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斌:引导中职生上好第一门思政课

2017-09-12 11:25: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吕斌

  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生的成才目标。因此,“职业道德与法律”是中职生上的第一门思想政治课,让学生学会自知、正确认识自己是这第一门课的第一个知识点。

  古人强调“知彼知已”“自知者明”,主张人贵有自知之明,而“认识你自己”也是人类思想史上永恒的主题,充分说明自知是健全人格的核心,是成才的基础。所以,笔者以为,要围绕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一主线,引导中职生学会自知,拉开他们中职学习生活的序幕,开启其中职学业生涯规划。

  一是从认识做人的根本入手,让学生学会做人。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是教育必须回答的根本问题,而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是学生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古语早有云:“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说明了人才的标准是德才兼备,其中,“德者,本也。”德是首要、是方向,要以德为先。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每一个人都要自觉把修德作为立身之本,作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中职生也不例外,不管是在当前的学生阶段,还是将来的工作生活阶段,都应以德为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有道德的生活。

  因此,我们要从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入手,开好头、起好步,持续引导中职生坚定理想信念,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为的人;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同时,要激发中职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自觉性,不断通过课程开悟、读书感悟、反思醒悟、榜样领悟、实践体悟、环境引悟,心理导悟、惩戒顿悟等途径,让他们体会做人的道理,提升做人的境界。

  二是从认识自己的个性入手,让学生学会学习。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都是有个性的,个性是有差异的。人的自我通过个性来表现,认识自己,就要了解自己的个性,走个性化发展之路。每一个学生都是富有个性的人,又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人,“人人都有才、人人能成才”,人才不是全才、不是全能,人的全面发展不是什么都要学、都要会,而是基于个性基础上的和谐发展,在做人方面不另立标准、降低要求,但在认知、能力等方面有种类之分、层次区别。一个人只要品德才能兼优、有特长就是人才。

  中职生将来要成为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而技术有种类,能力有区分,不同的职业对人的个性有不同的要求,一个人只有从事与自己个性相适应的职业才是和谐的、幸福的。只有与个性相适应,学生才能乐学,才能学好,才能增强自信心、产生成就感,达到身心和谐全面发展的目标。因此,可以通过比较法、自评法、他评法、心理测验法等方式,让中职生充分了解自己的个性,客观评价自己,基于个性选择专业,以成为行家里手、业务骨干、能工巧匠,甚至是“中国工匠”为目标,开启学业生涯规划。同时,让他们学会基于现状发扬优点,克服不足,培育工匠精神,奠定成才成功基础。

  三是从认识自己的社会角色入手,让学生学会生活。

  社会角色是关于人们在特定类型的关系中应当如何行动的一套规则。从行为层面来讲,能否正确“认识你自己”就是要充分认识自己所扮演的各种社会角色。人在一生中扮演着各种社会角色,这些角色使人们在不同的情境中以适当的行为方式与他人进行交往。每个人都在一定的文化中通过训练、模仿和认同学会扮演各种角色,并逐步形成自我、完善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

  中职生扮演着自然人、子女、朋友、学生、同学、顾客、乘客等诸多角色,关系不同、角色不同、角色期望不同、权利和义务不同。然而从现实来看,很多中职生的角色意识并不十分清晰,角色冲突现象时有发生,比如,有的中职生还按子女的角色与老师交往、与同学相处。而要让中职生学会生活,就是要让他们学会扮演好每一个角色。社会学研究表明,只要人们真正相信他们的角色,认为应当完善地扮演,他们的行为就是真实的,他们的自我和角色就是统一的,否则,自我和角色就会分裂。因此,要着力引导中职生认识自己需要扮演的各种角色,肯定角色存在,认同角色存在;了解角色期望,扮演不同角色;调适角色扮演,化解角色冲突;优化行为方式,不断完善自我。其中,首要的是让他们认识、认同中职生这一角色,只有认同这一角色,才能热爱这一角色,才能真心投入职业学校的学习和生活。建议可以在第一堂课上,让中职生签署《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行为公约》,按照公约要求扮演好中职生这一角色,同时扮演好其他角色,知礼仪、明廉耻、讲道德、守法纪,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播下希望的种子,收获成功的喜悦。

    (作者系甘肃省平凉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