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当好“设计师”上好中职语文课

2017-10-31 10:29: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吴卫斌

  中职生语文核心素养涉及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品格、学习能力等方面,其中,较之语言能力、思维品质和文化品格,笔者以为,当下培养中职生的语文学习能力更为关键和紧要。正如费尔巴哈所说的“人是他所吃的东西”那样,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学习能力可以代表一个人的核心素养。笔者在日常的中职语文教学中观察了解到,目前一些中职生语文学习能力贫弱,“不入眼、不入耳、不入脑”,几乎到了“硬软不吃”的程度,结果是“读不成句、说不成话、写不成文”,在课堂上可怜得如同瘦骨伶仃的“豆芽菜”。如何改变这一窘况,切实培养中职生的语文学习能力,提高他们的语文核心素养?中职语文教师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宏观规划设计的职责,应积极发挥好培养中职生语文学习能力的“设计师”作用。

  一是设计出旨在提升应用能力的教学任务。

  中职语文教师要站在提升中职生核心素养、为学生未来职业发展奠基的高度,给学生提学习任务、压学习担子。南京市知名语文教师徐道梅给每届新生制定的语文学习“五一目标”任务,就值得我们借鉴,即:一手好字、一张铁嘴、一肚子名篇佳作、一手好文章、一颗永远年轻的心。在日常教学中,中职语文教师要深入挖掘阅读鉴赏、语言表达、实践活动中蕴含着的语文应用能力要素,精准确定训练任务,引导学生在应用语言的过程中,增强对语文的兴趣和自主学习的能动性。实践证明,应用引领、任务驱动是培养中职生语文学习能力的“眼经手过”、实实在在的举措。比如在《林黛玉进贾府》一文的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提供的文本节选,设计这样一项学习任务:模拟贾母委托贾政主笔,给林如海写一封邀请信,简介贾府现状,诚邀林黛玉到贾府生活。

  二是设计出旨在开发学生吸纳能力的教学方法。

  人体要健康,首先需要吸收营养物质。培养中职生的语文素养也是如此,语文学习能力的基础是吸纳,首先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拿来’”。因此,做教学设计时,教师要关注中职生对语文知识和语言技能的吸纳能力,用贴合实际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以“拿来”的态度,动手、动口、动耳、动脑。例如:毕淑敏的《我很重要》一文,阐释哲理透彻,理解上无大障碍,而且情感充沛、文笔优美、节奏鲜明。所以,笔者设计了感知性慢读、理解性赏读和共鸣性熟读等教学环节,还腾出时间安排了当堂背诵“假如我病了,他们的心就会皱缩成石块,无数次向上苍祈祷我的康复,甚至愿灾痛以十倍的烈度降临于他们自身,以换取我的平安……”等三段文字,并当堂竞赛。

  再比如张洁的《我的四季》一文,运用象征手法艺术地写出了作者的人生。由于人生经验、文句透析能力、文意理解水平受限,中职生“一读便明白,一说难启齿”。为了解决学生理解、归纳文意的困难,笔者设计了两个办法:带学生一起寻找文本关键词和在最难读懂读透的夏季部分给学生提供了文脉导读图。同时,还将以上内容按照范读的用时标准制成PPT演示文稿,适时将文本中原有的关键词和教师根据文本内容概括的关键词投影出来,让学生与作者情感对话、思维对接,深入理解文字背后蕴含的深层意义。这样的教学设计,不仅降低了学生阅读理解的难度,为学生提供了创新性的思维方式,还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其用脑练思、张嘴练说、动手练写。

  三是设计出旨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实践活动。

  山东省编中职语文教材中,结合单元学习、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以及应用文写作训练等,灵活设计了介绍家乡或故乡、起草对联、为景物命名、模拟招聘会等10个语文综合实践活动项目。在日常教学中,中职语文教师可以以此为基础,设计出更多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实践性小活动。比如徐道梅老师组织学生实施的课前5分钟演讲、班级论坛“呓语堂”、两周一次的读书报告会、每人每天500字日记等活动,就唤醒了学生语文学习的“沉睡病”,医治了学生语文能力的贫乏、无力。上世纪90年代,笔者也曾把刘欢唱的流行歌曲《弯弯的月亮》及歌词修辞手法引入课堂,曾在每节课上拿出5分钟,让学生轮流交流当日见闻及个人评说,曾带学生爬山写游记……时至今日,有学生说那时的这些活动,就是语文教学创新,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由此可见,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和活动形式,能够为学生提供自主探究、自我展现的舞台和机会,可以很好地解决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练为主线的教学原则问题。

  四是设计出旨在树立标杆影响作用的教师自我展现。

  教师是学生的镜子,学生是教师的影子。中职语文教师要不断学习,提升专业素养,以扎实的知识、过硬的基本功、广博的视野和宽阔的胸怀来影响、带动学生。在日复一日打磨职业技能的基础上,中职语文教师要认准所教专业的优势,突出专业特长,设计包装出教学的精尖技能、品牌技能,并经常运用和展现这些技能,日积月累地熏陶、感染学生。于是之曾在《幼学纪事》中回忆小学“一位眼睛近视得很厉害而又不戴眼镜的老师”,他“把我们几个同学邀请到他的宿舍里去,给我们诵读《罪恶的黑手》。他的声音不洪亮,也无手势,读得很慢,却很动人。长大以后,我再没去读这首诗,然而它给我的印象,却始终留在脑海里”。可见,文中这位语文教师专长突出,特别爱读诗,以至让于是之觉得他“或者是一位诗人,或者是一位革命者”。因此,中职语文教师要努力争取在听、说、读、写、思、演等语言运用能力方面有建树、有造诣,才会成为能够影响学生的标杆。

  (作者单位:山东省莱州市职教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学“夫妻宿舍”引争议 媒体:外界没必要瞎操心

    11.png

    10月27日,一条“南开大学推行夫妻宿舍”的消息在网络上刷屏。(封面新闻10月30日)  10月30日消息,近日,南开大学推出学生夫妻宿舍,顾名思义,就是一间可以让已结婚的男女双方生活在一起的宿舍。[详细]

    10-31 08-10中国青年报
  • 俄罗斯14岁模特在华猝死 经纪公司公布细节

    11.png

    “一名年仅14岁的俄罗斯模特在中国突然死亡”的消息近日被多家外媒报道,引发社会关注。上海瑞金医院出具的死亡小结上显示,该俄罗斯籍模特入院诊断为“脓毒血症”。[详细]

    10-31 08-10中国新闻网
  • 美公司再次回收火箭第一级

    (记者林小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30日用“猎鹰9”火箭成功为韩国发射一颗商业通信卫星,同时火箭第一级实现了第19次回收。美国东部时间30日15时34分(北京时间31日3时34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9”火箭携带韩国卫星公司KTSAT的无穷花5A卫星,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详细]

    10-31 10-10东方网
  • 超音速团队的85岁首席工程师:知识永不“过期”

    超音速汽车背后有位85岁设计师由英国团队研发的超音速汽车“寻血猎犬”近日完成挑战汽车行驶速度世界纪录的初步测试。你可能想不到,设计团队的重要成员之一、空气动力学首席工程师罗恩·艾尔斯已经85岁。[详细]

    10-31 10-10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