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科技职业学院

2016-05-06 16: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高筑“杏坛”育后昆蓬勃发展的枣庄科技职业学院

  枣庄科技职业学院“一班人”秉持“兴教为民”的办院宗旨,组织带领全院教职员工艰苦创业,风雨兼程,开拓创新,砥砺前行,走过了一段充满艰辛的历程,谱写了枣庄职业教育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学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名、特、活、优”的办学目标基本实现社会认可度、美誉度显著提高,培养造就了一大批社会急需的实用型人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整合教育资源 打造职教高地

  2005年,当职业教育第一个春天来临的时候,在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领导的直接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枣庄科技职业学院这所肩负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任的高等职业学院,在枣庄工业学校、枣庄市第二卫生学校、滕州市高级职业学校三所国家级重点中专的基础上,依托山东鲁南专修学院的资质,合并升格创建而成。

  十年间,学院包容并蓄,海纳百川,在上述三所学校的基础上,先后整合、融入了滕州技工学校、枣庄市艺术职业中专、滕州电大、滕州市第二职业高中等学校。至今已有9所学校先后融入了学院这个大家庭,其中,办学历史最长的枣庄第二卫生学校,1951年建校,使学院拥有了65年的建校历史。

  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在建设征程中攻坚克难,艰苦创业,分阶段完成了规划、征地、立项、建设、内涵发展等任务。如今的校园,已从最初的占地220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发展到了今天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5亿元。已从过去的分校区办学、资源分散、条件落后,发展到今天一体化管理、资源共享,校内拥有5大校内实训基地、180余个实验实训室、价值5790万元的实训设备,以及馆藏50余万册的图书馆、覆盖全院的校园网和功能完善的生活服务设施。已从最初的5个专业、62名大专生、全日制在校生不足5000人(4927)人,发展到目前的37个专业、7000名大专生、15000名全日制在校生、3000余名在籍成教学员。已从最初的550名教职工、159名高级讲师、18名研究生,发展到今天835名教职工、20名教授、206名副教授、210研究生。十年磨一剑,学院的校园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办学实力和影响力大幅度提升,初步打造成了鲁南地区职业技术教育高地。

  创新办学理念  构建特色学校

    理念是学校的灵魂,理念创新是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理念创新天地阔。多年来,枣庄科技职业学院不断创新办学

  理念,为学校发展赢得了先机。

  学院领导集体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创造性地提出并付诸实施了一系列办学理念、工作理念、育人理念和教学理念。诸如“立足枣庄、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的办学理念;秉承“兼爱至善,笃学励能”的校训;坚持“学生存之技、习发展之能、谋人生之策”的育人理念;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规范化建设和特色化发展为两个抓手,巩固规模、提高质量、促进就业,突出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内部管理、办学条件四项工作重点,努力实现领导能力、综合办学水平、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建设、社会服务能力五个领先的工作理念,为学校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根据社会需求,结合本地本院实际,努力构建自己的特色。提出了“六贴近”的教学理念,即贴近市场设专业、贴近岗位建课程、贴近实践开课堂、贴近就业搞合作、贴近服务作评价、贴近学生提质量。目前学院已形成与滕州中小机床产业集群、建筑产业集群、医疗服务产业、信息产业、煤炭产业相对接的5大专业群,涵盖制造、医药卫生、土建、电子信息、财经、资源开发与测绘、艺术设计传媒等九大门类。已建成 4个省级特色专业、20门省级精品课程,1个省级品牌专业群,1个“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本科专业,拥有 2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名师。央财支持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机械设计与制造、汽车维修技术等3个实训基地全部建成。学院发展成为鲁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

  加强内涵建设  树立名校品牌

  德馨学高不言苦,滋兰树蕙满庭芳。十年的办学实践,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涌现出一大批育人良师,其中包括全国教学名师胡修玉、全国模范教师郭灵光、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王志亮、山东省优秀教师邵明东等数十人。他们热心教育、乐于奉献,学识渊博、品格高尚,在三尺讲台躬耕不辍,为党的职教事业默默地挥洒着心血和汗水。教师真正成为“学校的一面旗帜”,依靠他们的拼搏奉献,学院逐步树立起了名校品牌。

  学院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山东省教学质量工程、技能大赛、就业等标志性工程成果显著。现已建成省级精品课、院级精品课、院级优质课等五级课程体系,药学、机械设计与制造两个省级教学团队。近年来,学院先后荣获省、市级教学成果奖120多项。

  学院大力弘扬干事创业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精心组织,积极备战各级技能大赛,近年来在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共获奖96项,其中获国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5,在山东省76所高职院校综合排名中列第16位。学院先后荣获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职业教育师资建设先进集体、山东省高校学生宿舍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卫生工作先进单位、枣庄市花园式单位、枣庄市平安和谐校园等荣誉称号。

  十年来,学院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了35000余名大中专技能人才,为地方各行各业培训了近40000余名高素质劳动者。学院的毕业生遍及大江南北,每年有4000余名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并以能吃苦、懂技能、知礼仪,深受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

  坚持校企合作   全力促进就业

  枣庄科技职业学院以就业为导向,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实施“院长走进企业、专家走进校园、干部走出校门、教师走下讲台”校企合作工程。

  学院牵头成立了枣庄市现代制造业职教集团、滕州市职教集团。先后与滕州市经济开发区、鹰普(中国)有限公司、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等165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今年,学院先后又与山东天元建设集团、山东鲁南机床有限公司、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海信(山东)冰箱有限公司、北京超星集团、联想集团、甲骨文移动互联公司、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等十余家单位合作举办订单培养班。进一步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办学吸引力,招生规模逐年扩大。

  学院为切实做好学生就业工作,坚持做到“四化,即“就业过程全员化,就业管理规范化,就业教育课程化,就业形式多样化。学院主动走出去,请进来,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连续举办大型毕业生就业双选会,每年都有百余家规模大、待遇好的全国各地的用人单位前来挑选人才,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2%以上,在山东省人社厅、教育厅组织的高校就业评估中,学院位列鲁南地区七所高职院校之首。

  枣庄科技职业学院积极推进创业创新。以学院创业园为平台,先后引进12个创业项目。学生设计制作的遥控灭火机器人、太阳能气动车等产品,在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中,共荣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6项,申报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整个校园内创业创新蔚然成风。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办学质量、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不断提升,使学院增强了吸引力,给学院带来了良好而充足的生源,步入了学生“进得来、学得好、出得去”的良性循环。

  对于永恒的教育事业,十年,仅仅是她成长的开始。 面对未来,院长侯同运坚定地表示:“英才千般秀,我辈竞风流”,今后我们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将以“兼爱包容”的气度、奋发向上的精神、继往开来的姿态,辛勤耕耘、锐意进取,在高等职业教育的大道上阔步前进,迎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