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宝:请用新的眼光看待职业学校和职业教育

2015-06-11 14: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文旭 宋晓彤
访谈视频实录


山东物业管理专修学院院长郭广宝院长做客《山东职教力量》 

   大众网济南6月25日讯(记者张文旭 实习生宋晓彤)日前,山东物业管理专修学院院长郭广宝做客由山东省教育厅、济南市教育局和大众网联合推出主题访谈栏目《山东职教力量》,就职业教育和职业学校的看待和选择问题与网友进行了分享。郭广宝院长表示,现在大学的选择需要家长和考生转变观念,选择职业教育同样能够给考生带来一个光明的未来。

  山东物业管理专修学院是由国有企业主办,以建筑和物业管理两大专业体系的培养和培训为主,一个是学历教育,一个是行业培训。学校地址在济南市解放东路68号,位于历下区的政治经济中心。郭院长说,山东物业管理专修学院十分注重德行和技能的结合,要求学生“男做绅士女做淑女”,一直在力图用校园文化感染学生。

  谈专业:

  预先定位独有专业,就业率达百分之百

  据郭院长介绍,山东物业管理专修学院的学校占地面积虽小,但却有大特色,大发展。拥有其他学院所不可比拟的优势。在山东全省乃至全国类似山东物业管理专修学院的专业学校很少,所以物业管理这一专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随着社会化的进程和城市建设的进步,物业已经成为国家、城市发展和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项内容,早在建校之初该校的领导就已经预测到:“城市进程要建,更重要的还是需要管,物业管理恰好能够和建筑协调到一起,只建不管是达不到建的效果,而管到什么程度、怎么管,就需要专业的人才,所以学校的定位就是教育物业专业学生,重点突出专业二字。目前来看这个专业市场很大,效果很好,学校的学生供不应求,每年的就业率达到百分之百。”

  谈教育:

  教学计划适应市场和企业,过关审核与以赛促教结合

  郭院长说,该校的教学是直接与企业和市场需求结合,严抓教育质量,制定的教学计划也本着适合于专业、适合于企业、适合于市场的原则。而在学生的成绩评定方面,该校采取学分制和过关制结合,只有前一关合格后才能进入下一关的考察,这样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真正掌握所学到的技术。同时该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赛、市赛、省赛、国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教融合。提高了该校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也为社会培育了一批优秀进取的毕业生。

  谈观念:

  转变教育观念,职业学院也有大发展

  据了解,家长和学生的担心主要在于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和专业就业前景问题和职业学校校风环境建设,学生在职业学校的几年能否学到真的知识,能否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对于这个问题,郭院长介绍说,现在国家和省里对职业教育的发展问题非常重视,也很支持。所以职业教育的发展前途是很光明的,而且现在的职业体系也开始重视综合素质的培养,更加关心学生能否成人成功成才。

  郭校长还提醒家长:“对职业学校和职业教育得认识要有一个转变,要亲自走进职业学校看一看,了解认识职业学校的发展水平和德育建设,任何事物在成长过程中总会有问题,但要看到职业教育大的发展的方向和重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文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