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职校生】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指引学生在成长之路振翅飞翔

2018-07-12 14: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他们是职校生,经历过自卑沮丧,在技能竞赛的舞台上找回属于自己的闪光点;他们是职校生,经历过精益求精,向着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最高荣誉奋力拼搏;他们是职校生,经历过勤学苦练,逐渐成为拥有阳光心态、体面职业的社会人。在名为“人生”的马拉松比赛中,他们,从未停下脚步。

  勤学苦练寻找“方向”

  王辰业与父亲

  高一一年,2017级汽车运用与维修3班的王辰业先后获得了校级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在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王辰业最喜欢上电气设备课,不仅因为这是班主任的课,更因为在这门课上他能“通过动手实践检验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这让王辰业觉得“很有意思”。

  父亲王洪团经常会收到儿子班主任发来的短信,沟通孩子在校学习的情况,“老师夸他在班级和学校的活动中表现不错,说他做事认真。”在王洪团看来,儿子比以前“更开朗、动手能力也强”。

  提到老师的夸赞,王辰业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因为我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嘛,平时在课堂上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按时完成作业,一方面希望带动班级学习风气,另一方面希望自己能认真学习,学得一技之长。”

  对于未来,王辰业想在完成三年中职学业后考取大专,凭借所学技能“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汽修厂”。

  

李彬和母亲

  即将升入高三的李彬有一不错的“荣誉单”:校优秀班干部、校三好学生、区优秀团员、市三好学生……这些荣誉不仅是对他优秀学习成绩的证明,更有对他能力的认可。作为2016级物流服务与管理1班的团支书,李彬经常牵头组织班里团员活动。新团员入团仪式、清明节扫墓缅怀先烈、教师节感念师恩等班级重要活动中都有李彬的身影。

  “以前他很内向,现在因为锻炼的机会多了,他的语言表达能力比以前好了很多;学校管理很严格,孩子的学习状态也更好了。”对儿子这两年的成长,母亲吕波深有感触,“孩子初中学习成绩并不好,在这里学习了两年,就像‘迷路的人找到了方向一样’。”

  今年暑假,李彬要和老师、同学一起备战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物流综合作业赛项,充实紧张的训练生活正等着他。“国赛争取拿个三等奖以上的奖项,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信任和期待”。李彬说到。

  全面发展促进学生成长

  

2015级城市轨道交通供电3班王皓平 

  个子很高的男生、说起话来却非常温和,这是王皓平给人的第一印象。

  从入学就担任学习委员,王皓平的班主任评价他“品质优秀,各方面能力突出;阳光、正气、充满正能量”。在班里,王皓平经常被同学们称为“姐姐”。这个绰号让他有点难为情,又有些自豪。“我知道这是大家相信我、认可我才会这么叫。”平时班里同学有困难或是需要帮助都会第一时间找他。

  中职三年,王皓平参加过学校组织的文明风采大赛、运动会、社区服务活动,协助老师撰写过学校省级精品课程的录像脚本;在济南市技能大赛中,获得了“电子装配与调试”赛项二等奖;先后获得过山东省中等职业院校省级三好学生、市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从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王皓平将升入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开始2年的大专学习。

  作为母亲,陈青最想感谢的是孩子的班主任。“学校和老师总是创造机会让他锻炼能力。孩子取得成绩离不开老师的指导!”

  让兴趣成为“勋章”

  

尹媛

  7月1日校园开放日当天,尹媛负责为到校参观的学生和家长介绍自己的专业。虽然只学了一年动漫设计专业课,但是怀着对动漫和绘画的浓厚兴趣,尹媛自学了和视频剪辑相关的软件,讲起专业知识头头是道,让不少家长满意而归。

  在母亲邢小英眼中,动漫设计专业让女儿对动漫绘画的热爱有了施展的地方。“从初中开始,女儿就很喜欢动漫和cosplay。在职校,女儿的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了,参加学校广播站、自觉学专业知识,更愿意和别人沟通了。”

  

李静怡 2016级学前2班

  6月中旬,李静怡和6名同学一起参加了在唐山举办的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师生礼仪大赛(中职组)比赛。比赛前一天,李静怡因为备赛哑了嗓子,又因水土不服拉肚子。说起这件事,李静怡的父亲李红波至今仍很感动,“老师对孩子照顾的特别周到,半夜出去为她买药。”

  赛场上,李静怡和同学们的优秀表现获得了评委一致好评,李静怡获得个人礼仪故事演讲一等奖、个人职业礼仪姿态展示二等奖,赛后被大赛秘书长夸赞“领奖领到手软”。回顾比赛经历,李静怡难忘老师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细致照顾:“我还有做的不够好的地方,但是老师总是充满信心地为我鼓劲儿。”

  “女儿喜欢钢琴和舞蹈,也很有主持天赋。初中时因为偏科影响了学习成绩。”李红波说,在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李静怡担任学校礼仪队队长,也有很多主持活动,她的兴趣爱好有了施展的平台,学习状态也更认真了。

  “女儿说越努力越幸运,我看到她在努力,也看到她更加自信。”李红波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酝酿抗癌药省级专项集中采购 实现价格明显下降

    11.png

    国家医保局相关人士此前透露,国家医保局将开展准入谈判,与企业协商确定合理的价格后将更多的抗癌药品纳入目录范围。值得注意的是,未来抗癌药品采购,有可能将通过质量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与原研药列入同一竞价分组,按相同规则招标采购。[详细]

    07-12 08-07经济参考报
  • 【诚信建设万里行】精准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

    层出不穷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扰乱了人们生产生活秩序,社会诚信遭到了严重威胁。对电商平台进行重点监管提示,加大对平台商铺违规销售电话卡及相关违法信息的监测处置力度。[详细]

    07-12 15-07光明网-《光明日报》
  • 白俄罗斯高度重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7月11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白外交部副部长达普丘纳斯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白俄罗斯推介沟通会上致辞。白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达普丘纳斯11日表示,白俄罗斯高度重视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希望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两国合作。[详细]

    07-12 15-07新华网
  • 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对川甘两省 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已派出工作组紧急赶赴灾区

    中国网中国安监7月12日讯,7月12日11时,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针对四川、甘肃两省近期严重暴雨洪涝灾害,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由救灾、消防、地质灾害应急、安全生产监管、国家减灾中心等司局单位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灾区,实地查看灾情,切实指导地方...[详细]

    07-12 15-07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