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口支援喀什职教“闹”出“大动静”

2016-12-23 14:37:00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作者:蒋夫尔

搭建职教联盟大平台实现帮扶全覆盖

上海对口支援喀什职教“闹”出“大动静”

  相隔万里之遥的上海和新疆喀什两地,因为一个名叫“上海—喀什职业教育联盟”的“红娘”,被紧紧连接在了一起。两年来,这个联盟让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喀什职教“闹”出了“大动静”——通过搭建职教联盟大平台,实现了上海对喀什地区职业教育帮扶的全覆盖。

  “上海—喀什职业教育联盟自2014年10月成立以来,已经成为深化两地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平台。”上海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民生组组长陶文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松散到紧密、由务虚到务实,这个联盟产生了新变化,取得了新成效。”

  据介绍,该联盟采取“政府+学校+企业+行业”的模式,联合上海与喀什两地的教育及人社部门、相关职业院校、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共同组成职业教育联合体。在管理机制上,采取“双向互动”的模式,在上海群益职业学校设立联盟秘书处,在喀什地区教育局、人社局分别设立联络处、就业促进中心,在喀什月星锦江酒店设立校企合作委员会。同时,凝聚智力资源,组建了100余人的联盟专家库。

  陶文捷告诉记者,职教联盟依托相关行业企业建立专业委员会,包括服装、燃气、机电、德育、汽修5个专业分会。在服务对象上,该联盟采取“由点及面”的方式,除为对口援助的莎车、泽普、叶城、巴楚4县职业学校的1.69万名学生和450多名教师提供服务外,还辐射整个喀什地区21所职业学校,使4.9万名学生和2500多名教师受益。

  在喀什地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福来看来,该联盟的最大亮点,是支援由注重硬件建设向“软硬结合”转变。几年前,上海对口支援的4个县职业教育设施落后,设备老旧,社会认可度不高。上海将新建和改建职业学校作为重要任务,投入超过3亿元援助资金,重点建设4县职业学校及实训设施设备。

  在此基础上,该联盟将“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作为重要内容,上海市从4县职业学校选派50名专业教师,赴上海市的国家级重点学校开展2至3个月的实践技能培训,同时,选派上海优秀职教人才组建讲师团送教上门,从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专业技能等方面对当地教师进行了“汽车运用与维修”“服装制作与加工”等课程的培训。目前,4县职业学校都有上海援疆教师以长短结合的方式进行带教。

  对口支援喀什职教发展,上海市不断“闹”出“大动静”。据了解,对口帮扶全覆盖将成为职教联盟工作新的增长点,上海市教委、喀什地区行署、上海援疆指挥部联合印发《沪喀职业教育对口帮扶全覆盖五年行动计划》,上海市14所职业院校赴疆与新疆喀什7所职业学校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为实现精准帮扶,上海14所院校把帮扶工作纳入学校的整体工作同安排、共部署,把南疆这几所学校当自己的学校一样看待。

  上海中高职院校依托沪喀联盟平台,整合平台优势资源,主动出击,牵线新疆当地企业,不断深化校企合作,提升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为喀什地区职教发展添上了一双强劲有力的“翅膀”。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3日第3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