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临港工业学校承办省烹饪技能大赛纪实

2015-11-30 11: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11月30日讯 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烹饪团体赛11月26日在烟台临港工业学校如期举行。山东省教育厅督导组,专家裁判组,烟台市教育局职教室,蓬莱市教体局职成办,14个地市的代表队共计500余人齐聚仙境蓬莱,参加这一盛会。据悉,这是烟台市首次承办中职烹饪专业省级大赛。烟台临港工业学校作为承办单位,在主办单位、上级教育局的指导和合作院校的帮助下,从硬件设施设备到软件服务保障,精心布置,周密安排,确保了比赛的顺利进行。专家评委严格按照比赛规程,各司其职,紧张工作,保证了比赛的公开、公平、公正。青岛地区的选手在比赛中表现突出,拔得头筹。

  近年来,省教育厅响应国家号召,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明确提出“普教有高考,职教有大赛”的发展路子,以赛促研,以赛促教,以赛促练,有力地促进了职业院校的专业建设。烟台和蓬莱市教育主管部门,加大支持、奖励力度,鼓励职业学校加大投入,改善实训条件,聘请专家、能工巧匠进校园,创新校企联合办学模式,提高技能教学水平。在此基础上,积极推优秀选手,参加比赛。近两年,我市选手在省赛、国赛中捷报频传,屡创佳绩。

  烟台临港工业学校地处旅游胜地蓬莱,旅游和烹饪是传统的优势专业。烹饪专业经过30年的发展,毕业生超过2万人,活跃在蓬莱市乃至胶东半岛餐饮行业中,他们的杰出成就,为母校赢得了广泛赞誉。同时,学校也建立起一支名师队伍,引领烹饪专业建设和蓬莱餐饮行业的发展。2014年,学校争取省、市两级拨款,多方筹措1500万元,新建旅游餐饮实训大楼,配备了省内一流的设施设备。建成当年,即成功承办烟台市旅游、烹饪和学前教育等专业技能大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承办省级赛事,对提高学校影响力,推动学校品牌创建和专业建设意义重大,为学校跨越发展提供了良机。

  企业冠名班是烟台临港工业学校校企联合办学的特色品牌。学校先后与上海延安饭店、蓬莱创实酒店管理公司、君顶集团、交运集团、蓝海集团等多家省内外知名旅游服务企业建立了冠名班。学生入学即就业,解决了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开展“引企入校”,每学期定期定时聘请企业骨干进校园授课,将最前沿的技术和文化提早传达给学生,效果事半功倍;企业还为学生提供助学金、奖学金。创实酒店管理公司是本地知名旅游企业,拥有蓬莱宾馆、华侨宾馆、八仙居、名人海鲜广场等酒店品牌。从2010年起,设立冠名班,培养烹饪和旅游服务人才。作为本次大赛的协办单位,在大赛期间,还安排了烹饪专业发展论坛、现代学徒制成果展示等活动,邀请政、商、学界的领导、专家、学者共同研讨职业教育和行业发展的良策,努力把大赛办成具有特色的烹饪专业交流会。

  本着节俭、高效、和谐的原则,本次大赛安排得十分紧凑而有条不紊。从25日下午4点半赛前会到26日下午6点的成绩说明会,摒弃虚华的仪式,全部围绕比赛和选手,根据实际需要安排。虽然天公不作美,气温骤降,26日更是漫天大雪,但赛场内热气腾腾,严肃紧张而又高潮迭起。各代表队的选手们经过热菜、面点、雕刻三个项目,六个小项的激烈角逐,一个个令人惊艳的作品纷纷亮相,最好成绩一再刷新。领队、指导教师在选手比赛时,可以在多媒体控制室直接看到考场比赛的情况;在选手结束比赛后,大家汇聚到作品展示室,互相交流心得体会,学习技能经验,气氛友好而热烈。成绩说明会上,除了公布各队的比赛成绩,大赛总裁判还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对以后的训练和比赛给出了指导意见。

  晚上7点,华灯灿烂,浓重的夜色中飘着雪花。选手们陆续离去,工作人员正在整理现场,各房间的灯渐次熄灭了。这是结束,更是新征程的开始。主办方,承办方和参赛队都有自己的收获,有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需要总结。对于职业教育来说,专业技能训练永远是中心工作。

  我们永远在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