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工业学校

2015-05-10 19: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日照市工业学校办学情况及办学特色简介

  日照市工业学校是1993年6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普通中专学校,是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数控技术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2009年,被人社部、教育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2年,被教育部、人社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立项建设学校。

  学校建有五莲和日照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24万 m2,总建筑面积9.96万m2。设备总值3522万元。建有CAXA数字工厂、EDA、单片机及电子产品装接、汽修等44个高标准实训室,实践教学环境优越。现有在校生5798人。学校现有教职工294人,其中高级讲师79人,硕士研究生37人。从行业企业聘任实习指导教师65人。开设数控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会计、电子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商务6个专业,其中数控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机电技术应用、会计等5个专业被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为可举办“三二连读”教育。

  近年来,学校利用国家示范校项目建设的有利时机,积极创新办学理念,以服务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为目标,建设了数控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三个示范专业;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切入点,推进了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评价模式四项改革;以技能型人才培养为核心,建设了课程与教材、师资队伍、实训环境、信息化平台四个支撑体系;以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为目标,建设了学校文化管理模式、数字校园两个特色项目。

  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形成了“质量立校发展观、厚德强技人才观、文化引领教育观、崇先励优价值观”特色办学思想体系。先后进行了“品行学分+课程学分+奖励学分”学分制改革、“双五步教学法”教学模式改革、校企联合评价改革等多项改革,提升了教学质量和学生技能水平。2009年以来,有150多名同学在全市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有26名同学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2名同学获得国赛二等奖,1名同学获国赛三等奖。

  大力实施“名师工程”。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教师外出学习和培训。制定了教师业绩奖励制度和教师岗位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以贡献大小评价教师,引领教师全面发展。现有全国德育工作先进个人1人,省级教学能手3人,市级教学能手19人。拥有“双师型”教师118人,日照市职业教育中心教研组成员13人。

  坚持立德树人。每学期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运动会、心理健康、法制教育等系列活动,培养学生优秀品质、良好个性和创新精神。连续参加三届全国“文明风采”竞赛,有600名同学获奖,2012年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2011年,学校被国家关工委评为“全国青少年道德培养实验基地”。

  积极推进信息化教学。总投资453万元,完成了校园网的升级改造、教学资源建设、校园广播会议系统、办公综合管理系统、电子图书系统和校园一卡通建设6项建设任务。建成了覆盖全校所有专业的数字化资源库,建成65个设施先进的多媒体教室。同时参与教育部数字资源共建共享计划,全面提高了教学的信息化水平。

  大力实施集团化办学。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与山东共达电声公司、日照港务局等40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牵头组建日照市加工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开辟了20处校外实训基地。毕业生以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较高的技能水平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毕业生就业率在98%以上。山东共达电声有限公司、海信集团、岚山港务局确定为金牌合作单位。

  目前,学校正抓住国家示范校建设这一重大机遇,振奋精神,干事创业,开拓创新,为建设一流的中等职业学校而努力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