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筑大学驻成武县九女集镇第一书记工作组帮包工作纪实

2018-07-20 12: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大众网7月20日讯(记者 路时川)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驻村“第一书记”、农村基层党组织、老党员和老干部的艰苦创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助力精准扶贫的要求,学习第一书记“不忘初心、奉献基层”精神,山东建筑大学7月19日开展了走访驻村“第一书记”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刘运动、商学院党委书记徐广利、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永芳等参加了本次走访活动。 

  自2017年2月起,根据省委安排,山东建筑大学吴金满、朱祖强、刘洪冰三名同志组成工作组赶赴山东菏泽成武县九女集镇九女集村、包庄村、智楼村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挂职“第一书记”工作。

  据了解,这3个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十分不便;村民人口众多,是典型的人多地少的大村,贫困人口多,村集体经济来源单一,无公共积累,经济拮据;村庄基础设施差、是典型的“空心村”。村党组织建设滞后,党员平均年龄普遍偏大,村党支部领导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有待增强。

  入村以来,三位第一书记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抓党建促脱贫的要求,在山东建筑大学校党委、成武县县委、县政府领导下,紧扣精准扶贫中心主题,结合十二项扶贫重点任务,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全心全意解民之忧、帮民之困、急民之需、做民之盼,逐步赢得帮包村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开创了“村庄换新貌、百姓笑开颜”的良好局面。

  驻九女集村第一书记吴金满在采访中表示,驻村之后严抓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了村两委会议议事制度、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等10项制度,推动村级事务规范化、程序化。通过各项工作的开展,村两委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在道路硬化、村庄亮化、光伏建设、小学扩建、环保整治等各项工作中,两委成员都能冲锋在前,战斗力显著增强。

  作为包庄村第一书记的朱祖强也告诉记者,2018年在村民代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确定25万元“一事一议”资金用于加建一个80平米党员活动室、改建2座厕所、修建3处健身小广场、购买必要的办公设备等多个事项。光在2018年上半年已完成了多项民生项目:500平米的健身广场已硬化完成;幼儿园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即将转入室内地面、粉刷等内部装修;村内主要道路绿化已经完成;协调医院入村义诊,为百姓免费查体、送药。

  驻智楼村的刘洪冰从驻村第一天起便扑下身子,扎根乡村建设。坚持“服务基层,心系群众”,一年来,紧密团结村两委班子,以发展智楼村经济建设为中心,强化文化建设、民生建设,通过抓党建促脱贫,办实事促和谐,用真情打动百姓,用发展造福百姓,用行动赢得称赞。

  在走访第一书记的座谈会上,成武县县委副书记徐中林告诉记者,三名第一书记驻村这近两年以来,把村内的基础设施都进行了改建和完善;同时,把老百姓的观念也进行了正确引导,开始逐步解放劳动力,能打工的打工,能创业的创业,人尽其力、物尽其能;在党建工作上,一年多来有了明显成效,让党员同志切实起到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最后他代表成武县委县政府对山东建筑大学三位第一书记所做出的成绩表示认可和感谢。

  近两年来,工作组为帮包村协调各方资源优势,基本改变了贫困村落后面貌,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广泛赞誉,山东建筑大学第一书记的良好形象也更加深入人心。回顾两年的路程,有成功时的喜悦,也有无奈时的煎熬,但他们从未有过后悔和退却。

  距离完成帮包任务还有几个月的时间,相信他们一定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作为,更加扎实的作风,在党建上下细工夫,在扶贫上下精工夫,做好帮包收尾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战,以一流的业绩向省委、省政府,向派出单位和当地党委,向帮包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1至22日台风“安比”将在浙江温岭至江苏启东沿海登陆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今晨8时,台风“安比”(强热带风暴级)距离浙江象山约116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降雨预报:21日至23日,浙江中北部、上海、江苏、安徽东部、山东西部、河北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浙江中北部、上海、江苏中西部、山东西部等地...[详细]

    07-20 12-07中国新闻网
  • 谱写魅力乐章,唱响改革之音

    改革开放四十年,塑造了中国国民不一样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内涵,激发了普通人越来越新鲜、活跃、多维的精神生活诉求。改革开放至今四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获得极大的繁荣和发展,流行音乐的各级流变和不断创新,谱写了文艺领域内改革开放、解放思想的魅力乐章。[详细]

    07-20 12-07光明网
  • 美国家公园臭氧堪比大都市

    许多人印象中,国家公园空气比较清新,空气质量最起码胜于喧嚣拥挤的大都市。美国一项研究显示,美国多座国家公园近20余年臭氧浓度几乎与大城市无异,公园游客数随臭氧浓度升高而减少。[详细]

    07-20 12-07北京晨报
  • 美国密苏里州游船倾覆沉没致8人死 仍有乘客失联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9日晚间,一条观光船在美国密苏里州泰布尔罗克湖(Table Rock Lake)上倾覆沉没,造成至少8人死亡,仍有乘客失联。据报道,密苏里州斯通县治安官道格·拉德称,据信是暴风雨天气是引发这起事故的原因。[详细]

    07-20 12-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