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秋立会长在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7-12-22 16:55:00 来源: 本站 作者: 周永

  尊敬的欣堂书记,尊敬的各位会员朋友:

  今天,站在这个讲台上,首次以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会首届会长发言,我倍感荣幸。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嘱托和一份责任。十分感谢省委高校工委领导和全体会员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信任。同时深感征程尚远,重任在肩,必当夙兴夜寐,砥砺前行,不负众望,有所作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精神“根”与“魂”。“智慧光芒穿透历史,思想价值跨越时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其重要意义、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高等教育是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载体和阵地。作为半壁江山的高职高专,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就其生源结构和人才培养的特性而言,高职高专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更具必要性和紧迫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高职高专院校,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但同时也还存在着不够系统不够深入,浅表化、碎片化等问题,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总体上看还比较薄弱。在高职高专中建立一个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工作社团,创建一个平台,推动工作开展,是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省委高校工委,从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思想和中办国办文件精神的高度,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正确决策。顺应了高职高专院校的要求,标志着我省高职高专领域优秀传统文化建设进一步深化,也是山东作为文化大省和高等教育大省的一项重要工作创新。对今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传承和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大会通过的《章程》确立了研究会的基本宗旨,明确了基本任务。就是在省委高校工委领导下,在思政研究会的指导下,积极推动我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的深入开展,建立全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的宣传交流和信息咨询平台,打造理论研究中心和创新实践高地,努力发挥好智库作用。为在高职高专中,进一步深化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升学生的优秀传统文化素养,提供理论支持、决策咨询、经验共享和工作研究指导。

  任务光荣而艰巨。根据省委高校工委领导要求,研究会近期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开展系列调研。要组织力量,对全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工作进行一次全方位的调研,汇集数据,通过调查研究和数据分析,了解我省高职高专的工作现状及学生传统文化的基本素养状况,总结经验,发现典型,找出问题,提出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推动“两办”文件的落实。两办文件是习近平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传承发展传统文化的重要行动纲领。研究会要在推动落实两办文件文件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着眼于建立传承发展体系,按照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原则,推动各院校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教育、体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推进戏曲、书法、高雅艺术、传统体育等进校园,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展示,积极开展师资培训,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倡导知行合一,注重实践性和养成性,将传统文化融入师生日常生活,促进高职高专良好校风的形成。

  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推动各院校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文章。牢牢把握中华优秀文化的核心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三大核心内容和精神实质,坚持以双创的为指导,推动各院校实际出发,将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转化为具体的生动的教育内容,不断创新形式,使教育和传承更加接地气见实效。同时要按照两办文件要求,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不复古泥古,在各类教育活动中,实施正确引导,克服片面庸俗倾向。不断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以开放心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明成果,积极参与世界文化的对话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做到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

  建立研究会的正常工作机制。第一,要服从和服务于全省高校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大局, 按照高校工委的部署要求,寻找切入点,配合中心工作,确定工作重点,使社团组织的作用得到积极有效的发挥。第二,致力于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努力突破一些社团每年一会的惯例,探索建立正常的工作机制。使研究会处于常年活跃、蓬勃发展状态。第三,强化交流和服务。通过会议交流、现场观摩,信息平台建设,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组建高水平的专家队伍,为会员单位搞好咨询推广服务。第四,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都要明确责任,承担重任,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要加强各专业委员会建设,使其成为研究会工作的重要支撑,在关键领域研究和实践方面有所突破。同时,充分发挥会员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创新动力,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使我省高校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要切实加强研究会的自身建设和管理。会员特别是理事会成员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系统学习,全面提高素养,言为士则,行为世范,成为优秀传统文化践行者和带头人,也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研究会的性质是公益团体,必须坚守其公益性,每个成员,都要严格遵守章程,严格各项规章制度,监事会要发挥应有作用,特别要加强对研究会各工作机构的监督,不允许任何成员以研究会名义从事盈利性行为,谋取个人私利,杜绝各种违规违纪行为。

  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是一项功在当代,又惠及长远,泽被后世的事业。今天我们大家相聚在一起,缘于我们大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崇敬和热爱,缘于对传承发展事业的高度共识和满腔热情。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里生根发芽,在青年学生中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是我们共同的理想和愿景。因此,研究会既是一个工作社团,更是一个有着共同理想和事业的文化共同体。士志于道,士不可不弘毅,希望全体会员,以更多的热情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智慧,关心支持参与研究会的建设,积极投身事业发展,共同开创我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崭新局面。

  2017年9月24日

  

  

  

版权所有: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

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