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教育】高新区实验中学:把成长的主动权交给学生

2018-02-01 10: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三自教育”领头人 高新区实验中学校长高一鸣  

  德国教育学家第斯多惠曾说,教育不是要人消极不为,无所作为,而是要激发主动性,培养独立性,使人自我塑造,自我形成。在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学生的主动性,自觉性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觉发展”,校长高一鸣是“三自”教育理念的提出者,说起提出“三自”教育的初衷,高一鸣的想法很简单,“人最重要的能力是学习力,老师不可能包办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除了教授知识,老师更要成为学生的引导者、激励者、促进者、参与者。”  

  高三、毕业班、学生管理,对高新区实验中学高三年级副主任雷付海来说,以前想想这三个词都觉得头疼。“高三是学生的关键时期,也是老师们压力最大的时候。管得严吧,学生有抵触情绪;管得松呢,班级成绩就不稳定。”

  但现在,雷付海每天只需检查一遍学生交上来的工作汇报表就可以放心下班,“学生管理秩序井然,也不用着急上火了。”说起转变的原因,雷付海笑着说:“因为管理权都‘下放’给了学生。”

  权力下放 纪律卫生自主管理

  从检查卫生、班级纪律到监督校园礼仪、行为规范……高新区实验中学有一支严格的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

  以高三年级为例,高三年级自管会由36名学生组成,每班派出4名学生代表,分为9个不同的小部门,主要对年级学生的纪律和卫生情况进行督查:早自习检查迟到情况、早餐食堂桌椅摆放、课前演讲纪律、课间操跑操队伍是否整齐、宿舍是否按时打扫、眼保健操是否认真做等等,不同的小部门分管不同的检查内容,细分到全天学习生活的不同时段里。

  其中,“纪检部”负责监督各个小组是否按时出勤检查,是否有打分不公正的情况;自管会各个部门的检查结果则由“秘书部”统计,统计好以后交到年级主任手里。

  

高三年级副主任雷付海

  雷付海检查一遍,没有问题后把各个班级的成绩张贴出来。“一般没有大问题,需要我修改的可能就只有里面的错别字了。”雷付海笑着说。

  从实行学生自主管理以来,雷付海明显感觉到学生们的集体荣誉感增强了许多,每周流动红旗究竟花落谁家成了全体学生最关注的事情。“各个班都有学生参与到学校管理中,大家很明白荣誉有多么来之不易,纪律和卫生工作不用老师强调,学生们就能自觉做好了。”雷付海说,学生就像花朵一样,给点阳光就能灿烂,“只要给学生一些发挥主动性的空间,他们就能沿着引导的方向自我教育,表现超乎老师的想象。”

  雷付海提到的“自我教育”是高新区实验中学“三自”教育理念的一个方面,即通过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觉发展,实现学生和谐发展和终身发展。其中,自主学习即通过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学习技能”,使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兴趣,掌握学习方法,形成较强的自学能力,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自我教育,自觉发展,即通过创新学校课程设置,形成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的多类别、多层次、多项目的课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满足每个学生的学习需要。

  在“三自”教育理念的指导下,高新区实验中学的管理方针有的放矢,从老师说教学生为主转变为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课堂教学带着问题和任务去设计,引领学生通过合作探究去找到问题并解决问题;班级管理重视学生自主管理的力量,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无论是课前演讲、学校运动会还是校园开放日,校园纪律始终有条不紊。

  和学生用心交流的数学老师李春新

  “放手”课堂 发挥学生能动性

  作为数学老师,李春新深知自己的学科“不受学生待见”。“高中数学确实枯燥难懂,对于文科生和艺术生来说尤其如此。”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率,增强学习动力,李春新把自己的数学课打造成了学生的“舞台”。

  在李春新的课堂上,学生是主角。每节课李春新会通过学案提前给学生们布置好任务和问题,留给学生课堂上台讲解,讲解完毕李春新会对其中的问题进行改正和精讲。“一开始,学生都有畏难情绪,担心讲不好。但是经过不断尝试,他们逐渐发现,讲课成了学习新知识的有效方式。”李春新说,有的学生从一开始的语无伦次,到后来井井有条、侃侃而谈,俨然一副“小老师”模样。

  课堂上的这种“放手”,激发了学生强劲的学习动力,自学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李春新干脆把班会课也交给学生来上,每期班会定好主题后就由班干部组织学生分头找资料,推选学生做主持人主持班会流程。在学生“自导自演”的过程中,李春新常常为学生“超强的组织能力”和“意气风发的蓬勃朝气”惊叹不已。

  “我带过的一名毕业生刚入高中时特别腼腆,经过不断的自我锻炼、自觉发展,越来越成熟,在高中时就入了党,考上大学后勤工俭学,依旧活跃在大学的校园里。”李春新记得那个学生开朗乐观的脸庞,那是一种“由内焕发出的向上力量”。

  

郭连军:用心陪伴,有策略更要有爱  

  用心陪伴 和学生一起成长

  在高新区实验中学,班主任的工作从早晨5:50开始。早晨到校以后,郭连军就要开始检查学生自习情况、批改作业,全部作业要在8点上课前批改完。上完自己的课程,郭连军还要抽空找最近学习成绩有波动学生单独谈话、检查学生跑操情况、午休情况、下午自习情况,放学后还要监督晚自习,巡查宿舍纪律等等,一天下来可以说是“脚不沾地”。

  “老师不能包办学生的学习,但是要学会引导学生学习,怎么引导、如何引导、引导过程中出现问题如何解决,这对我们的老师来说是考验。”校长高一鸣说,“三自”教育看似是放手,给予了学生更多的自主权和发挥空间,其实教师身上的压力一点都没少,反而更多了。

  离开了高压环境,如何当好引导者成为了摆在老师面前的一道关卡。

  郭连军给出的回答是:“用心陪伴,有策略更要有爱。”

  面对学生学习动力不足、成绩裹足不前的情形,郭连军一边和学生谈话,了解学生对未来的规划和打算,一边和家长取得联系,总结学生的优势,扬长避短,鼓励学生用于追求更为高远的目标;关注学生兴趣爱好,通过把学科知识和学生兴趣相结合,调动学习积极性;量化考核标准,鼓励学生先实现小目标,再冲刺更高目标,看到学生的进步,郭连军甚至自己掏腰包为学生买奖品。

  “寄宿制学校的学生很少能回家,学校就是他们的家,班主任和同学就是亲人。”郭连军说,学生是他累并快乐的牵挂。

  和郭连军一样,作为班主任,每逢学生生日,李春新会自掏腰包为学生买小礼物,课间组织学生一起唱生日歌;元旦三天,李春新没休息,陪学生在学校复习,备战1月7日的美术联考。

  每天上午,李春新所带的12班学生都要喊出“信春哥,考本科”的跑操口号。听到这个让人哭笑不得的口号,李春新都会冲同事们笑笑然后继续跟着学生跑操。“其实心里还是很高兴的,因为我的心里有学生,他们的心里也有老师。”李春新笑着说。 (大众网记者 吴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各地两会透露楼市信息 楼市继续“逢涨必查逢炒必办”

    楼市.jpg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近日指出,今年北京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市场,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房地产研究员夏磊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成为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详细]

    02-02 08-02经济日报
  • 今年春节旅游消费火 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30%

    春节旅游消费.jpg

    众信旅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春节出游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30%。截至目前,上海、北京、南京、天津、杭州、深圳、广州、苏州、武汉、成都成为春节期间出游的十大客源地。[详细]

    02-02 08-02经济日报
  • 日本研究小组发现新型深海细菌或有助于揭开生命起源之谜

    近日,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等研究小组发现,在日本冲绳深海发现的细菌,能够使用多种方式维持生命活动,这将有助于揭开生命起源之谜。调查的结果显示,该细菌把氢元素作为能量,利用有机物制造生命活动必不可少的氨基酸等营养物质。[详细]

    02-02 17-02人民网-国际频道
  • 朴槿惠过67岁生日在牢房吃啥?早晚都是辣白菜

    朴槿惠亲手腌辣白菜  今天(2日),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在狱中迎来了67岁生日。2月1日,亲朴群众集会为朴槿惠庆生  1月24日,朴槿惠律师柳荣夏接受韩媒采访时透露,朴槿惠近来健康堪忧。[详细]

    02-02 17-02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