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教育】济南十一中:拓宽学生成长道路 传递教育温度

2017-11-27 17: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济南十一中“春考班”学生备战春考复习(资料图)

  距离2018年山东夏季高考还有6个多月的时间,济南十一中第三届“春考班”的30多名学生进入了如火如荼的复习阶段。他们的目标不是6个多月后的普通高考,而是明年5月的春季高考。用校长刘培亮的话说,就是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普通高考前,冲刺另一条成才之道。

  2014年,济南十一中开始探索“春考课程”项目,即为有志于参加山东春季高考的高三学生提供升学辅导。2015年,首届春考班47名学生中有20名通过春考升入本科,班里近一半学生考取本科院校,其中不乏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工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不错的高校;2016年,十一中第二届春考班共70人,有近半数学生升入本科。

  谈起设立“春考班”的原因,刘培亮说:“无他,就是想为学生多找一条出路。”

  多一条更适合学生的道路

  根据《山东省2012和2014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从2012年开始,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实行以国家统一考试为主、面向不同学生类型的分类考试办法,普通高中毕业生可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参加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

  这一方案的出台给了当时济南十一中领导班子以启发。“由于有的学生文化课基础薄弱、动手能力较强,又有升入大学的美好愿望,我们觉得春季高考可能是一个机会。”刘培亮告诉记者,自2014年起,济南十一中开始探索职普结合的办学发展方向,积极拓宽学生升学渠道,让动手能力强、不擅长文化课考试的学生能够考上理想大学。

  “春考班的设立是本着学生自愿、家长支持的原则。”据刘培亮介绍,在进行春考班调研期间,学校给每一个学生都发了一份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兴趣爱好、个人职业规划、擅长科目、意向专业等;在家长会上,学校班主任为家长解读山东春季高考政策,反复确认学生考学意愿。“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我们不希望把春季高考仅仅当做提高升学率的手段,它适合部分学生,而不是全部。”刘培亮说道。

  济南十一中第一届春考班共有48个学生,分为信息技术、机电一体化、土木建筑、电子四个专业方向,第二、第三届春考班设土木建筑、信息技术两个专业。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完成所有高中必修课之后,每届春考班在高三上学期启动。

  坚守道义用成绩振奋人心

  据了解,山东省春季高考考试科目由知识、技能两部分组成,包括语文、数学、英语、专业知识以及专业技能,总分750分。济南十一中采取“本校教师抓文化课、校外教师抓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辅导方式。

  “春考班学生所有的花费全部由学校承担,包括实训设备、教材和师资。”据学校副校长赵东升介绍,为保障春考班学习备考过程顺利进行,学校在不增加学生经济负担的前提下,聘请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春考培训,专业课教师和文化课教师一起备课、教研、随堂辅导学生。“我们统计过,经过一年学习,满分230分的专业技能科目,我们的学生基本可以考到200以上。”赵东升说。

  “为了学生能考上好大学,我们的老师真的很拼。”第一届春考班班主任许珉在回顾春考班的备考经历时曾说:“因为给学生补课,我们的任课老师错过了‘清明’,也错过了‘五·一’,但大家没有一句怨言,而且常常是争先恐后地抢着上课。”许珉说,老师们无私忘我的工作态度感染了同学们,让学生从内心里有了发奋努力的动力,逐渐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带来相互促进、相互激励的良性循环。

  “第一届春考班出了20个本科生,虽然数量不够多,但是它给十一中的教师、学子点燃了希望,它带来的正能量足以温暖、鼓舞所有师生。春考班的成绩证明学生们可以有另一条更适合自己的升学渠道。”赵东升说道。

济南十一中逐步加强家校合作,引导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资料图)

  有教无类为学生夯实基础

  两届“春考班”的成绩引发了济南十一中对教育质量和人才价值观的新思索。“全面发展、人尽其才是我们的办学理念。作为试水职普融合教育的尝试,‘春考班’一方面可以丰富普通高中课程资源,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教育选择,为高中阶段各类学生成才拓宽渠道;另一方面也为普通高中教育提供了多元培养目标,推进高中阶段教育多元化办学。”刘培亮说。

  为了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济南十一中逐步加强家校合作,引导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成立“学生成长指导中心”,涵盖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学业生涯职业生涯规划、家校联合三个方面;实施爱心助学活动,老师们通过义务家教为学习困难的学生“加餐”;高三年级学生实施分类教学,针对参加春考、单招、艺体考试等不同类型考试的学生进行文化课强化辅导。

  “高中阶段是不同类型人才培育的分水岭。在学生选择职业走向之前,扎实基础素养教育、挖掘学生个性潜能,这是我们济南十一中的教育温度。”刘培亮说道。(大众网记者 吴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7年反腐败工作综述:保持高压态势 一刻不停歇

    11.png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效显著,力求抓早抓小、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详细]

    01-08 08-01人民日报
  • 直播“全民答题”走红 四平台烧钱混战能火多久?

    11.png

    这场10万元的撒币活动,让此前悄没声的冲顶大会APP迅速蹿红,而几大直播巨头也纷纷开动马力。目前这几大平台套路基本差不多,都一个主持人出题,一堆人在线答题,一共12道选择题,全答对的人平分奖金。[详细]

    01-08 08-01北京晨报
  • 让企业成为基础研究的生力军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泉,基础研究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会催生一系列新技术、新发明,带动新兴产业崛起,促进经济社会发生重大变革。解决这一问题,需要让企业更多参与到基础研究中去,成为基础研究的生力军。[详细]

    01-09 16-01人民日报
  • 泰当局不愿让英拉回国?泰媒:当下是双赢局面

    泰国前总理英拉逃离泰国已超过4个月之久,泰国《民族报》分析称,政府对英拉的逮捕行动缺乏实际效力,这似乎意味着他们更愿意让英拉留在英国。泰国最高法院原定于2017年8月25日对英拉大米收购案进行宣判,但英拉以身体不适为由没有出庭,法庭随即发出逮捕令。[详细]

    01-09 16-01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