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职院用“海源书院”平台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

2015-12-21 10:15:00来源: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作者:

  聊职院以“海源书院”为平台,以系列文化讲座、每周读书会、笔会等形式面向校内外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自2015年5月,聊职院和聊城传统文化研究学会等创建“海源书院”以来,借助书院的平台,共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来院作传统文化讲座22场,听众逾5万人次;组织校内师生举办海源读书会28次,参与师生逾千人次,举办传统文化笔会1次,创作作品数十幅。

  每到周末,学校师生及临近社区、银行、医院等单位的群众都会到聊职院内的海源广场、报告厅听取讲座。山东大学颜炳罡教授、国防大学朱康有教授、台湾师范大学朱荣智教授等十余位专家受邀作客书院,在海源广场等地为听众讲传统文化、国学思想。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每到周一下午,书院就会飘出朗朗的读书声。书院借鉴了北京师范大学辅仁人文学会经典诵读的经验,采取诵读、讲解、讨论的流程进行。结合年初诵读计划,以朱熹的《四书章句》为读本,每周一次,开办系列诵读会。由传统文化课任课教师轮流担任主讲,一年来先后诵读了《论语》、《大学》两部典籍。

  书院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师生共同聆听中华民族延续千百年的儒家经典至美之声,感受国学的魅力,传承圣哲先贤的美德,提高师生的人文修养,把传统文化弘扬和传承工作落在实处。同时发挥好大学文化辐射功能,将文化活动向社会大众开放,吸引更多人走入书院,体验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