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教育】吕凌云:用有温度的教育感化孩子成长成才

2017-11-24 17: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办好有温度的职业教育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去践行的一种理念。”济南第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吕凌云说,“用温暖的教育去影响孩子、感化孩子,秉承每个孩子都能成长成才的信念,我们的职业教育才会越办越好。”

  文明礼仪常态化 让每一个孩子都彬彬有礼

  在济南三职专,每天都能看到一支身着正装、肩佩绶带的礼仪执勤班学生整齐划一、彬彬有礼地向老师和同学问好,他们就像是三职专的一张名片,向来访的客人展示着学校的文明。

礼仪执勤班在执勤

  除了“礼仪执勤班”,学校还推出了多项校园文明礼仪制度体系。将学生的行为习惯、品德操行、日常学习、活动参与等各方面充分整合、考核评比,实现全科育人,推行全员育人,做到全程育人。

  “职业教育的目标,绝不仅仅是培养一个专业技术人才,更重要的是培育一个真正的‘人’,一个具有创造幸福能力和享受幸福能力,有尊严的、体面的、幸福的社会公民。这也是我们办有温度的职业教育的初心。”吕凌云说道。

  近年来,济南三职专尤其重视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入校第一个月为礼仪达标展示月,每个专业的高一新生都要经过专门的礼仪训练。礼仪达标展示活动已经成为学校的一项常规活动,他们将这些内容编排成礼仪操、舞蹈、情景剧等节目,活动成为了展示学生风采的舞台。

  据吕凌云介绍,学校除了深化文明礼仪教育外,还辅以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和以“孝”为核心的传统文化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举办各类活动、评选,推动学校文明礼仪常态化的进程,让从三职专走出去的孩子都彬彬有礼。”

吕凌云为优秀学子颁奖

  拿着放大镜看孩子的优点 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才

  “每一位学生都是等待打磨的黄金和期待雕琢的璞玉。”这是吕凌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开始是跟自己说,当了校长以后就对老师们说,要学会拿着放大镜看孩子的优点。”吕凌云说到这里,为我们讲起了一个从叛逆少年到全国冠军的例子。

  2014级导游专业的王海阳刚入学时,性格内向消极,不愿与人沟通,上课睡觉、迟到旷课、不完成作业等坏习惯他几乎样样都有。

  面对这样的学生,老师既没有抱怨,也没有放弃。一次偶然,她发现了王海阳的嗓音浑厚悦耳,于是,就尝试着给他创造演讲主持的机会,一次次将他推向舞台。

  王海阳开始在学校的各类活动中忙碌起来,慢慢地,消极落后、性格内向的王海阳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充满自信、积极阳光的王海阳。在第十二届全国文明风采大赛和全国导游大赛中分获一等奖,逆袭成为了职业院校两大比赛的“双冠王”。

  “王海阳的蜕变和逆袭只是众多学子中的一个代表,像他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吕凌云自豪地说。

  在吕凌云看来,中职的孩子或多或少都在九年义务教育中“受过伤”,他们来到职业学校更加需要关怀和温暖。她要求学校的每一位教师都应当满怀教育情怀,向这些孩子传递温暖,让他们懂得感恩、享受生命,将来他们能够温暖这个社会。

  “那些在学业上暂时落后的孩子,在我们老师的鼓励下,不断超越自己,一样能获得自信与尊严。一样的孩子,他们的花期不同,即使有些不曾开花,或许他们就是未来的参天大树。”吕凌云说。(大众网记者 路时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7年反腐败工作综述:保持高压态势 一刻不停歇

    11.png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效显著,力求抓早抓小、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详细]

    01-08 08-01人民日报
  • 直播“全民答题”走红 四平台烧钱混战能火多久?

    11.png

    这场10万元的撒币活动,让此前悄没声的冲顶大会APP迅速蹿红,而几大直播巨头也纷纷开动马力。目前这几大平台套路基本差不多,都一个主持人出题,一堆人在线答题,一共12道选择题,全答对的人平分奖金。[详细]

    01-08 08-01北京晨报
  • Gartner:AI将成手机厂商实现产品差异化重要手段

    美国信息技术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报告指出,人工智能将成为智能手机厂商实现核心产品差异化的重要手段。随着智能手机市场逐渐从销售技术产品转向提供令人信服的个性化体验,在智能手机上运行AI解决方案将成为未来两年手机厂商发展路线图的重要组成部分。[详细]

    01-09 19-01中国网科技
  • 深圳海关截获日本名贵大型锦鲤:最长达1米(组图)

    本报讯记者蔡岩红申报为空车货车,却藏匿日产大型名贵锦鲤试图闯关。深圳海关1月8日通报,该关隶属文锦渡海关查获1宗进口空车走私日本锦鲤案件,共查获日本产大型名贵锦鲤鱼23条及锦鲤鱼苗一批。[详细]

    01-09 19-01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