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2015-05-10 19: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一、学校基本情况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坐落于运河名城·千年古县——临清,源于1904年的临清直隶州初级师范学堂,1948年成立“临清县立师范学校”,1954年与“山东省临清女子师范学校”合并为“山东省临清师范学校”。1999年,学校顺应社会发展和时代需要,迁建新校,成为省级规范化中等师范学校,2009年,更名为“聊城幼儿师范学校”,成为一所以培养学前教育师资为主的专业学校。

  学校占地面积235.5亩,建筑面积62506平方米;现有专任教师157人,学生3292人。建有完全满足学生学习需求的舞蹈房、钢琴房、电钢教室、理化生实验室、天光画室,并配备专业教学所需的幼儿行为观察室、婴幼儿保教实训室、游戏活动实训室、玩教具实训室、手工(泥工、制作)实训室等多个与一线教学相适应的实训室;每个教室配有多媒体触控教学系统、钢琴;有学生餐厅、浴池、超市、自助洗衣房等生活服务设施;建有400米塑胶运动场、人工草坪足球场、体育馆、乒乓球室等运动场所和设施;建筑面积为5200多平方米、可容纳360名幼儿的附属幼儿园,是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有可容纳2500人的演播大厅。完善的教学、生活设施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了良好保障。

  二、办学特色

  学校秉承百年师范的优良办学传统,专注教师培养,“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升学有希望、终身学习有基础”已经成为学校办学突出特色。学校形成以初中起点“3+4”七年制本科学前教育和“2+3”五年制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为主、普通中专为辅的专业体系,建立以教师教育类专业(学前、初等教育)为主体,艺术类专业和应用技术类专业为辅的专业结构。

  三、主要成绩和经验

  学校坚持改革、发展、提高的思路,与时俱进,把学校做大做强。 紧紧围绕“创一流的办学条件、培养综合型人才、打造优质专业品牌”的办学理念,深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思想,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

  (一)专业、师资队伍和课程建设

  根据聊城市基础教育、幼儿教育的发展和改革对人才需求的实际,我校以就业为导向,面向基层办学,努力为基础教育和幼儿教育培养全面发展、专业技能突出、基础扎实、多能一专的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坚持“主动适应、自我改造、积极开拓”的原则加强专业建设,特别是学前教育专业,办学水平高、特色明显、示范作用大,成为形象品牌,并产生了品牌效应。

  在教学中,突出对学生应用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方面的培养,强化专业技能的训练。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和专业技能展示,着重培养学生演、讲、读、写、画、弹、唱、舞等能力,成效显著。教学过程中,不断调整优化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以社会发展对学前教育专业人才需求为导向加大课程改革力度,积极拓展特色课程,逐步完善以能力为本位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课程体系。

  在课程体系的构建过程中,渗透“全实践”教育理念,积极与行业互动,保证课程设置能满足行业需要。建立校本特色课程开发体系,完善教材选用和开发制度,积极开发校本课程,整合当地文化资源,发掘、保存和研究民族文化艺术。

  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学校一直致力于加强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和科研水平的提高。设立专项资金,开展教师培训,提高教师教育理论研究和教育创新实践能力,每年有15%以上专任教师参加市级以上培训、进修;支持专业教师通过各种途径提升与专业有关的各种技术技能。建立专业教师园校实践制度,提高教师指导学生实践实训的能力。鼓励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和学生发展情况积极开展教学创新,灵活运用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场景教学、模拟教学和岗位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提高生师互动性和课程兴趣度,构建愉快高效课堂

  (二)管理队伍、德育体系和校园文化建设

  在管理中,面向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建立 “教学做一体”的教育模式,在学生管理中形成了“明天教师,今天做起”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自治管理特色,努力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创新思维、人文素养、专业技能、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新一代社会主义建设人才。

  学校高度重视对管理干部、班主任的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完善班主任工作评价机制,鼓励优秀教师长期从事班主任工作;抓好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

  在德育体系方面,引导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德育工作,建立完善的学校、实训单位、家庭以及社会各方面相互协作的德育工作机制,按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通过课程教学、实训实习、学校管理、校园文化、志愿服务、职业指导、心理辅导等途径,充分发挥学校的德育主导作用。重视家庭和社会在德育中具有的重要作用,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接待日、家访等途径,密切与家长的联系,指导和改进家庭教育,促使家长协助配合学校开展德育工作。发挥品德评定对学生成长成才的积极引导作用,把学生品德的评定情况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强化全员育人理念,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建设体现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打造特色绿化园区,优化学生学习与成长环境;以“运河文化”为主线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优选民间特色传统文化和地方民俗进校园,利用民族传统节日、重要节庆日、纪念日等,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中国精神和道德品行教育;丰富校园活动形式,开展各种艺术节、阳光体育活动、知识竞赛、技能展示等,使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职业理想,提高综合职业素质和能力,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结合学校、学生实际,开展富有成效的教育和引导活动。通过志愿服务、社会调查、勤工助学,举行文艺演出、慰问等公益活动,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开展校内军事训练、爱国卫生等实践活动,在学生中弘扬爱劳动、守纪律精神;制定实践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校内校外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专业实践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立体式实践育人体系,在活动中锻炼、提高学生认知水平、解决问题的能力,构建起全方位育人模式。

  四、优秀毕业生事迹

  学校扎实的育人工作,为学生就业、创业创造了先天条件,涌现出一大批就业、创业典型。

  冯琼,2002年中专班毕业后,在中学代课几年,结婚后,随丈夫做了几年生意,但内心不甘放弃教育梦想的她,萌发了开创属于自己天地的想法。她重回母校汲取营养,参加幼儿园园长业务培训,在学校领导、老师和家人大力支持下,2011年在镇政府所在地创建了小神童特色幼儿园,经过几年不懈努力和发展,现在已发展成在园幼儿450人、教职工30人、教学和设施齐全、教育理念先进的幼儿园。幼儿园的幼儿参加中央电视台节目录制,多名幼儿在各级各类活动中获奖,成为临清当地小有名气的幼儿园。

  五、校企合作

  学校从2006年开始设置学前教育专业,2009年由传统中师学校转型为幼儿师范学校,短短几年时间内,由学前教育的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得益于广泛开展的园校合作。

  (一)园校合作改变了人才培养理念

  虽然同是培养师资人才,但小学教师和幼儿园教师的培养有着根本区别,如何适应发展需要,改变人才培养理念,成为摆在聊城幼师人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通过建立园校合作机制,传统的学科教学观念被打破,综合性、全能型人才培养观念逐渐树立起来。

  (二)园校合作颠覆了教师教学观

  教师轮流入园,深入幼儿园教育一线,实践幼儿园教学过程,聘请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进行讲座、担任专业教师,让教师在合作交流中产生思想碰撞,颠覆了传统教学观。

  (三)园校合作提高了学生就业能力

  学校将学生学习与实践过程全方位融合,从低年级的入园见习,到高年级的顶岗实习,每学期都有入园安排,让学生建立起牢固的职业思想,熟知幼儿园保教、管理每个环节,为学生毕业后顺利走上岗位奠定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