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要闻|分站|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手机客户端|用户登录
大众网教育频道出品

【火眼金睛比专业第八期】高职选专业:千万不要错过旅游管理专业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强劲趋势,旅游业已经从一个普通的服务行业发展成全球经济中发展势头最强劲和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近几年,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对城市经济的拉动性,社会的就业,以及整个城市人文环境的宣传贡献巨大,并在城市国家的经济中占据了主导地位。许多国家城市更是以旅游业闻名,依靠旅游产业发展,所以目前的旅游业已俨然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之一。

阅读全文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强劲趋势,旅游业已经从一个普通的服务行业发展成全球经济中发展势头最强劲和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近几年,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对城市经济的拉动性,社会的就业,以及整个城市人文环境的宣传贡献巨大,并在城市国家的经济中占据了主导地位。许多国家城市更是以旅游业闻名,依靠旅游产业发展,所以目前的旅游业已俨然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之一。 

 
主要课程
旅游管理学、导游业务、导游基础知识、旅游政策与法规、旅行社业务、旅行社管理、旅游地理学、旅游心理学、旅游经济学、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英语、旅游会计学、酒店管理学、旅游学概论、旅游文化学、旅游资源开发管理、景点规划与管理、旅游安全学、旅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生态旅游、旅游客源、地区概况、旅游财务管理、旅游项目管理、旅游信息系统、微观经济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旅游行业调查和旅游企业业务实习,一般安排10周~12周。
旅游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形势旅游企事业单位需要的一线服务与管理类专门人才,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知识,较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具备较强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发展基础,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旅游管理专业的就业方向
旅游与休闲管理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咨询公司、旅游电子 商务企业、旅游规划策划机构、主题公园的旅游经济管理和企业管理工作;或旅游与休闲行业的自主创业。
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几所山东省内几所开设旅游管理专业的高职名校。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人文学院所属旅游管理专业于1993年设立,迄今已有二十年历史。
旅游管理专业2005年被评为山东省教学改革示范专业,2007年入选国家教育部、财政部示范院校建设项目重点建设专业。专业拥有山东唯一省级餐旅实训基地、山东旅游有限公司济南旅游路营业部等生产性实训基地。专业是中国旅游教育协会会员和山东省旅游协会、济南旅游协会理事单位。在全省开设旅游管理专业的高职高专院校中,确立了领先地位,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 

 
专业特色
生产性实训系统配套、功能领先
(1)建有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  山东餐旅实训基地、银座旅游商院营业部、芝兰西酒吧都具备生产性实训功能,使学生在真实的职业环境中学习、实践并得到及时的提高与检验。山东餐旅实训基地是山东省唯一的一所餐旅类实训基地。银座旅游商院营业部是与山东银座旅游集团联合成立的,满足了旅行社方向学生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
(2)校外实习就业一体化  与英国洲际、美国万豪、法国雅高、香格里拉等国际酒店集团的连锁企业以及中青旅、国旅、港中旅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搭建了法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交流互访的平台,为学生的实习、就业、专业深造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旅游管理专业经过重点建设,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显著提升,在国内外多次大赛中获奖,如全省现代饭店服务大赛一等奖;第三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导游)技能大赛一、二等奖;山东省首届线路设计大赛 “百条精品线”奖等。同时学生广泛参与了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山东省鲁菜创新大赛等大型志愿活动。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2017年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共招收旅游管理专业3个方向的学生


1旅游管理 专业代码:640101
培养目标:掌握旅游管理专业必需的专业知识、传统文化、旅游地理等知识与较强的导游讲解、计调操作和经营管理能力,具备较高人文和专业素质,能在旅行社、旅游景区、会展公司等旅游企业从事导游、计调、景区服务、旅游策划咨询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专业课程: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旅游心理学、旅游交际礼仪、导游实务、全国导游基础知识、山东导游、旅行社计调、旅游电子商务、旅游市场营销、旅游服务英语、英语听说、导游口语沟通技巧、形体训练、会展策划与管理、中国饮食文化等。
合作企业:济宁春秋国际旅行社、济宁环游国际旅行社、济宁国际旅行社、济宁顺通旅行社、济宁乐途旅行社、济宁青年旅行社、山东嘉华国际旅行社济宁分社、梁山风景区等。
2旅游管理(高铁乘务方向)专业代码:640101  
培养目标:掌握铁路乘务基本理论和实际操作技能,了解旅客心理、熟悉铁路乘务规章制度和组织管理基本知识;具有较强服务、管理、协调和应变能力,能适应高速铁路动车乘务及管理一线岗位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开设专业课程:高速铁路概论、铁路旅客运输服务、高铁动车乘务实务、铁路安全知识与安检、铁路运输服务礼仪、旅客运输心理学、管理学原理、运输经济法规、高铁乘务突发应急处理、铁路行车组织、铁路企业管理、铁路客运英语、铁路客运规章等。
合作企业:北京商鲲教育投资有限公司
3:旅游管理(海上乘务方向)专业代码:640101
培养目标: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功底和流利的语言表达能力,懂礼貌、有修养、素质高、能力强、知识面广,具有有良好沟通、组织和管理能力,符合《STCW 78/95国际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和发证规则》等法规要求以及国际船东认可标准,获得国家海事局颁发的海上基本安全合格证、海员证、服务簿、豪华客轮工作证,具有行业竞争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开设专业课程:英语精读、英语泛读、英语听力、英语语音、英语口语、商务英语、旅游英语、普通话、公共关系、邮轮实用英语、邮轮概论、邮轮经营管理、邮轮服务礼仪、海事地理、中西文化概况、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国概况、酒店认知实习、邮轮安全与救生和国际船员认证培训、才艺培训、船舶知识、形体训练等。
合作企业:江苏南通海澜船员公司、丽星邮轮等。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省属全日制大专层次公办普通高等学校,隶属于山东省教育厅。学院始建于1945年,有着60多年职业教育的办学历史。学院现设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酒店工程学院、烹饪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信息工程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基础教学部、思想政治课教学部8个二级院部和1个培训中心,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及春季升学高职生。现有来自国内29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新加坡、韩国、菲律宾等周边国家的全日制在校生12000余人。先后与瑞士、美国、法国、德国、新加坡、韩国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地区的高等教育机构和行业组织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开办国际合作教育项目10余个,形成了本地优质教育资源国外输出、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引进的高层次国际交流格局。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的前身是山东省旅游学校,隶属于山东省旅游局,1988年由国家旅游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投资建设;1991年正式招生办学。2004年7月,经省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山东省旅游学校改建为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是专科层次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实行省教育厅、省旅游局双重领导、以省旅游局为主的管理体制。

 

友情链接
中青网教育 南方网教育频道 华龙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教育频道 荆楚网科教频道 中国江苏网教育频道 中安教育网 北方网教育频道 培训导学 湖北高考网 每日甘肃教育 长城网教育 大洋网教育 河北新闻网教育 东北新闻网教育 大河网教育 云南网教育 黄河新闻网科教 中国高校之窗 大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