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介绍

2018-02-02 11:23:00 来源:  作者: 满德利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精神“根”与“魂”。

  “智慧光芒穿透历史,思想价值跨越时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其重要意义、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高等教育是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载体和阵地。作为半壁江山的高职高专,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就其生源结构和人才培养的特性而言,高职高专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更具必要性和紧迫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高职高专院校,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但同时也还存在着不够系统不够深入,浅表化、碎片化等问题,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总体上看还比较薄弱。在高职高专中建立一个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工作社团,创建一个平台,推动工作开展,是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省委高校工委,从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思想和中办国办文件精神的高度,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正确决策。顺应了高职高专院校的要求,标志着我省高职高专领域优秀传统文化建设进一步深化,也是山东作为文化大省和高等教育大省的一项重要工作创新。对今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传承和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版权所有: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

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