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职业学院: 国家骨干职业学院 技术型人才的摇篮

2015-05-08 17: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大众网济南7月26日讯(记者 满德利)25日下午,东营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创业学院院长张汝山做客大众网《招办面对面》视频访谈栏目,就学校2014年的专业特色、招生计划以及就业前景等考生及家长关注的问题做了细致介绍。

  张处长介绍,东营职业学院是山东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全国100所国家骨干高职院校之一,2013年被人民网等媒体评为“全国最具影响力高职院校”。东营职业学院今年面向全国计划招生4580人,2952人的招生计划投放在山东省,招生专业50个。80名计划是我校与烟台大学“3+2”直通车分段培养方式,招生专业为化学工程与工艺。省内计划招收普通文科1166人,普通理科981人,艺术文65人,艺术理20人,春季高考641人。根据往年招生情况,今年的录取分数线文理科预计都在270分左右。(另注:省内所有类别的招生代码都是C440,填报志愿时间为8月4号。)

  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了自身鲜明的办学特色

  专业建设特色鲜明。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这些特定优势,东营职业学院重点建设了石油化工、石油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高效生态技术、电子信息、现代服务、海洋开发等9大专业群。石油化工、石油装备制造、汽车技术、物流管理、网络技术、影视动画、学前教育、财务会计等,在省内甚至全国颇具影响力。

  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鲜明。东营职业学院建设了石油化工等172个高端实训中心和实训室,校外实习实训基地460个。把学历教育、职业能力培养与职业资格认证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岗、证、课”的三位一体。近三年东营职业学院毕业生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高达99.6%;在校生有上千人次在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中获奖,在全省同类院校遥遥领先。2013年,东营职业学院代表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一等奖2个,获奖数量居山东省高职院校第一位。

  三是大学生创业教育特色鲜明。东营职业学院投资5071万元,高标准建设了14676平米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入住创业项目187个。创办了4个大学生创业实验班,开办了大学生创业集市,全校467个教学班全部设立了创业委员会。

  浓厚的的学术氛围与良好的就业前景

  一方面,东营职业学院已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东营职业学院专升本人数和升本率连续7年位列全省国办高职院校首位,建校以来有5200余人考取本科院校,620人考取研究生,38人出国留学。此外,东营职业学院与山东建筑大学建立了学分互认合作制度,不少同学在大一期间就参加专本连读,这为学生们的高端就业奠定了很好的专业基础。

  另一面,突出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培养。东营职业学院建设了石油化工、数控、汽车技术、物流工程等160多个省内一流的高端专业实验室,15个校内实训基地,与企业合作建设校外实训基地460个。建校14年来,我们已培养12届高职高专毕业生近4万人,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一直高居全省高校前几位。据高校毕业生就业调查权威机构麦可思公布的数据,2013年东营职业学院新就业毕业生半年内平均月薪超过3000元,名列高职院校前茅。

  最低的省内收费标准与全方位的助学奖学政策

  得力于东营市政府雄厚的财力支持,东营职业学院生均拨款高于全省本科院校平均水平,收费标准在全省国办院校是最低的:文科学费每生每年4800元,理科5000元,艺术类专业5200元。今年我校面向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四川、贵州等省区招收的新生三年学费全部免除。

  我校奖学金分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国家级与省级奖助金额分别为每学生每年8000元、6000元,校级奖学金获得者占在校生总人数的30%。另外还设有国家励志奖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

  关于填报专业志愿的几点建议

  关于考生的专业志愿,张处长建议广大考生及家长一定要慎重选择。张处长认为专业的选择涉及到未来这名考生大学毕业后从事什么职业的问题,所以,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认真做好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慎重填报好第一专业志愿。张处长认为,考生选择专业主要考虑三方面的因素,第一,兴趣和爱好;第二,气质性格类型和心理品质等特征;第三,专业的就业趋势。在大学学习一个专业,解决的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品行修为、综合素质、学习能力的提升这样一些问题,通过一个专业的学习,达到一种学业上的规格,这就够了。所以专业的选择,既要慎重,也不绝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