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要闻|分站|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手机客户端|用户登录
大众网教育频道出品

山东考生想进地铁公司或铁路系统?选这些大学就对了!

随着我国道路事业的迅速发展,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更是居世界榜首,高级应用型人才的短缺。与此专业相关的毕业生, 无论是在就业率方面还是薪资方面都非常可观。下面为大家推荐几所,开设铁路及轨道交通类专业的院校。

阅读全文

  随着我国道路事业的迅速发展

  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更是居世界榜首

  高级应用型人才的短缺

  与此专业相关的毕业生

  无论是在就业率方面还是薪资方面都非常可观

  下面为大家推荐几所

  开设铁路及轨道交通类专业的院校

  ▽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高校本无好坏之分,只是专业分工不一样。

  1、山东职业学院

 

  山东职业学院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山东省教育厅直属、省内唯一具有铁路行业背景的高等职业院校。学院前身是1951年建校的济南铁路管理局中级技术学校,历经济南铁路学校、济南铁路运输机械学校、济南铁道学院、济南铁路机械学校、济南铁路局技术学校等办学时期。2000年3月,济南铁路局广播电视大学、济南铁路成人中专并入,2000年10月改建为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10年11月更名为山东职业学院。2004年11月,学院由隶属铁道部划归山东省人民政府管理,2014年7月,以优秀等次通过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验收。

  2、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劳动技师学院)是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直属的国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院始建于1955年,是全国第一所高级技工学校,办学底蕴深厚,具有培养“专科学历+技师职业资格”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独特优势。学院是“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山东省高等教育技能型特色名校”,并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突出贡献奖”。牵头组建了全省最大的职教集团——山东省机械行业职业教育培训集团。

  3、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面向全国招生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院自成立以来,传承“以事业凝聚人心”干事创业的光荣传统,秉承“德能并重,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坚持“文化兴院,特色建院”的办学方针,以“善德志和,精工铸艺”为校训,逐步形成了“尚德慧能”的校风,“精艺垂范”的教风和“崇学竣技”的学风。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主要面向建筑、服装纺织、机电三大行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学院是山东省特色名校首批立项建设单位、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山东省精神文明单位、山东省花园式单位、山东省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德育建设优秀单位。

  4、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是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有着六十多年办学历史的普通高等职业院校。

  学院先后获得“全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 山东省首批“齐鲁节约之星”等荣誉称号。建有教育部中德诺浩汽车人才师资培训基地、科技部三维CAD技术教育培训基地、工信部计算机紧缺人才培训基地、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培训基地、山东省船员培训基地、美国惠普软件人才培养合作基地、美国甲骨文软件人才培养合作基地。2013年10月获批为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2014年2月获批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教学改革综合示范校,2014年10月被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为首批“山东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

  下面再给大家列举部分铁路系统所需专业供大家参考。除了这些专业之外,还有很多专业可以进铁路系统工作。

  1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是教育部特设专业之一,主要为适应长三角地区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培养轨道交通发展过程中在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

  主要学习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技术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受到本学科相关训练,具有城市轨道交通信号设备生产、安装、调试、维修养护、管理及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改造的能力。

  毕业生可在国有铁路各路局、城市地铁公司、各地方铁路公司等部门从事技术开发与管理、工程设计及设备维护等工作。

  开设院校: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山东职业学院(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自动化专业既是新兴学科,又被广泛应用,就业和创业前景都相当可观。

  要有宽厚的技术理论基础和比较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电气工程基本技能和较好的电气工程实践训练,具备一定适用市场经济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组织管理能力。

  毕业后主要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的工作。

  开设院校: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3车辆工程

  车辆工程从初期涉及力学、机械设计理论、金属材料、化工,到今天拓展至与计算机、测试计量技术、交通运输、控制技术等的相互渗透、相互联系,形成了一门涵盖多种高新技术的综合性学科。

  主要学习车辆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技术及有关机械产品与设备的设计方法、制造工艺和市场营销知识,具备进行汽车和汽车零部件技术研究、设计、制造和汽车营销管理方面的基本能力。

  车辆工程专业就业范围非常广,除了支持汽车成型的材料技术、支持汽车动力系统的机械技术外,机车车辆、轻轨车辆、军用车辆及工程车辆等陆上移动机械几乎无所不包。

  想要进铁路系统,要看报考的院校所开设的车辆工程专业的研究方向是铁路方向。

  开设院校:

  山东职业学院(铁道车辆专业、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铁道机车专业)

  4铁道工程技术

  铁路是传统的资金密集型、劳动密集型行业,是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的行业之一。

  铁道工程技术专业主要培养能从为铁路行业或企业输送工作适应性较强的、能承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桥梁工程的勘测设计、铁路施工与管理、养护与维修等工作的复合性技能型人才。

  毕业后主要面向铁路工程、城市地面轨道工程、城市地下铁道工程施工及铁路运营单位的铁道工程部门。

  开设院校: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

  5道路桥梁工程技术

  随着城市建设和公路建设的不断升温,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的就业形势近年持续走高。

  培养具有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施工与技术管理方面职业能力,能在交通土建行业、企业从事组织施工、技术管理等职业岗位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被交通部列为紧缺专业之一,是交通土建类的主要专业,主要承担公路及城市道路、桥梁、隧道等工程的建设,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开设院校: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山东职业学院

  6铁道交通运营管理

  中国铁路运输行业已有127年的历史。目前正处于发展时期,前景是相当不错的。

  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主要培养能从事铁道交通运输业运营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毕业后可以就职于铁路局(或集团公司)的运输及相关运营管理及技术岗位、各层次铁路车站各运输工种及其它与铁路相关行业的运营、管理、服务等岗位各种地面及地下轨道交通的运营管理和服务岗位。

  开设院校: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山东职业学院

  7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

  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是为了适应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而开设的新兴专业,该专业人才缺口巨大,就业机遇多、就业质量高,待遇优厚。

  目前,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步入一个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城市轨道交通市常随着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中心城市不断在向周边辐射,轨道交通建设的紧迫性也在增加。

  中国已形成一个世界上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轨道交通市场,纵观我国地铁、轻轨发展动态,未来5年至10年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输及其设备制造、维修保养市场前景广阔。

  开设院校: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

  8高铁乘务专业

  随着我国国内经济的飞速发展,动车、高铁、地铁在全国各大中城市纷纷开通运营,对相关专业服务人才需求极大。

  据中国十三家权威媒体的综合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的人才需求排行榜中,地铁高铁类相关专业的需求在未来十几年将高居榜首。

  特别是今后铁路系统将政企分开,高级乘务人才和技术人才势必将成为各地铁路运营单位发展过程中竞相争夺的对象。保证铁路专业人才的就业渠道畅通,强化了就业优势。报考铁路专业,通往高薪就业。

  开设院校: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友情链接
中青网教育 南方网教育频道 华龙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教育频道 荆楚网科教频道 中国江苏网教育频道 中安教育网 北方网教育频道 培训导学 湖北高考网 每日甘肃教育 长城网教育 大洋网教育 河北新闻网教育 东北新闻网教育 大河网教育 云南网教育 黄河新闻网科教 中国高校之窗 大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