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等6部门关于做好2017年山东省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

2017-04-27 17: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各市教育局、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团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各高等职业院校:

  为办好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周,营造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17〕4号)要求,我省定于5月7日至13日开展全省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现将《2017年山东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市教育局、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团委、中华职教社及各高等职业院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统筹各方力量,细化明确分工安排,精心抓好活动周各项活动的落实。

    附:2017年山东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17〕4号)要求,经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共青团省委、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研究,决定举办2017年全省职业教育活动周(以下简称活动周)。为做好我省活动周的组织工作,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为指导,大力宣传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宣传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先进事迹和重要贡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二、组织机构
  主办: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共青团省委、省中华职业教育社。
  协办:大众网。
  三、时间和主题
  时间:2017年5月7日至5月13日。
  主题:共筑职教梦 喜迎十九大。
  四、活动形式
  (一)积极开展开放校园活动。各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要面向中小学生、家长和社区群众,结合本校特点,开展职业体验观摩、校企合作成果展示、校园文化展示等活动,开展劳模、技能大师、技术能手进校园活动;各级团组织要集中组织开展“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职业院校毕业生校园分享活动等,让中小学生感受现代职业教育特色与魅力,充分发现职业乐趣,为未来职业启智启蒙;让家长亲身体验职业教育内涵与功能,让群众全面了解职业和职业院校,提升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认同度。
  (二)积极开展走进社区活动。各职业院校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找准与群众生活的结合点,利用本地社区、广场、公园、展馆等场所,开展紧贴城乡居民生活的健康饮食咨询、家政服务、形象设计、园艺插花、家用物品使用与保养、民族文化、传统工艺、职业礼仪、环境保护、进城务工常识、子女职业生涯规划等服务活动,让人民群众感知职业教育服务现代美好生活。开展“田野青春”职校行活动,把优质职业教育资源送到贫困县、乡、村,联合驻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等共同推进脱贫攻坚。与普通中学密切联系,开发优质职业技术教育课程和活动项目,纳入普通初中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为普通中学生做好职业启蒙教育工作。
  (三)积极开展开放企业活动。各职教集团和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发动行业龙头骨干企业面向职业院校学生、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社区群众,开辟通道或展区,开展工作现场体验观摩活动,介绍产业发展前景和工作流程,展示工匠、技能大师技艺绝活,展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前景等,激发全社会尊重劳动、崇尚技术技能,弘扬工匠精神。
  (四)积极组织开放赛场活动。2017年我省承办的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赛场要为中小学生、家长和社区群众设立观赛通道、项目体验和成果展示区域,为企业设立人才招聘洽谈区域。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十周年为节点,展示我省大赛风采,宣传职业教育以赛促教的经验成果;展示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及经验成果,宣传职业教育以德为先、德技并重的教育理念,让群众充分领略职业院校师生风采,感受职业教育支撑中国制造、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作用,传播职业教育正能量、好声音、新形象。
  (五)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宣传活动。各市、各职业院校要围绕“共筑职教梦 喜迎十九大”的活动周主题,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全面梳理总结十八大以来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取得的成就,以良好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各市、各职业院校要将活动周组织与招生宣传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各类新媒体作用,大力宣传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和发展成果,宣传职业教育在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脱贫、“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族技艺等发展战略中的重要贡献,宣传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典型做法和生动事例,宣传职业院校学生成长故事、优秀校友故事、良师育人故事、校企办学故事、社会捐资助学故事,宣传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国家级技能大师、齐鲁首席技师、齐鲁特色技能大师等优秀齐鲁工匠的先进事迹等。各级团组织要集中宣传职业院校受表彰的“两红两优”以及寻访出来的“最美中职生”、高职学生“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等典型。以中华职业教育社建社100周年为契机,深入挖掘追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历史,开展纪念活动。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活动周组织工作。各市、各高职院校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活动周有关情况,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教育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共同做好活动周策划和组织工作。要根据本地、本校实际,科学设计活动方案,使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达到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的目的。各市、各高职院校活动周实施方案于5月3日前报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电子版发送至sdzyjyhdz@163.com
  (二)精心设计活动周主体内容。各市、各高职院校要通过举行启动仪式、为民服务、开放赛场、开放企业、职教成果展、校企合作论坛、招生咨询、学生技能展演、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技术技能型人才专场招聘会等丰富多彩的集中活动,运用图片、展板、视频媒体、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现职业院校事业发展成绩和师生风采,让社会各界更直观地感受和体验职业教育的精彩,更广泛地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的发展;各市教育局要创造条件,支持中小学校把职业体验观摩活动列为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导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到职业院校、企业、赛场等进行体验观摩,不断提高活动周活动的实效性。
  (三)协同做好活动周各项工作。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组织发动技工院校参与活动周各项活动。各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要根据自身职责,推动企业积极参与校企互动,向学生开放,向社会开放,演示先进工艺流程,展示最新产品或优质服务。各级团组织要建立多级团委联动、层层开展活动的长效机制,发挥好团属媒体特别是网络新媒体的作用,营造良好氛围。各市党委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紧密结合开展的主要活动,进行多层次、各角度、全方位的职业教育宣传。各市中华职教社要围绕建社100周年和活动周主题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四)认真做好活动周启动仪式。活动周的全省启动仪式由青岛市承办,大众网协办,定于5月7日上午在青岛旅游学校举行。各市也要以适当方式组织市级活动周启动仪式,扩大活动周的影响力。
  六、其他要求
  (一)我省将在大众网(http://edu.dzwww.com/zyjy/)开设山东省职业教育活动周专题网站,并链接到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职业教育服务平台(http://zyjy.sdei.edu.cn/)以及其他媒体单位。各市教育局、各职业院校要在门户网站设立活动周专栏,或开设专门网站进行活动展示和宣传,参与组织的其他部门也应设立相应专栏或网站进行活动展示与宣传。
  (二)活动周期间,各市教育局、各高职院校要每天向省教育厅报送稿件、照片、视频等资料,省教育厅将择优向教育部推荐,并在大众网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同时在山东省职业教育活动周专题网站定期通报各市、各高职院校活动进展情况。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省属技工院校按此要求及时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报送活动资料,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择优向省教育厅和大众网等媒体推荐。
  (三)为便于工作交流,请各市教育局、各高职院校指定1名宣传工作联系人,加入工作QQ群:280738846,联系人信息(包括单位名称、姓名、职务、邮箱、手机号码)请于4月30日之前发送至指定邮箱。
  (四)各市教育局、各高职院校要及时总结活动周的经验和做法,活动周总结报告请于5月18日之前电子版报送至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