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护理职业学院

2016-05-06 16: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济南护理职业学院是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其前身为始建于1953年的山东省济南卫生学校,2011年3月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升格为专科层次的国办高校。以后在此基础上经过不断调整与发展形成了在国内同类学校中具有骨干示范作用的卫生院校。

  在长期教育实践中,济南护理职业学院确立“办人民满意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办学目标,确定了“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培养高素质、强技能、实用型人才”的办学思路。特别是在护理专业“顶岗实习,校院联合,多证毕业”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具有职教特色的办学之路。学校按照社会需要和岗位需求不断调整办学策略,毕业生适应性强,实用性好,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平均就业率达到96%以上。

  围绕行业和岗位开办专业。济南护理职业学院紧密依托省市各级医疗机构,立足于“济南市食品与医药卫生职教集团”(济南护理职业学院为牵头单位)和“济南市医护联合体”(济南护理职业学院为负责单位)等校院联合平台,通过“专业建设委员会”等形式,按照护理行业实际情况和发展动向制定护理专业的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课程标准。坚持把最新的护理理念、护理技术和护理设备引入课堂,坚持让学生尽快的接触护理实践,更多的学会护理专门化技术,提高未来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目前护理专业是山东省改革试点专业,其姊妹专业助产专业是山东省骨干示范专业。

  专业教学体系兼有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两大体系,涵盖大专、本科两个层次,学校是山东中医药大学济南教学站,同时与山东大学、潍坊医学院等合作常年开设各类成人教育和网络教育,学校采用“一校两制”的方法,办有“济南科技职业培训学校”,设有劳动部门的职业技能鉴定所,同时是济南市全科医学培训基地,承担着我市全科医师、社区护士等职业培训任务。每年培训在3000人以上,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不同层次教育服务的需要。

  学校始终把握好“卫生”和“职业”这两大关键点,既充分发挥行业办学的优势,又始终强化职业教育的特色。重视护理等专业的课堂体系改革,大胆在教学计划中引入独立的护理技能训练课程,推行实习前护理集训制度,已经在省内外推广;2006年起,根据护理专业实际需要,强化护理职业养成和技能训练,开创了“校院联合,顶岗实习”的新局面;2009年根据国家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制度的变化,狠抓护理专业学生“多证毕业”,并采用“1.5+1.0+0.5”培养模式,大大提高了护士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执业考试通过率,在校生职业技能鉴定通过率达到100%,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大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卫生人才;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派遣教师和学生出国交流学习,开拓师生视野,建立“校务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把引智项目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

  从教学入手,积极稳妥推进课程、教师、教材等体系要素改革,明确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课时权重,科学构建专业课程体系,初步实现了“课程设置教材选定由教师自主变为就业需求主导、教学模式由重书本知识到重实践技能、育人模式由单一课堂到第二课堂互补、教学质量督导评价由自我评价到院内外综合评价”等“四位一体”良性循环质量提升。

  开展“大投入、大培训、大讲座”活动,1-11月新增设备投入283.47万元,信息化建设投入184.84万元;人才培养投入33.9万元;组织教职工参加国培、省培及其他培训活动58人次;新外聘院外客座教授45人,学院专家人才库达到350余人,其中,山东大学等省内外知名专家来校做专题讲座8次。

  开展“大听课、大实训、大比武”活动,完成大听课3000余人次,利用第二课堂集中强化护理技能实训项目12个800余学时,考核优良率达97%;完成1050名学生专业基础课程技能实训及考核工作。石洪波老师获全国涉外护理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五位同学获二、三等奖,王婧老师获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杨雪莹老师获全市“英才杯”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王雪同学获全国职业院校中药传统技能大赛三等奖, 杨琳、霍明桐、司晓彤、马小茜同学获全省职业院校护理技能大赛二等奖。

  承担各类大考大赛组织工作,完成了为期5天3335人的山东省春季高考护理操作技术考试、98人的全省卫生计生系统护理岗位女职工技能大赛和69人的全市卫生计生系统首届医学工程人员技能竞赛任务,组织了1653人的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和2055人的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完成了249人的职业技能鉴定,学院职业技能鉴定所被市人社局评为优秀单位。

  夯实教学科研基础,完成全年教学任务共计126851学时,扎实做好滨医口腔本科班联合培养工作,完成护士资格考试辅导20余门次400余学时和全科医学培训320学时;科研课题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市农业科技创新计划20万元专项经费项目1项,申报立项省教育厅科技、人文、教研课题四项。

  多措并举拓展互联网等招生宣传新渠道,实现招生工作全面新突破,招生省份由2012年4省份扩大至2015年的12省份,专科计划1300人,同比增长7%,录取报到1496人,文科最低399分,理科最低398分,生源质量跃居全省前列。

  加强8个专业29个班级1595名学生的日常实习管理工作,开辟山大齐鲁医院等省内外实习基地65家;举办校园招聘会,北上广等全国17个省市、160余家单位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学院2015届毕业2855人,40名学生获“省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倾心聚力举办新疆班,学院现有来自新疆维吾尔、哈萨克等12个少数民族在校和实习学生369人,坚持特色办学,学院7名教职工名字荣登新疆自治区政府庆祝成立60周年大型成果展丰碑柱,学院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新疆籍专职班主任米娜瓦获“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2015年招生录取文科、理科均在第一志愿录满,其中文科最低分399分、最高分512分,理科最低分398分、最高分500分。对口高职一志愿和征集志愿也超额完成招生计划。 在省考试院公布的专科院校录取分数线,该院名列前茅。总体报到率为94.4%,报到率一直在全省同类院校中遥遥领先。

  2016年该院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的“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与山东中医药大学联合贯通培养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

  2015年度该院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表彰的省级先进班集体一个、省级优秀学生5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2人、省级优秀毕业生79人、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中药技能大赛1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