大量新型高素质技能人才的支撑,新旧动能上的转换也是新旧人才上的转换。作为技工院校,我们必须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在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充分发挥技工教育的积极影响和重要作用,为经济转型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支撑。”宋宁在访谈中说到。

  宋宁表示,面对技工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造就具有高超技艺、精湛技能和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为己任,努力走在技工教育改革创新的最前沿。

  发挥优势 服务十强产业“新发展”

  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强调,要求各地立足实际,围绕“十强”产业,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发展特色,确定好各自培育的重点产业。今年,烟台市提出构建 “一核引领、三带协同、六点突破”的全域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格局,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打造全省 “综试区”建设率先突破的强力引擎。作为省属驻烟台的技工院校,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将凭借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服务十强产业“新发展”。

  宋宁告诉记者,学院将按照“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指导思想,建立以餐旅专业群为主,机械制造类、文化艺术类、工商管理类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不断提升办学特质和品牌亮点。

  宋宁表示,学院将秉承“提升价值,服务城市”的办学理念,主动对接山东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适时调整专业设置,优化结构布局,深化产教融合,积极筹建烹饪、三维数字检测等专业咨询中心,以项目为载体,开展技术咨询服务,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积极服务山东“精品旅游”,培养邮轮乘务、高铁乘务、酒店管理和导游服务高层次技能人才;积极服务山东“高端装备”,融入烟台“智能制造体系建设”,开办工业机器人和3D打印专业;积极服务山东“医养健康”,融入集团和烟台大养老产业格局,打造滨海宜居养老胜地,大力培育养老服务与护理专业人才。

  与此同时,为适应我省“城市国际化”发展需求,在发展好中式烹饪的基础上,学院将重点打造西式烹饪,实现中西烹饪“双翼齐飞”,使办学优势更加突出、办学特色更加鲜明。

  转型升级 搭建创新创业“试验地”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双创”渐成推动山东新旧发展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据宋宁介绍,山东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将从三个方面努力,充分发挥专业与人才优势,整合办学资源,立足胶东、面向山东、服务全国,加强服务地方的顶层设计与过程组织,搭建起“学院为主,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共同发展”的互利多赢的发展平台:

  一是依托学院现代化的烹饪实训中心,申报“国家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鲁商成创”烹饪文创类专业孵化器,将学院打造成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聚集地、科技成果孵化转化的示范地、校企深度融合发展的试验地。

  二是探索建立“职业训练院”,并依托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国家级大师工作室、省市金蓝领培训基地等,积极开展面向企业职工、退役士兵、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培训工作,加强技师、高级技师的职业资格技能鉴定和社会化考评工作,为提升我省产业工人队伍的整体素质作出应有贡献。

  三是探索创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通过筑巢引凤,建立面塑、陶艺、剪纸、刺绣等民间工艺大师工作室,聘请工艺美术大师进校园,承担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创作、教学和传承工作,打造非遗传统技术的高级蓝领“基地”和胶东非遗传承教育平台,形成“产教学研”深度融合的文创产业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地方发力稳投资 多地出台补短板投资计划

    2018092900272754235.jpg

    广东省发改委7月份发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重大项目2018年投资计划》,在已纳入2018年省重点项目计划部分中,投资计划涉及9大类18个项目,投资额超过1.4万亿元。9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引导金融机构支持补短板项目建设,地方政府要将专项债券已筹资...[详细]

    09-29 07-09中国新闻网
  •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举行

    MAIN201809281701000302379786022.jpg

    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消息,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召开。本届大会共设置19场分论坛,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热点议题,设计上更加新颖,主题上更加聚焦。[详细]

    09-29 08-09人民网
  • 多措并举拔穷根——河南镇平县聚力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脱贫

    多措并举拔穷根——河南镇平县聚力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脱贫地处秦岭山系东南余脉的河南省镇平县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2017年全年脱贫4502户16148人,贫困发生率由4.99%降到3.59%。[详细]

    09-29 09-09人民日报
  • 6月末全口径外债18705亿美元

    6月末全口径外债18705亿美元本报北京9月28日电。(记者邱海峰)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28日公布的外债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中国外债规模继续保持增长。[详细]

    09-29 09-09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