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黄岛区职业教育中心“中德国际焊接班”

2015-05-07 19: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满足当今制造业发展所急需的高端焊接与检测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2014年1月,黄岛区首家德国焊接学会焊接工长/指导教师、焊工联合培训项目在黄岛区职业教育中心落户。黄岛区职业教育中心与德国焊接工程学会国际有限公司(GSI)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合作成立青岛中德国际焊接与检测技术培训基地,引入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焊接培训体系,根据EN287-1标准培养具备国际标准的各类焊接技能人才。这一项目的实施标志着学校焊接专业在国际化办学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同时也为全区及至全市培养高层次、适用性、国际化焊接技能人才提供了坚实平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国际焊接培训采用项目教学法,根据EN287-1标准,由德国GSI  SLV公司与学校结合当地的企业需求现状共同制定。每位学员须参加十个项目的培训与考核,培训时间6--8个月,全部项目考试合格方可结业。在技能培训的同时,开设相关理论课程,每位学员结业时理论课程考试也须全部合格。培训结束后,经德国焊接学会组织考核,合格后由该学会颁发相应的具有国际水准的焊接资格证书。
  2015年3月24日,首届中德国际焊接班结业。首届焊接班33名学员经过6个月的培训,全部通过德国焊接学会焊接资格证考试,成为黄岛区首批获得该资格证书的中职生。这一优异成绩为学员今后优质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学校国际办学积累了丰富经验。
  “去年5月份,学校开设了中德国际焊接班,我就报名了,经过半年的学习,通过了层层考核,我们考取了这份证书,结业典礼一结束,我们就要进入企业工作了。”杨洋是区职教中心2012级机电1班的学生,也是首届中德国际焊接班的学员。他告诉记者,结业后他和他的同学即将进入青岛特锐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就业实习,这家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箱式电力设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非常看好国际焊工在制造业中发挥的巨大潜力。自从区职教中心开设国际焊接班,不少企业像特锐德一样积极与学校开展合作,争相给出人才订单,储备国际焊工专业技术人才。
  学校机电部主任石发晋介绍,学校与德国焊接学会国际焊接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联合培训基地”建设推进顺利,自成立以来投资达276万余元,建设1200多平方米的焊接实训车间,配置模拟焊接训练器等先进的实训设备,引入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焊接培训体系和德国专家,为新区培养高层次、适用性、国际化技能人才提供了优质条件。
  首届学员结业后,第二批的60名学员也已开始组班培训。下一步学校将立足新区发展需求,面向社会和企业,培养更多具有国际水准的焊接人才,全力打造新区高素质焊接人才的培养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