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强:加快专业产业对接 打造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新名片”

2018-07-24 11: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大众网7月24日讯(记者 路时川)今天上午,淄博市技师学院副院长邢强做客大众网演播室,围绕“加快推进专业产业对接,打造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新名片’”的话题,与网友们分享了学校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技能人才支撑的具体措施以及打造高校品牌的发展方向。

  确立技能人才培养目标 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淄博市技师学院始建于1958年,是山东省创建最早的一批技工院校之一,学校以培养技师、高级技工等高技能人才为主,兼有社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职能的高等职业技术院校。

  在访谈中淄博市技师学院副院长邢强介绍说:“淄博市技师学院将抓住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对技能人才培养的客观需求,找准在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人才质量提升等方面的结合点、突破点,加强研究,主动作为,为新旧动能转化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产业层次优化提升背后需要大量新型高素质技能人才的支撑,新旧动能上的转换也是新旧人才上的转换提升。”邢强告诉记者,“我们学校是技师学院,我们的根本任务和办学定位是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的技能人才,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学院将抓住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对技能人才培养的客观需求,找准在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人才质量提升等方面的结合点、突破点,加强研究,主动作为,为新旧动能转化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主动对接行业企业需求 全面深化校企合作

  邢强表示:“学校将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定位,对标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要求,主动对接行业企业需求,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深化校企合作、校城融合,突出内涵发展,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和专业建设,打造学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新名片”。”

  在谈及我省将通过重点发展“5+5”十强产业,深刻调整山东偏重的产业结构时,邢强表示:“产业结构的大幅度优化和提升,需要各类人才的储备和支撑。在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过程中,结合学院实际,对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跟进调整。对原来比较传统的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重新布局,其次是是加快了专业建设的优化调整。按照扩容倍增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规划布局,强化了信息技术、3D打印、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生物制药及现代服务业相关专业建设,继续保持学院优势专业,优化调整专业结构设置,推进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的紧密对接。”

  积极服务社会培训 打造技能教育品牌

  “近年来学院年开展职业社会培训2-3万人次,有传统的机械、铁路、交通三大行业培训支撑,同时加强了金蓝领技师、企业职工新技术新技能提升、退役士兵、农民工、残疾人、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等领域的培训基础。”邢强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把握此次机遇,继续发挥好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淄博市综合公共实训基地的职能作用,对接企业转调升级、新技术推广、就业创业、乡村振兴等新型技能人才社会需求,做大做强社会培训,为各类专业人才能力提升提供服务。”

  最后邢强向记者介绍说:当下淄博市技师学院正按照省市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的要求,全面推进“双创一建”工作,即在“十三五”期间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和省级“四德工程”示范学院,努力实现进入全国百强技师学院的行列,更好地发挥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作用,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地住房公积金政策收紧 异地购房提取难度加大

    1.png

    内蒙古6月底出台规定,不再支持非缴存地及非户籍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取消装修住房、购买车库、车位和缴纳购房维修基金、契税、办证费提取使用公积金。事实上,多地明确,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首套住房或二套改善型住房,支持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详细]

    07-25 16-07中新经纬
  • 中国冷原子钟将太空计时精度提高1个数量级以上

    中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2016年成功发射入轨后已开展一系列科学任务。刘亮说:“我们将把这类冷原子钟小型化,从而可应用于卫星,不久的将来这类原子钟将应用于北斗导航系统,未来北斗导航卫星上的原子钟性能有望比目前提高一个数量级。[详细]

    07-25 17-07新华社
  • 加拿大多伦多枪击暴力案件与日俱增

    加拿大多伦多枪击暴力案件与日俱增【环球网报道。报道称,今年多伦多的枪支暴力事件和凶杀案件数量飙升。[详细]

    07-25 17-07环球网
  • 伊万卡关闭同名服装品牌 中国代工厂:业务不受影响

    伊万卡关闭同名服装品牌。中国代工厂:业务不受影响伊万卡宣布关闭同名服装品牌。[详细]

    07-25 17-07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