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职高专传统文化教育暑期教师训练营举办

2018-08-03 09: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7月24日至28日,全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暑期教师训练营在曲阜孔子文化学院举办。来自全省50多所院校的近百名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训练营活动。

 

  开营仪式由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姜欣主持。复圣颜子第七十八代嫡孙、曲阜孔子文化学院院长颜廷淦致欢迎词,对来自全省的老师们表示欢迎,并从儒家文化的传承、颜子陋巷内涵和孔子文化学院所致力于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和担当做了介绍和阐释。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牟岩主任讲话代表全体营员发言。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副秘书长周永与曲阜孔子文化学院院长颜廷淦向单位互赠送“润物无声”“见贤思齐”书法作品。

 

  崔秋立会长在开营仪式上讲话,他说:这次训练营活动,是研究会的工作重点之一。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是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中办国办文件的重要举措。这次活动安排,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也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既有精彩讲座,也有文化体验。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认真体验、认真思考,学有收获。

 

  崔会长强调,继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认真理解把握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秉承“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让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出席了7月28日的结业仪式并总结讲话。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院教授张祖利、济宁职业学院宣传部部长姚洪运、青岛职业学院教师李甜和淄博职业学院稷下研究院副院长王书敬分别在结业仪式上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做了典型发言。出席结业仪式的领导还为参加培训的全体营员老师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副秘书长周永主持了结业仪式。

 

  本次训练营为期5天,聘请了曲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孔子文化传播促进副会长骆承烈,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促进会首席专家徐健顺,复圣颜子七十八代嫡孙、孔子文化学院院长颜廷淦,曲阜孔子文化学院兼职教授、沿孔子足迹先后完成四次重走孔子路艰辛历程的梅庆吉等在国内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和传承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授课。采取分班级成立临时党组织管理模式,通过晨启文、晨习武,古琴、拓片、射箭体验以及班组研讨、现场研学等形式,目的是让老师们深入了解和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更加热爱和投身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与传承工作,更好地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教育厅关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师资队伍建设的要求。

 

版权所有: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

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