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轻工职业学院

2016-05-06 16: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

  一、办学情况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职业学院,学院现占地33.6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3.7万平方米,建有校内实训室(场、公司)112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02个。设有清华工程、机电工程、商务贸易、纺织服装、信息工程、艺术设计、工商管理7个系,建有“世博动慢学院”、“嘉环·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软件学院”3个校企共建二级学院,高职招生专业27个,拥有中央财政支持专业2个,省级特色专业4个,省财政支持实训基地1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精品课程23门,形成了以电子商务、创意设计、通信技术、电气自动化为核心,涵盖生产、管理、经营、设计多领域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

  二、办学特色

  (一)、校企融合、定向培养

  校企合作共建二级学院,引入企业认证体系,企业讲师亲自授课,开展项目化综合实训教学,同步行业发展优化课程更新,“学院+基地+公司”三位一体,实行“师傅带徒弟”式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一流专技人才。

  (二)订单培养、贴近企业

  紧密结合企业岗位需求,采用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行业能力标准体系,人才培养定位更加准确,学院毕业生以其良好的职业素养深受广大用人单位的欢迎,总体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学生岗位稳定率、起薪、专业匹配度、就业质量、社会对毕业生的满意度等显著提高。

  (三)孵化基地、创业平台

  校内建有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免费提供创业场所,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在校期间就可以实现创业梦想,目前已有成功创业项目十余个。学院创立了创业学院,在校内进行系列培训的同时,与淄博市创业大学联合进行SYS创业培训,为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提供了平台。

  (四)联合办学、国际交流

  学院与巴黎高等学院、法国奥利维尔时尚设计学院、韩国东亚大学合作签约,在纺织品设计、时尚设计、奢侈品管理、服装设计等专业开展本科学历“2+1+1”招生合作项目。使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国际交流学习机会,拓展就业区域。

  三、2015年度主要成绩和经验

  (一) 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改进党的建设,专题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求实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四个坚持”为导向,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学院微信公众号荣获新浪网“2015年山东高职院校最具影响力微信公众平台”称号。在各级各类媒体发布稿件475篇次,制作优秀毕业生画册,举办首届“我心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学院荣获新浪网“2015年最具网民口碑高职院校”。通过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复查,继续保持省级精神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大力支持“第一书记”、扶贫干部工作,积极开展各项帮扶,协助帮包村建设1000立方米蓄水池。

  (二) 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强化支撑保障体系,继续优化健康和谐稳定的办学环境

  学院《章程》顺利通过省教育厅核准,全年制定、修订各类制度近20项,建立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制度,强化了依法治校的制度基础。世博动漫学院成为省级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试点单位。大力开展“美丽校园”“节能校园”“绿色校园”建设,完成新型热能工程初期阶段任务,被省住建厅、发改委授予“山东省节水型先进单位”称号。积极构建平安和谐校园,顺利通过市“平安校园”建设检查评估。保卫处被市公安局提名推荐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

  (三) 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加强资源协同保障,稳步提升专业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整合规划了10个专业群,成功申报2个新专业。参与教育部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子项目3个,选派教师参加各类专业交流、培训和专业实践150余人次,获批国内访问学者1人,公派留学1人。物流管理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

  (四) 坚持立德树人导向,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构建现代职教人才培养新模式

  以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方式,加强“三进”工作。1个集体被省委高校工委评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人被评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获得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1项。成立“创业学院”,选派教师外出培训,举办第三届创业设计大赛和5场创业讲座。大力培育支持学生创业平台和团队,2个创业项目已通过工商部门正式注册运营,组织参加淄博市创业大赛获优秀奖。申报省级及以上课题26项,结题4项,获得专利3项,获得财政资助、政府奖励14.6万元。获得省市科研奖6项。技能比赛成绩稳步提升,教师获得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各类奖项20项。学生获得国家级一等奖5项,二、三等奖48项;省级一等奖24项,二、三等奖61项,其中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较上年大幅提升。

  (五) 创新学生工作思路,开展专题教育活动,逐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继续推进“家校心桥”工作,本年度家访学生80余人,举办院系两级分享会8场,努力完善家校协同育人工作体系。加强“颐心居”学生社区建设,组织“学生公寓创意设计”技能大赛等活动,丰富学生公寓文化生活。

  四、优秀毕业生事迹

  学院坚持“依托行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行业”的原则,寓职业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于一体,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张胜, 1984.9—1987.6染整技术专业学习,现任淄博市纤维纺织产品监督检验所所长, 主要从事检验业务的管理工作,在棉花质量监督和检验工作的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主持建设了国家棉花公证检验淄博实验室,先后在国家级、市级专业刊物上发表过多篇技术论文,主持研究开发了《棉花公证检验现场检验质量控制系统》、《棉花公证检验出证纠错系统》等省市级科研项目,获得了一项国家注册实用新型专利。是国家首批注册棉花检验师、中国纤维检验局棉花质量监督工作专家组成员。

  王德刚, 1985.9—1988.6染整技术专业学习, 淄博周村九天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 毕业后分配到淄博丝绸印染厂,从事技术研发和销售工作。2003年5月自主创业,成立淄博市九天纺织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家用纺织品出口贸易等。

  于会泳, 1985.9—1988.6染整技术专业学习, 现任淄博三和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毕业后进入淄博丝绸印厂从事技术研究、业务开发等工作,成绩显著。2001年自主创业,成立淄博三和纺织有限公司任总经理。现企业从事棉化纤纺织及印染精加工,拥有先进的剑杆提花织机和配套齐全的缝纫加工设备,下设织造和缝纫两个车间,拥有自营进出口资格。

  毕磊松, 2003.9-2006.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学习, 淄博万坤钢结构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2014年任淄博柴油机总公司联合厂房钢结构工程任项目经理,对项目施工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全面负责。2012年取得全国二级建造师证执业资格证书。2012年取得淄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中级职称。2012-2013年淄博市建筑工程管理局颁发优秀项目经理。

  刘开元, 2008.9-2011.7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习, 济南猎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2获金现代《最有价值员工》并获年终奖6万元.2013获用友集团《优秀员工》并获年终奖38万元.2014年成立猎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并在高新区政府和齐鲁软件园的支持下成立了山东省软件培训基地.

  五、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学院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需求,紧紧抓住校企融合发展这个关键环节,着力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学院与海信集团、南京嘉环科技有限公司、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金城医药化工股份公司等200余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世博动漫学院”、“嘉环.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实现了“学院+基地+公司”三位一体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充分发挥淄博纺织服装职教集团在引领行业发展、提升学院服务区域经济和行业经济能力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开设了11个企业订单班,成立了“思美尔服饰研发生产基地”、“淄博宏业服装研发设计中心”等6个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就业为一体的研发生产基地,在4家企业建立了“厂中校”,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办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