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学生实习情况调查显示:学生顶岗实习对口率达85%

2017-09-29 09:59:0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记者 高靓

  本报讯(记者 高靓)“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的总体情况向好,学生对实习的满意度较高,满意率达95%;顶岗实习对口率为85%,教师能够全程管理和经常管理学生的占87%,顶岗实习学生与实习单位、学校签订了三方协议的达近八成。”在近日教育部举办的职业院校规范管理座谈会上,江苏省教科院参会代表介绍的关于职业院校学生实习情况的调查引起关注。

  据介绍,该项调查采用不记名问卷调查方式,在抽样864所中职学校、137所高职学校(分别占教育部门主管中职、高职学校的10%),采集2.3万多份问卷基础上分析得出。

  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教育部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强和规范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工作。去年,教育部会同财政部、人社部、安监总局和保监会联合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实习的制度规范。今年,五部门对《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赴10个省份对实习工作进行了联合检查。

  教育部还对《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进行了逐条释义,供各地各校在组织学生实习时参考使用。同时,教育部还向各地征求对《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协议(范本)》的意见,引导各地各校制定规范的顶岗实习协议。

  来自全国各省份教育行政部门的与会者表示,将继续深入贯彻《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持续加强实习管理。例如,山东省推进建立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制度,将学生实习实训补贴和投保经费统一纳入公用经费补助范围,确保专款专用。上海市将实习管理与评价挂钩,将学生实习纳入全面教学质量、精品特色专业等专项评估体系,通过第三方评估,全面落实管理要求。湖北省在规模以上企业命名了近200个省级示范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每个基地补贴100万元。宁波市自主研发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管理系统,运用手机和电脑,将学校、企业、家长、学生四方紧密连接,以解决实习中普遍存在的“孤岛”问题。

  《中国教育报》2017年09月29日第3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复兴号”上的黑科技:往返一趟京沪省电5000度

    复兴号.jpg

    9月21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详细]

    09-29 09-09科技日报
  • 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作出了...[详细]

    09-29 11-09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韩外交部公布改革方案 力争提高女性高层干部比例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29日公布了外交部改革路线图,争取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将女性高层干部比例提高到20%,加强外交战略和政策管控职能等。具体来看,外交部计划在2022年5月本届政府任期结束前,将女性高层干部比重从目前的8%提高到20%。[详细]

    09-29 11-09中国新闻网
  • 俄开始为叙代尔祖尔排雷 清除面积或达1500公顷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俄武装力量国际排雷行动中心专业人员开始为叙利亚代尔祖尔进行人道主义排雷,排雷面积或将达到1500公顷。目前,俄方工程侦察和排雷小组正清理城市通道及郊区道路、道边和邻近建筑物,以确保开往当地的人道主义车队的安...[详细]

    09-29 11-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