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教育】济南二中:用心守护学生成长 师生情是永恒的温暖

2018-02-02 17: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作为一所全日制寄宿学校,济南二中大部分老师都要和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在这里,教育的温度通过教师的温度影响着学生。校长林昭军说,师生关系大于教育,教育的灵魂是老师对学生的爱与关怀。“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尊师、爱家、好学、团结同学,这些做人的基本道理,是在老师用心教育的过程中传递给学生的。”

  为学生自考心理咨询师证书

  “满头银发”的刘军其实是一名80后,作为一名地理老师,刘军可以为学生解答数学难题,也可以用心理学知识告诉学生及时复习的必要性。

  “下定决心学习心理学是因为学生。”刘军说,在他带过的2013级的学生中,有一名年年考第一的女生,“这个学生课间十分钟经常追着老师问问题,课余活动时间也不贪玩,在教室里看书、做题。”就是这么一位勤奋好学的学生,在升入高三前因为学习压力过大和家庭变故,产生了厌学情绪。“高考报名前后,她就不来学校上课了,我想去她家看看她,也被拒绝了”。

  学生的状态最终没有好转起来,刘军感到了为人师者的无力感,从那之后,刘军开始挤出工作空余时间学习心理学。“正常工作不能耽误,家里还有孩子需要照顾,只能尽量提高工作效率,想办法挤时间。”

  从2015年开始准备心理学考试到2016年11月通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刘军花了不到两年的时间,这让他成为济南二中任课教师中唯一一个拿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的班主任。“作为高中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能考下这么有含金量的证书实在不容易。”同年级的副主任王朝晖说。

  学习心理学的过程中,刘军阅读了大量案例,其中不乏中学生的案例。因此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刘军很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心理健康,“我希望学生先学会做人,学会与人交往,然后再抓学习。”

  刘军遇到过一名爱哭的男生,被教官、老师稍微批评就会泪流不止。找学生聊了小时候的经历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刘军得知这名男生小时候有被同学欺负的经历,而家长当时并没有在意。“聊过之后,学生心里放松很多,因为他看到我觉得这是可以接受的问题,所以他自己也能接受了。和班里同学熟络了以后,他整个人都放松了很多,也不怎么哭了。小时候的经历会影响人一辈子,不可能一下子就解决,但找到原因后会慢慢改变。”

  刘军常说,学生出现任何问题都是有原因的,作为老师,要用接受的眼光看待学生,帮助学生找到原因才有可能解决问题。

  以身作则陪学生锻炼身体

  在学生王傲傲的眼中,王朝晖是一个非常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的老师,比学习还要说得多。高一期末时,当其他班级都在体育课自习时,王朝晖带着全班的男生利用体育课时间踢足球。王朝晖对学生们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做一切事情的基本。”

  2001年从教至今,随着年龄不断增大,特别是成为级部副主任以后,王朝晖发现他和学生的关系好像在渐渐疏远。从一开始和学生互称兄弟姐妹到现在学生见了他不敢大笑,他开始反思自己的教学方式。“有时我要求学生按时参加跑操,不要迟到,但其实扪心自问,我是很惭愧的,因为我也不能完全做到。既然如此,我的管理又怎么能让学生心服口服呢?”

  想通了这一点,王朝晖开始为自己寻找挑战突破口,坚持跑步是他的第一个目标。在全国第16个教师节那天,本来打算跑10公里的王朝晖要求自己跑够16公里;班会课上,王朝晖一边给学生展示他暑假的跑步截图,一边和学生强调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体育锻炼不仅可以保持健康,还可以锤炼一个人的性格品质。”

  虽然王朝晖喜欢自嘲“老了,不如年轻同事有冲劲”,但在其他同事的眼中,王朝晖是一名优秀的教师,获得过济南市优质课一等奖;而且兴趣爱好广泛,跑步、打羽毛球、唱歌样样都“掺和”;在管理班级方面,“治班有方”的王朝晖带出了一批批负责任的班干部团队。王朝晖笑着说,班干部和学生才是班级主体,自己是适当介入的“坚强的后盾”,“小事学生们自己化解,大事我来兜着。”

  同事张子愚回忆,有次晚自习结束后她路过王朝晖老师所带班级,班里明明没有老师,但没有一个学生离开,全都在安静自习。张子愚好奇地问学生们为什么不回宿舍休息,学生小声说,因为晚自习表现不好,班长罚大家留堂。“在王朝晖的班里,学生有表现不好的,常常是老师还没发话,班干部已经开始行动。”张子愚说。

  用心守护换来学生真诚信赖  

  从教10多年的张子愚是位“新晋班主任”,因为脾气温和,张子愚被学生称为“萌班主任”,张子愚笑称自己和学生的相处模式是“关心有余,威严不足”。但是这个“萌萌哒”班主任却是学生们最信任的“知心大姐姐”。

  虽然所带班级是理科班,班里男生多女生少,但张子愚从来不担心学生犯错。在张子愚看来,学生有淘气的时刻,但并没有不服管教的学生。“我不怕学生犯错,但我关注学生犯错后能有一点点改变。”张子愚说,学生的成长不可能一蹴而就,甚至要经历好坏反复的过程,她有耐心,也有信心。

  对自己学生的信任,换来的是学生真诚的信任和依赖。高一开学不久,张子愚收到了奶奶去世的消息,因为老家远在东北,不得不请假一周。张子愚觉得有些对不住学生,在她安排好一切工作后,学生围着她为她送行,表示理解她的苦衷。有的学生甚至向她保证,在班主任不在学校的日子里会更加勤奋、自律。

  高二期中考试后,班里一名独自在济南读书的女生因为成绩下滑来到张子愚的办公室,见到自己最信任的老师,这位同学什么都不说,抱着她流下了委屈的泪水。在那一刻,张子愚是学生“最信赖的人”。

  在全班的不懈努力下,高二上学期体育节上,张子愚所带的班从18个班里胜出,获得了拔河比赛年级第一,跑操比赛一等奖,张子愚被评为2017年度“校级优秀班主任”。

  “小鲜肉”老师和学生一起成长

  “刚当班主任的时候很紧张,就算是已经工作了一年半,我还是不确定这个班主任当的是否合格。”张元甲说,自己之所以会当老师,离不开高中班主任的影响。“高中时期我特别贪玩,如果不是班主任老师不放弃,对我严格要求,我是不会考上大学的。”

  怀着对教师职业的崇敬,2016年大学毕业后,张元甲来到济南二中任教物理,成为学校班主任队伍中的“小鲜肉”。

  在学生姜秀婷看来,这位个子不高,长相温和且年轻的老师气场却十分强大,“板着脸,不苟言笑”,让学生们的小心思无处遁形。“每当我们上课想走神、开小差时,他那张严肃的脸,便无声无息地出现在门外,背着手冷冷地看着我们”。“严肃而难以接近”成了学生对张元甲的印象。

  张元甲说,自己是个理科男,不会华丽的辞藻,只能靠行动影响他们。从开学第一天开始,每节班会课讲什么内容、学生座位如何安排布置、早自习怎样规划学习,张元甲都会提前想好;早晨7点前到班监督学生自习,晚上9:30陪学生上完自习后再回宿舍;夏季期末考试前,为了安抚学生,张元甲宁可不吃饭也要在班里陪着学生一边流汗,一边复习;学生成绩下滑时,张元甲很着急,凶了学生几句,凶完以后他对学生说:“哪怕你们骂我、拿小人扎我,都比你们高考完埋怨我强。”

  在陪伴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张元甲自己也在成长。刚接手班主任工作时,张元甲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成绩,对于卫生考评和学生宿舍管理不很上心,班级在卫生和宿舍方面的量化考核成绩不理想。一开始,张元甲不以为意,“我当时觉得学生学习成绩是第一位的。”但是校领导对他撂下一句话,一个人的责任心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的。

  “这句话让我触动很大,领导既是说学生,也是在说我。”张元甲反思:学生如果做不好卫生、搞不好宿舍,学习会受影响;班主任如果不能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也不会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

  没过多久,张元甲所带的5班在量化考核上逐渐摆脱了低位徘徊的局面,稳定在了年级前6名,学习成绩排名也没有离开过年级前6名。

  对于自己的师者之路,张元甲说,虽然现在对学生们是严格为主,但他希望自己能做到宽严相济,“老师一直在后面赶着学生学习,学生就会缺乏学习动力,我要引导学生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动力。”  (大众网记者 吴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各地两会透露楼市信息 楼市继续“逢涨必查逢炒必办”

    楼市.jpg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近日指出,今年北京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市场,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房地产研究员夏磊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成为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详细]

    02-02 08-02经济日报
  • 今年春节旅游消费火 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30%

    春节旅游消费.jpg

    众信旅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春节出游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30%。截至目前,上海、北京、南京、天津、杭州、深圳、广州、苏州、武汉、成都成为春节期间出游的十大客源地。[详细]

    02-02 08-02经济日报
  • 日本研究小组发现新型深海细菌或有助于揭开生命起源之谜

    近日,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等研究小组发现,在日本冲绳深海发现的细菌,能够使用多种方式维持生命活动,这将有助于揭开生命起源之谜。调查的结果显示,该细菌把氢元素作为能量,利用有机物制造生命活动必不可少的氨基酸等营养物质。[详细]

    02-02 17-02人民网-国际频道
  • 春节年货上架洛杉矶华人超市 年轻一代更爱网购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当地时间2月1日,随着华人传统节日春节的接近,洛杉矶东区各个华人超市都纷纷上架各款年货,而华人网络电商也积极推出特价新年美食,吸引年轻一代的目光。而电商也推出“吃遍亚洲美食”这样的新年促销策略,以有不局限于中国传统零食的年货选择吸...[详细]

    02-02 17-0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