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职业学院

2016-05-06 17: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烟台职业学院

一、办学情况

烟台职业学院是由3所成人高校和4所国家级、省部级重点中专学校合并组建而成的一所高职院校,山东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星级示范校,2013年11月以优秀等级通过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项目验收。

学院占地1500亩,校舍建筑面积43.3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42亿元,馆藏图书136万册。建有校内实训室213个,校外实训基地249个。设有15个系部、52个招生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5820余人,专任教师805人。拥有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项目试点专业1个,国家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项目专业2个,国家重点建设专业7个,省级示范特色专业9个,国家精品课程及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53门,省级教学团队7个,山东省教学名师6人,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科研成果83项,连续三年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绩列全省前三位。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和科研成果奖64项。

二、办学特色

学院实施“特色立校、创新兴校、人才强校、文化育校”四大战略,办学特色鲜明。开设专业涵盖制造、电子信息、土建、财经、轻纺食品等13个专业大类,紧密对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和烟台市现代装备制造、现代服务等主要产业。拥有三年制高等职业教育、“3+2”专本贯通分段培养、直招士官定向培养、五年一贯制教育、三二连读、预备技师培养、现代学徒制试点培养等7种全日制专科层次教育模式。

学院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办学宗旨,与烟台8个县市区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牵头组建并参与烟台市服务外包等12个职教集团;与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富士康等世界500强企业及烟台张裕、东岳等知名企业紧密合作,引进丰田T—TEP、通用ASEP、思科CCNA、FANUC等20余个优质教学项目,校企共建12个专业;建有“全国高职土建类师资培训基地”等20余个培训基地,“Internet/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等国培、省培项目13个,职业技能培训鉴定站点30余个,年完成社会培训3万余人次。

三、主要成绩和经验

1.坚持服务宗旨,学院成为区域内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实施“特色立校”、“创新兴校”、“人才强校”三大战略,紧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等发展战略以及烟台市支柱产业和产品集群,建立制造业人才培养基地、建筑业特种作业培训基地、船舶制造业培养基地、服务外包基地等,广泛开展人才培养、社会培训、职业资格鉴定等,学院成为烟台市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在人才培养、社会培训、技术服务等方面形成了品牌优势。

2.体制机制创新多点突破,国家骨干校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学院结合地方综合性高职院校的办学定位和服务面向,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推动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办学的实施意见》、《烟台市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落实将每生300元的标准顶岗实习经费、专业兼职教师讲课费和学生实习责任险纳入政府预算。

探索并实施了“政行企校四方联动、点线面扇形辐射”的校企合作模式,被山东省列为教学改革项目立项,2014年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3.积极投身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社会服务能力和骨干带动作用显著提高

2014年以来先后与青岛科技大学等3所院校联合开展“3+2”对口分段贯通培养试点,与烟台工贸技师学院开展职业教育与技师教育双证书联合培养,承担山东省4个五年制专业教学指导方案的开发和2个三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指导方案开发任务,骨干带动作用日益显现。《落实烟台职业学院服务烟台行动计划》,每年面向社会开展各类培训达到1.5万人次,职业资格培训鉴定达到2万人次。仅建筑业特种作业培训基地年培训达5000人次以上。

4.注重内涵建设,实施教学质量工程,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学院制订了“贴近产业、动态调整、突出重点、带动全面”的专业建设思路,抓内涵,创特色,先后建成国家教改试点专业1个,教育部“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项目”专业2个,国家重点建设专业7个,山东省示范专业2个,山东省特色专业7个,建成3门国家精品课程及精品资源共享课程,53门省级精品课程,山东省教学名师6人,省级教学团队7个。

5.坚持立德树人,技能大赛屡获佳绩铸就品牌

创建了全员参与、全方位推进、全过程实施的素质教育工作体系,形成了技能培养与素质养成有机结合、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相互融通的“校企双驱、知行合一”的职业素质教育新模式。构建“四梯次全覆盖”技能大赛体系,引领教育教学改革,将大赛内容融入课程内容,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连年在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绩列全省前三位。“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赛项连续三年获得省赛一等奖,刘彩凤老师全球思科网院技能大赛夺得桂冠。

四、优秀毕业生事迹

1.卞麒云

经济管理系2009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酷爱英语,想法设法提高英语水平,被同学们称作英语学习的“拼命三郎”。毕业后,他通过层层面试,顺利进入新加坡FJ Benjamin (服装公司)做销售工作,在没有其他华人的工作环境下,他坚持学习,不断提高,成为旗下Raoul品牌销售主管,获得sp申请资格,目前该生已经回国,创办了一家专做国外采购的公司。

2.程全亮

电气工程系2009届毕业生,中共党员,山东菏泽人。大学期间担任班长、学院五星级社团星光电子社的社长、院报记者、学院第一期KAB创业班的优秀学员、学院义工协会一员。曾获电气工程系丰语辩讲团最佳辩手荣誉称号,学院三星级社团逸怀轩棋社创始人。2010年,他与两个拥有同样梦想的伙伴共同创立了菏泽泰康工贸有限公司,现任菏泽泰康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3.程晓龙

2003年入学,机械工程系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五年制学生,中共党员,曾任机械工程系学生会副主席、纪检部部长。现就职于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担任数控加工中心产线数控班班长。2011年,被企业评为优秀党员;2014年被评为企业先进个人,杰出员工;2015年,因表现出色,被企业选拔为企业技术骨干,加工中心班长;2015年10月,因其工作出色,被企业派往德国参加由集团公司组织的“航天先进数控技术培训班”。

4.华婧旭

会计系2010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她多次在院系举办的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奖,年年荣获综合奖学金,多次荣获三好学生称号,先后考取了计算机二级和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证书。毕业时获得了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顺利取得了学士学位,于2012年考取兰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现任烟台船舶工业学校会计专业教师。

五、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烟台职业学院丰田T-TEP项目

烟台职业学院2007年导入T-TEP项目,在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设立“丰田班”教学,丰田公司先后赠送各类进口教具、专用维修工具、中高档实训用车、中英文培训教材、维修手册等400余万元的设备和资料。共培养丰田技术员、高级技术员和诊断技师200多人,考试通过率100%,遍布全国各地。

“丰田班”严格按照《中国“T-TEP”学校运营管理手册》进行管理,6名教师获得丰田培训讲师资格,“丰田班”每班30人。教学中都是按照T-TEP课程体系要求授课,校内丰田实训基地完成全部实训项目教学,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先后有20余人次代表学院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及丰田全国大赛获奖,30余人在全国各地经销店中担任了服务经理、技术总监、车间主任、配件经理等职务。2015年,由于烟台职业学院“T-TEP”项目严格执行,教学成绩突出,就业情况良好,在实习就业、丰田教学、认证考核、品牌建设、场地设备、丰田班教师和项目合作等7个方面量化考核中成绩名列前茅,连续第3年被授予“中国T-TEP优秀学校”荣誉称号。汽车工程系何全民主任代表学院在中国“T-TEP”大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分享了烟台职业学院丰田项目在教学、培训和考核等方面的经验,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烟台职业学院汽车工程系郗军红老师因其在项目日常培训、学生教学和教师考核中的优秀表现,被评为中国T-TEP项目优秀丰田教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