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路技师学院张焕军: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创新交通技能人才培养改革

2018-04-16 16: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大众网4月16日讯(记者 路时川)2018年4月16日,山东公路技师学院院长张焕军做客大众网演播室,围绕“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创新交通技能人才培养改革”的话题,立足学院特色和发展定位,深入浅出地向广大网友介绍了山东公路技师学院所做的思考和探索。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

  2月22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作为山东省的开年大戏,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迈出了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步伐。

  在访谈中,张焕军院长指出,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有两处关键词:一是“全面展开”,这一提法不仅属于顶层设计的总体规划,更表明了参与面上的全覆盖,现代职业教育自然不能置身事外;二是“重大工程”,一项工程如期竣工,必然有赖于系统化、集成化作业,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就是支撑和服务这一工程实施的重要环节之一。

  从大会中不难发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对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旧动能转换引致产业层次升级、产业结构优化,为现代职业教育树立了新的风向标,技能人才培养的专业、标准和机制,必须主动适应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的变化。“我们常讲要与时俱进,这里,新旧动能转换就是我们要遵循的时机,实现现代职业教育的不断进步。”张焕军讲到,“现代职业教育的终极成果,是造就一批掌握先进技术和工艺、熟悉操作要领与规程的高级“蓝领”,他们承担着各行各业几乎全部的一线作业任务,是整个社会人才“金字塔”结构的中坚力量。现代职业教育的本职是“育才”,致力于培养具备岗位胜任力的技能人才或专家,构成了人力资源的“供给侧”。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在于“引才”,缓解结构性人才短缺的困境,给予技能人才以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构成了人力资源的“需求侧”。只有这种供需关系达成了平衡,我们才可以说,职业教育是成功的,动能转换是有效的。”

  适应新时代技能人才要求 主动实施职业教育改革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的一个必然要求。向后看,时代变化的程度和节奏前所未有、日新月异;向前看,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巨大而深远。

  由此可见,在这样一个宏观背景下,对于职业教育而言,改革不是我们自己想不想的问题,而是时代抛给每一位职业教育从业者的必答题,逃避或者应付就有“挂科”的可能。“当社会上亟需大副、轮机长等专业人员时,作为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就要敏锐地意识到,要向海上技能人才培养倾斜,否则就会导致技能人才供需失衡,造成资源的流失和浪费。”张焕军立足学校实际为主持人解释到,“可见,唯有适应形势、自我革新,才是现代职业教育的唯一出路。具体而言,职业教育经历的这场革新又是全方位的,我认为有四个重点方面,即教育理念的再塑、专业设置的整合、教学管理的升级、办学模式的创新四个方面。”

  古语有言,“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在举办职业教育方面,山东公路技师学院走过了四十年,纵观这四十个春秋,学院由小壮大,由弱渐强,为山东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培养了大量优质技能人才,也无不得益于技能人才培养改革所产生的红利。

  不忘初心 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山东公路技师学院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交通技能人才培养院校,自创建至今取得了不少的成就,但面对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张焕军提出“过去的成绩替代不了事业,一味地守旧只会走向落后”。“人都是讲感情的,在一个相对熟悉的环境里,待得时间久了,难免会产生依恋情结甚至是思想惰性,但是,时不我待,分秒必争,这个时候,我们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有必要扪心自问:干事创业的“初心”在哪里?自身肩头的“使命”又是什么?我想,无非就是一句话,“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想明白了这个问题,再来谈论职业教育改革的话题时,我们的立场就不会偏离,决心就不会动摇,因为推进交通运输技能人才培养改革,就是对学院未来建设发展负责,就是对学生个人成长成才负责,就是对家庭希望和社会期许负责。”

  为明确改革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山东公路技师学院组织编制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技能人才培养改革实施方案》,主要负责同志挂帅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在全院范围内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迅速掀起了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核心的,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改进的热潮。认真抓好加快教学改革、提高理实一体化教学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创新招生方式、提高就业质量,加强安全及后勤保障,确保稳定有序四项重点工作,持续打造“工匠摇篮”“政德教育”“交通云学”三个知名品牌。

  最后,张焕军强调,学院推动自身改革发展的目的,是期望改革发展的成果,能够惠及全体师生员工,能够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立足“培养交通行业企业一线需要的高级技能人才”目标定位,努力培育师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加紧密地服务行业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把学院建成国家级重点技师学院,并争取加入高等学校序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日本首次实名披露3000余名731部队成员信息

    据日本媒体16日报道,日本一民间团体前日宣布,日本国立公文书馆已应该团体要求向其公布了731部队的名簿内容,其中包含3607名该部队成员的真实姓名和个人信息。这是日本首次如此大规模实名公布731部队的成员信息。[详细]

    04-17 08-04新华社
  • 叙空军基地疑再遭袭 防御系统拦截多枚导弹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当地时间17日凌晨,叙利亚霍姆斯省的沙耶特空军基地疑似遭到袭击,叙利亚空军启动防御系统,并成功拦截了多枚导弹。此前,当地时间13日晚,特朗普宣布美军联合英国、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发动空袭,以作为对叙利亚东古塔地区发生“化学武器袭击”...[详细]

    04-17 08-04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