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俩00后学子被剑桥、牛津预录取 天赋+勤奋成就“名校梦”

2018-01-17 22: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在《2018QS世界大学排名》中,剑桥大学位于第五位,牛津大学位于第六位。作为世界知名大学,2017年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在中国的录取率都很低,分别为2.3%和3.1%。日前,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公布预录取结果,济南外国语学校(三箭分校)国际课程中心2018届毕业生于涵、侯怡菲分别被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数学专业预录取,班主任田伟介绍,预录取意味着两名同学“已经有一只脚踏进了这两所优秀学府的大门”。

  据了解,于涵、侯怡菲分别是该校第四名被剑桥录取、第二名被牛津录取的学生。

济南外国语学校(三箭分校)国际课程中心2018届毕业生于涵(右)、侯怡菲(左)

  享受数学乐趣勇攀挑战高峰

  接到剑桥预录取通知,对于涵来说是一件志在必得的事情。

  这位2000出生的年轻人是标准的00后。“有天赋、有热情、有自信”是进阶数学老师张磊对他的评价,“即使是最难熬的进阶数学学习,于涵都要比其他学生更容易入门,在数学上的天赋显而易见。”

  在于涵看来,数学独一无二的魅力让他在学习的道路上勇往直前。“数学的优雅及其无与伦比的艺术感,可以引起我灵魂上的共鸣。”面对数学难题,于涵享受迎接挑战并且战胜它的快感,“数学能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毫不相关的东西在数学上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就是它的艺术感。”

  怀着对数学执着的热爱,于涵从高一入学伊始,便把剑桥大学数学专业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按照老师为他制定的学习规划,一步一步努力。

  “从高一开始,我们为学生制定一对一学习规划,从要准备的考试到鼓励阅读的书单,再到专业、学术、语言等方面的努力目标。学生需要非常扎实地走好每一步,才有可能获得理想的结果。”负责升学指导工作的刘延青对于涵的出色表现并不惊讶,不仅因为他的天赋出众,更因为他对自己严格的要求,“国外名校看重学生的学术能力和思考能力,学生的阅读量非常重要。虽然老师推荐的阅读书目比剑桥大学要求的还要多,但是于涵都会找来看。”

  不论在图书馆还是教室,老师们经常能看到于涵抱着数学竞赛书钻研的身影;遇到有意思的数学证明过程,于涵会激动地跑到张磊的办公室,和老师分享自己的新发现。相较于数学,于涵坦言他对文科科目的学习兴趣较弱,但并不偏科。在班主任田伟看来,“各科均衡发展,知识面非常宽广”是于涵与别人最大的不同,“于涵善于发现自身优缺点,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他总是能及时找到解决办法。”

  凭借明确的目标、合理的规划、严格的时间管理,于涵超前完成了不同阶段的考试并取得了良好成绩:在没参加过任何课外辅导的情况下,雅思考到8分,其中口语和阅读均为9分;A-LEVEL考试中获得3个A星,需要在高三完成的剑桥的STEP考试,于涵高二就考过了;不少学生需要绞尽脑汁、修改无数遍的个人陈述,于涵只修改了三四遍就堪称完美。

  学习之外,于涵对于能够锻炼逻辑思维能力的围棋和哲学深感兴趣,略遗憾的是“从小没坚持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小学学了四年架子鼓就放弃了,现在看到别的同学多才多艺非常羡慕。”于涵说。

剑桥大学发给于涵的预录取通知

  勤学好问成就问鼎名校之路

  如果说于涵是“天赋型”,那么比他小一岁的侯怡菲就是“努力型”。侯怡菲觉得自己很幸运,“没想到能收到牛津大学数学专业的预录取,本来想申请不到的话就改为申请帝国理工学院。”。

  在牛津的面试场上,面对大学教授提出的问题,没有看懂题目要求的侯怡菲并不胆怯,直接询问教授究竟希望她做什么。在学习生活中,“勤学好问”是老师们对侯怡菲最深刻的印象。

  得知怡菲被牛津录取,济外国际教师专业发展主管Amanda并不感到意外,在她看来“怡菲善于听取老师建议,并且有着很强的好奇心,问很多问题,不丢掉任何细节”。

  作为进阶数学教师,张磊佩服侯怡菲有非常坚定的学习毅力。由于牛津大学会要求申请数学专业的学生完成MAT考试,为了帮助学生顺利通过,张磊为学生布置了很多复习资料和练习题,“侯怡菲是唯一一个坚持做复习资料的学生,从去年6月到10月,她一直在坚持。”张磊说,很多学生都会向老师咨询学习建议,但侯怡菲是他们之中执行的最好的一个。

  怀着强烈的求知欲,侯怡菲严格管理自己的学习节奏,选择申请学院的时候,侯怡菲选了牛津大学最年轻的学院。不仅因为学院的所有设施都很新,更因为这所学院音乐氛围浓厚。在外教Amanda的评语中,多才多艺的怡菲是学霸,还是“小才女”,学校各种活动都有她的身影,合唱比赛,配音比赛通通不在话下;拥有钢琴十级证书,画得一手好画,善良有责任心。

  “怡菲从高一开始就负责掌管教室钥匙,每天第一个来教室,最后一个离开,坚持了两年半。”班主任老师田伟说到。

  回顾自己的高中学习生活,侯怡菲不觉得辛苦,“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一直在学习,一直在进步,这样的生活很充实。”

牛津大学发给侯怡菲的预录取通知(截图)

   精心规划助力学生成才道路

  对于涵和侯怡菲来说,被世界名校预录取并不意味着他们就可以放松。接下来他们要继续完成高中学习任务,该考的考试一个都不能落下。选择理论数学方向的于涵,需要看更多有关数学史和数学理论的书籍,选择应用数学方向的侯怡菲则需要了解更多数学在交叉学科中的应用和实践。他们的老师将陪伴他们走好通往世界名校的最后一段旅程。

  每年,国际中心主任岳凤敏都会送大批学生走向世界名校。目前济外国际中心已经毕业的5届毕业生有453名,共收到来自世界一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谕1900份,其中包括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西北大学、康奈尔大学,以及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中国香港大学世界名校。

  不论是关注学生知识和能力的真实提高,强调小组合作能力、公众演讲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专业阅读与写作能力、创造性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等高阶学习能力培养,还是学术课程与非学术类活动结合、成立升学指导中心,岳凤敏认为,送学生走出国门、走向名校不是学校的最终目的,“为学生提供名校‘直通平台’,并且让学生融入名校学习氛围、获得良好成长才是最终目标。”

  正如候怡菲所说:“学校是我追逐梦想的地方,给予了我很多帮助。数不过来的活动,比如合唱节、野外探究和大学展览会,让我明白在着眼于学习成绩的同时,也要提升自己的组织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精神;同学间互相打气加油、老师们精心指导,回看这样的时光,我感到真的很幸福”。(大众网记者 吴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企业年金新规今起实施 你可能会多领一份养老金

    企业年金.jpg

    新修订的《企业年金办法》自2月1日起正式施行。根据规定,企业缴费应当按照企业年金方案确定的比例和办法计入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职工个人缴费计入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详细]

    02-01 08-02中国新闻网
  • 国家中心城市座次排定 北京、上海、广州居前三位

    北京.jpg

    刘士林表示,目前,国家中心城市已有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成都、武汉、郑州8个,这是“全国城镇体系”一次新的提拔和排队。从我国区域发展战略的角度,下一个发力点应放在西北和东北,可考虑东北培育一个国家中心城市、西北培育一到两个。[详细]

    02-01 08-02经济日报
  • 月全食现身印尼雅加达

    这是1月31日在印尼雅加达拍摄的即将上演的月全食景观。当日,月全食天文景观出现在印尼雅加达上空。新华社记者杜宇摄  这是1月31日在印尼雅加达拍摄的月全食过程(拼版照片)。当日,月全食天文景观出现在印尼雅加达上空。[详细]

    02-01 10-02新华网
  • 回家啦!北京首趟2018年春运加开旅客列车开行(组图)

    2018年2月1日0点52分,首趟增开普速列车北京站至重庆站3603次发车。为期40天的2018春运拉开序幕。[详细]

    02-01 10-02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