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校长丨盛福实验小学高红燕:雅美教育 为孩子的一生发展负责

2018-07-24 15:47:00 来源:  作者: 张静

  基础教育作为教育结构中的奠基工程,一直为大众所关注。在济南,众多优秀的中小学校营造了丰富深厚的基础教育资源,百花齐放的建校营校思路、万紫千红的教育教学成果、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时刻吸引着大众的密切关注。

  党的十九大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教育方针,引导广大教育从业者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教育的大发展,离不开学校领头人的创新工作。伟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学校的好坏和校长最有关系,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为此,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拟通过选取部分优秀校长代表,推出《你好,校长》系列报道,走进中小学,与校长面对面,谈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提升的思考,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努力,倾听他们对教育的理解和追求。

  本期访谈主人公——济南历下区盛福实验小学校长高红燕

    

历下区盛福实验小学校长:高红燕

  2013年10月,高红燕来到历下区盛福实验小学任校长。学校是2008年由两所村办小学合并而成,到校伊始,她深入课堂、广泛调研,结合实际,确立了“服务第一,全员育人”、“学校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理念,从行为习惯养成入手,从规范课堂常规抓起,以人为本,凝心聚力,共谋学校发展。

  “承担以往没有做过的事情要毫不畏惧”。高红燕告诉记者, 从2013年至今,她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经过不断的摸索、实践和提炼,高红燕提出并最终确立了“谦和之心”,追求“臻美”的“雅美教育”办学理念。几年时间,盛福实验小学就旧貌换新颜,实现了学校的“全面规划,整体提升”的高品位格局,打造出了“内涵发展,以文化人”的学校文化氛围,成为一所有特色、有质量、有温度的学校。

  关键词:雅美传统文化课程

  高红燕认为,以文化人、以文化育,学校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雅美教育”中的“美”是外在表现,“雅”是内在品质。“雅美教育”旨在让美的外在行为内化为雅的内在品质,润泽学生生命,为成长固本培基。一所有生命力的学校只有课程优质、教学有效才能保障并实现“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权,给学生提供挑战高水平学习的机会”。所以课程是涵养雅美文化的主要平台。

  “学校教育不仅要以知识的传授,技能的训练为务,而是要立足于学生心灵的陶冶,思维的培养、人格精神的树立,要让每一个学生从小有理想、有道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高红燕说,“为此,学校提出以国家、地方课程为主,学校课程的‘经典传统文化课程体系’和‘艺体特色课程体系’为双翼,加上多元选修课程体系,形成了学校‘一主、双翼、多元’课程架构体系。通过自主开发传统文化课程,各学科全方位渗透,共同建构起学科课程、德育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和实践活动课程“四位一体”的全课程实施新格局。”

  “为了让学生打好传统文化底色,学校还充分挖掘传统文化中的“雅美教育”元素,让传统文化进学校、进课程、进心灵。”开发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课程;在语文学科进行古体诗词的创作、历史故事的舞台剧表演;在体育方面则实现了太极拳、空竹等传统体育运动的专人教学;在美术方面则有由最初的诗配画到古代服饰、建筑等的学习;

  小学教育不能把眼光只放在小学的六年,而是要延伸到孩子们的一生。高红燕介绍,基于此,学校的“雅美传统文化课程”树立了“大课程观”:“童之言”涉及语言语文学;“思之慧”涉及逻辑与思维;“雅之艺”涉及艺术与审美;“动之魅”涉及健康与运动;“研之趣”涉及科技与探索;“德之馨”涉及社会与道德,体现在学生身上就是品行好、学习好、懂礼貌、有教养。不仅要“秀于外”,还要“慧于中”,既要有文雅的言谈,优雅的举止,高雅的情趣,儒雅的气质,又要具有被内化的、丰富的情意素养,具有不断积淀的文化素养。

  

  关键词:拥科技之心 创未来之梦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让科学的种子在他们幼小的心灵生根发芽。学校从校园科技文化入手,建设了科普阵地。”高红燕介绍,学校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建设科普长廊、重点打造了科学探究室、3D打印室、创客空间等多个科普教育功能室和泉城校园科普e站,教学楼三楼的校园文化整体设计以“科技的海洋”为主题,墙体为蓝色调,让“一砖一瓦会说话、一草一木皆传情”,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科普教育环境,提供了创意交流、思想碰撞和成果转化的平台。

  每年9月的校园科技节,学校还会邀请知名科学家进校,学生奇思妙想,创意,都会在科技与梦想的海洋里遨游。“暑假刚开始,学校的23名队员还去北京研学,进行了‘科学探秘’为主题的研学行,孩子们走进中国古代文明的圣殿--故宫,寻访中国历史的辉煌成就;走进国家自然博物馆,探秘自然科学,这些都激发了他们学科学,探索科学的意识,用脚步丈量历史,用眼睛观察世界。”

  关键词:特色品牌体育活动

  在高红燕看来,只有在多元平台上,全方位推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才能在运动和活动的沃土中成雅美少年、见生命成长。学校的“少年男排、女排”、“校园男足、女足”“软式棒垒球”“乒乓球”等品牌课程的植入及丰富多彩的特色体育活动,推进了学校体育工作的全面开展,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形成了学校独有的办学品牌。

  “从体育课到大课间再到社团、专业训练队,排球、足球已发展为学校的体育品牌,开创了体育育人的新篇章。将学校排球、足球纳入精品课程研发。通过排球、足球进课堂,全体学生都能接触相应的知识和技术,培养了学生兴趣、提升了体育技能和身体素质。”然后再将排球、足球带入到学校大课间中的球操,丰厚了练习排球技术的时间空间,进而培养孩子们兴趣、球性、技术,锻炼和愉悦了身心。

  在今年5月份刚结束的历下区“体彩杯”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608名小学生和32名老师带来的体育特色大课间展示在开幕式上精彩绽放,孩子们动作整齐划一,口号响亮,神采飞扬,场面震撼,展现出雅美少年们的青春风采,成为开幕式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学校还被中国教育部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荣获全国校园足球特色示范校称号。男、女排球队连续获得济南市排球联赛前三名、历下区排球联赛冠亚军、济南市低年级组校园足球冠军。在历下区大课间展评活动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全运冠军公益行”走进了学校,体育明星们与学生们零距离接触,学生们有幸与他们“切磋”技艺,“冠军”效应、“榜样精神”激发了学生的体育热情,在孩子们幼小的心中种下了体育梦想的种子,更为学校体育教育的不断蓬勃发展助力加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官方又出“大动作”!

    1.png

    养老金是事关几亿人未来养老待遇的大事。有的省份,得到的拨付资金额大于上解的资金额,通过调剂能够适当缓解基金支付压力,能够更好地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详细]

    07-24 15-07中国新闻网
  • 信息化为便民服务 搭建“零距离”平台

    信息化为便民服务搭建“零距离”平台信息化为便民服务搭建“零距离”平台桥西区检察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化资源优势,为便民化服务搭建“零距离”平台,在推动检察工作创新管理和服务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推行科技化、信息化条件下...[详细]

    07-24 15-07检察日报
  • 美共和党议员“泼冷水”:特朗普应推迟同普京的二次见面

    记者方逸然】继赫尔辛基“普特会”后,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有意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今秋访问华盛顿。据美国《国会山报》23日消息,参议院共和党二号人物约翰 科宁公开表示,特朗普应该推迟与普京的第二次会晤。[详细]

    07-24 15-07环球网
  • 韩国持续高温 参鸡汤、鲍鱼等热销

    记者 魏悦】 夏季本是减肥用品销售旺季,但今夏韩国出现破纪录的高温天气,和减肥相比,补品的人气更加旺盛。Gmarket的有关人士分析称,因高温天气持续,和减肥相比,消费者更重视补养,目前这种消费趋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详细]

    07-24 15-07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