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招聘院士的引领和担当

2017-10-31 10:28: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胡波

  在高等教育进入“双一流”建设的时代,名校之间“挖人大战”一度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作为高等教育的一分子,高职院校的“优质高职”建设同样也需要相关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的专家坐镇,为学校发展规划、学科专业建设、办学实力提升等“把脉问诊”,从而引领高职院校朝着更高的水平迈进。

  10月11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发布人才引进新政,拟引进的人才分为四个层次,其中A类人才直指“两院院士”,除百万年薪外,学校还将为高级人才提供100万元至200万元的住房补贴及科研启动补贴。

  这所高职的自信和底气招致了网友们的质疑,“人才浪费”“攀高枝”“哗众取宠”等负面评价甚嚣尘上。当下,高职生均拨款制度落实不充分,一些省的高职院校办学经费捉襟见肘,开出院士“价位”的薪酬无异于“天方夜谭”。此外,不少高职院校尚未形成特色和品牌,社会声誉不高,高职院校的办学质量能否和院士的身份相提并论,也需要打个问号,网友们对院士进高职“大材小用”的质疑并非没有根据。

  然而,换个角度看,这样的质疑其实也暴露了公众对高职这个群体认识上存有的“刻板印象”。在高职这个大群体中,各学校的办学质量参差不齐,存在着境界和层次之分。其中,200余所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经过10多年示范建设项目的推动,其办学定位准确、产学结合紧密、创新意识突出,已经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不少示范高职院校的招生分数、学生发展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不亚于普通二本院校,少部分高职正朝着国际化的方向迈进。但这些发展成就并不为社会所知。

  的确,不是所有高职都有招聘院士的实力,但一些高职所体现出的自信和底气,也需要获得社会更多的理解和支持。笔者认为,引进“两院院士”和“大国工匠”高层次人才的做法,在高职院校中开辟了先例,不仅具有吸引眼球的效应,还具有更深刻的内涵意义。

  一方面,高等职业教育既有高等性又具职业性,学校对师资的需求自然要满足双重属性的要求,人才引进面向两院院士、大国工匠、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等,也正体现出人才来源的高层次、多元化和多样性。对院士的需求是高职院校发展到一定阶段,出于长远发展需要,求得更高层次的进步,从内部质量诉求而催生的战略需要。

  另一方面,随着各省逐步确立了“优质高职”建设的名单,新一轮的发展和建设任务悄然起航,高点起步、高位谋划、创新驱动发展,必然要求一些高职站在更高的起点、更高的角度,敢为天下先,自觉担当起队伍引领的重任,充当高位发展的先行者,真正起到“领头羊”的作用,进而带动一大批高职院校向着“优质”的层次奋进。

  高职招聘院士体现的是自信,更是一种引领和担当。

  (作者单位: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学“夫妻宿舍”引争议 媒体:外界没必要瞎操心

    11.png

    10月27日,一条“南开大学推行夫妻宿舍”的消息在网络上刷屏。(封面新闻10月30日)  10月30日消息,近日,南开大学推出学生夫妻宿舍,顾名思义,就是一间可以让已结婚的男女双方生活在一起的宿舍。[详细]

    10-31 08-10中国青年报
  • 俄罗斯14岁模特在华猝死 经纪公司公布细节

    11.png

    “一名年仅14岁的俄罗斯模特在中国突然死亡”的消息近日被多家外媒报道,引发社会关注。上海瑞金医院出具的死亡小结上显示,该俄罗斯籍模特入院诊断为“脓毒血症”。[详细]

    10-31 08-10中国新闻网
  • 美公司再次回收火箭第一级

    (记者林小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30日用“猎鹰9”火箭成功为韩国发射一颗商业通信卫星,同时火箭第一级实现了第19次回收。美国东部时间30日15时34分(北京时间31日3时34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9”火箭携带韩国卫星公司KTSAT的无穷花5A卫星,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详细]

    10-31 10-10东方网
  • 超音速团队的85岁首席工程师:知识永不“过期”

    超音速汽车背后有位85岁设计师由英国团队研发的超音速汽车“寻血猎犬”近日完成挑战汽车行驶速度世界纪录的初步测试。你可能想不到,设计团队的重要成员之一、空气动力学首席工程师罗恩·艾尔斯已经85岁。[详细]

    10-31 10-10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