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课本动起来!这个老师的课堂获得了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

2017-11-29 20: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在历城职专秦一梅的智慧课堂上,学生除了配备传统的课本和纸笔外,每人都拥有一部ipad,他们不时的扫描着课本上的二维码和AR图片,在pad屏幕上显示的则是相关知识点的视频讲解和汽车模型的三维动态模型。

  秦一梅正是凭借着像智慧课堂这样她多年来研究的信息化教学成果,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夺得了中职组课堂教学比赛的一等奖。

  逼上梁山

  备战国赛耗时一年 系济南唯一一名中职组一等奖

  2017年11月27日,为期3天的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在济南职业学院闭幕。济南市历城职专的秦一梅凭借出色的发挥,一路过关斩将夺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也是济南市中职学校里唯一的一等奖获得者。

  说起本次大赛的参赛初衷,秦一梅却表示是被逼上梁山。“能够参加这次大赛,应该得益于学校领导的‘再三督促’。”秦一梅回忆说,“从去年的比赛开始,张宗辉副校长就建议我参赛,但由于当时有其他的教学活动冲突。今年又让我参赛,我就不好推辞了。”

  虽然秦一梅半开玩笑的介绍着参赛缘由,可当她开始备战比赛的时候就像换了一个人,全身心的投入其中。“既然答应了参赛,那代表的就不再是我自己,我要以学校的名义上战场,必须得百分之百的准备应战。”秦一梅说道。

  学校之所以会选择秦一梅备战比赛也绝非偶然,张宗辉告诉记者,学校近年来一直在进行信息化教学改革,而秦一梅则是教改中的领头人。“她带头编写的校本课程《汽修数学》就是一个成功典型,她把数学和汽修相结合,编制的教材中插入二维码和AR图片,将纸质教材、mooc平台和手机APP融为一体,让课本动起来,形成了真正的新形态的立体化教材。”张宗辉说道。

  赛制改革

  45分钟录课视频一镜到底 录过多少遍已不记得

  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从2010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从原来让职校老师拿奖的选秀舞台一步步发展到今天真实比拼信息化教学在职教领域应用的战场,大赛已经走过了八年。八年中,赛制不断改革,赛项也不断优化。

  “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录课视频要求一镜到底,不能有任何剪辑。”秦一梅说道,“如果在提交的讲课视频中发现有剪辑痕迹,直接取消参赛资格,连片头片尾都不允许有。”

  一镜到底,通俗地讲就是利用一台摄像机,一个镜头把45分钟的讲课过程原原本本的记录并呈现。

  “这对于参赛老师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也是一个很熬人的过程,学校尽可能的大力支持。”张宗辉表示,虽然今年的赛制改革对于参赛老师来说更加苛刻,但对于参赛作品确实是精益求精。

  据秦一梅回忆,45分钟的参赛课程,已经不知道自己改来改去录过有多少遍。“十一月底的决赛,就在国庆节期间还在反复修改。其中有两天就通宵录了八遍,对自己真是个历练的过程。”

  除了一镜到底的改变,本届大赛还进一步优化了比赛方式,引导教师深化教改,决赛由主要展示参赛作品,改为评审专家根据参赛材料提出问题,参赛教师现场回答问题并阐述个人观点,以全面考察参赛教师对信息化教学的理解和日常应用。

  以点带面

  以赛促改 探索中职学校信息化教学新路子

  本届大赛各赛项共决出一等奖160名,其中中职课堂教学比赛19件一等奖。能够跻身全国“19强”,作为济南市历城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来说既是一种荣誉,又是一种肯定,这也得益于学校近几年推行的信息化教学改革。

  济南历城职专非常重视信息化教学改革,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长靠上抓的信息化工作小组。“信息化教学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教学,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更好的传授给学生技能知识才是根本。”学校党支部副书记王汉勤介绍说。

  学校校长赵波表示,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以点带面,以赛促改,促进带动广大青年教师投入信息化教学的改革中,切实做到学以致用。

  就像秦一梅本次的参赛作品《汽修数学》一样,信息化和教学,原本没什么关联的两个事物,随着科技的发展,办公软件的革新和人们观念的转变,二者的交叉点越来越多,有视频动画的课堂,能扫码“活字”课本,这都是信息化教学带来的新景象,手机不再只是学生聊天玩游戏的玩具,更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手段。

  随着信息化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学生通过更高效率的学习,他们不再满足于做一名操作工,也许会萌发做一名技师、工程师的梦想。(大众网记者 路时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又一“大国重器”明天交付!精准定位 能大海捞针啦!

    深海勇士号.jpg

    本月30日,中国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将正式验收交付,它拥有目前世界先进的控制系统,预计在今后30年里将为海洋科考服务。中国自主研发的万米级全海深潜水器,预计在2020年前往世界海洋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进行下潜。[详细]

    11-29 16-11央视新闻客户端
  • 水乡乌镇传承千年文化底蕴 打造”互联网+”新窗口

    乌镇时间.jpg

    4年了,作为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乌镇变了:这里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这里免费WiFi成为标配,这里成了中国互联网的特色小镇,当地旅游也迈向了多元化、特色化、国际化。其实,乌镇也没有变:这里依然是那个古朴典雅的千年古镇,依然在用它千年文化底蕴彰显着海纳百川...[详细]

    11-29 17-11光明网
  • 英国脱欧分手费或达500亿欧元 还承担1000亿欧元欧盟债务?

    英国脱欧的“分手费”似乎终于有了结果。据路透社11月28日援引英国媒体爆料称,英国已经私下与欧盟方面就脱欧谈判中的英国赔偿费用相关部分达成了协议,最终英国有可能支付给欧盟500亿欧元左右的“分手费”。[详细]

    11-30 08-11海外网
  • 第五届欧盟-非盟峰会开幕

    这是11月29日在科特迪瓦阿比让拍摄的第五届欧盟-非盟峰会开幕式现场。第五届欧盟-非盟峰会29日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开幕。[详细]

    11-30 08-1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