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济南春考禁招预科生 考生锐减1.2万余人

2015-05-08 18:12:00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作者:

  7日,济南市公布了今年的春季高考报名人数,与去年相比,考生减少了12632人。据悉,由于省城收紧了对预科生和外地生源的政策,导致报考人数锐减。以往民办院校借助预科生优势,生源压力较小,基本饿不着,今年将面临吃不饱的情况。

考生参加去年的春季高考招生考核。(资料片)记者 王光营 摄

  考生参加去年的春季高考招生考核。(资料片)记者 王光营 摄

  以往春考省外生源占七成

  2015年度春季高考将于5月9日、10日进行,此次考试济南市报考总人数为16198人,共设7个考区、16个考点。记者了解到,去年的报考人数为28830人,同比增加3000人。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报考人数锐减了12632人。

  “如果考虑到增量因素,可以说人数减半了。”省城一家高职院校招生负责人表示,济南市的报考人数锐减,应该和取消预科生、外地考生报考的途径有关。据介绍,在去年的招生中,受招生计划限制,许多专业录取分数线增高,导致民办院校招收的大量“预科生”落榜,此事闹得沸沸扬扬。为此,省教育厅发布了严禁高校违规招收“预科生”的通知,要求学校不得超计划体制外招生,不准对学生做出不合理的承诺。此外,非山东户籍的考生必须具备山东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才能报考,外省考生参加我省春季高考的路子被彻底堵死了。“以前松的时候外地考生能占7成,很多都来济南报考。”

  据介绍,以2012年为例,春季高考有4万多名考生,省外生源占了近七成。而在济南报名的考生中,非本市考生占91%,非山东考生达到76%。

  取消预科生 民办院校生源告急

  “取消预科生,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民办院校生源将会出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预科生的存在虽然不合法,但在一定程度上为民办院校、低层次公办高职院校提供了稳定的生源。据我省招考院公布的数据,春季高考方面,去年114所本专科院校共招生37171人,其中公办院计划数占73 .61%,民办院校占26.39%。而从本、专科计划情况分析,民办高校的招生计划都处于弱势。

  但从录取情况看,公办院校首次录取考生16119人,录取率为58 .89%。民办院校录取数则为6567人,录取率为66 .92%,二者相差了8个百分点。“民办院校录取情况好,预科生是个很大的因素。”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招生方面,虽然民办院校招生计划占比少,但由于录取情况较好,在征集志愿阶段压力要比公办院校小很多。

  据悉,民办院校非法招收的“预科生”,由于已经在学校生活学习了一年,适应了学校的环境,一般都首选该民办院校,报考其他高职院校的意愿并不强,这让民办院校稳定了部分生源。在我省扎紧“预科生”的口袋后,民办院校将与公办院校面临相同的生源,在竞争上不再有优势,招生缺口可能会变大。如何弥补招生缺口,让民办院校“吃饱饭”成为他们急需解决的问题。

  (原标题:济南春考禁招预科生 考生锐减1.2万余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