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茶农”杯 济南市首届评茶员职业技能大赛开始报名啦!

2017-11-16 13: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薇薇

  茶是中国人的生活之需,也是不可或缺的精神饮料。中国俗语讲,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茶作为一种带有鲜明东方文化印记的饮品,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要想喝到一杯好茶,评茶员的专业审评功不可没。为了提高评茶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充分发挥评茶员的专业作用,发现、培养更多优秀的评茶人才,由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政府相关单位及各市级组织共同主办的“三千茶农”杯 · 济南市首届评茶员职业技能大赛报名活动正式启动!诚邀广大爱茶人士的积极参与!

  竞赛名称

  济南市评茶员职业技能大赛

  主办单位

  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济南市财政局

  济南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济南市总工会

  共青团济南市委

  济南市妇女联合会

  承办单位

  济南三千茶农职业培训学校

  参赛对象

  具有一定评茶技能的人员

  所有的茶文化爱好者

  主题

  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

  竞赛目的

  大赛旨在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充分发挥技能竞赛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的作用,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同时起到弘扬我国传统茶文化的作用。

  一、时间及地点安排

  1、报名阶段(201711月10日—11月16日)。

  报名方式:点击文章最下方的 “阅读原文” 进行报名或在济南市的三千茶农茶生活馆填写报名表现场报名

  2、初赛阶段(1119日)地点:济南市槐荫区齐州路2066号一层

  组织所有报名选手进行评茶理论知识笔答,成绩合格者进入决赛

  3、决赛阶段(20171122日)

  地点:山东省青少年素质教育中心(济南市长清区明发路2288号)院内。:市区内安排班车,参赛选手可统一乘班车到达决赛现场。11月22日上午进行评茶理论知识笔答,下午进行茶叶审评实际操作。

  二、大赛方式

  1、竞赛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初赛成绩合格者,进入决赛阶段。

  2、决赛由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组成,理论知识采取笔试的方法,试题从国家题库提取;技能操作采取现场操作比赛,由评委会现场考评。

  3、根据评委的评分确定赛项名次。竞赛活动根据总成绩(成绩必须双及格)的高分到低分排序计算名次,总成绩相同时,以实际操作比赛成绩高者先。

  三、竞赛规则

  1、参赛选手在竞赛开始之前采用抽签方式确定竞赛顺序。

  2、参赛选手按规定时间进入竞赛场地,确认现场设备的完好,根据指令开始比赛。

  3、参赛茶样由组委会统一提供。

  四、评分原则及评分方法

  (一)评分原则

  1、大赛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2、大赛将聘请国内相关评茶专家组成评委会,负责赛项的评审工作。

  3、评委应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进行评分,严禁人情分。

  4、本评分标准最终解释权属于本次大赛组委会。

  (二)评分方法

  大赛成绩总分100分,由专家组分别评分,组长认可后取平均分。评分如遇争议由裁判长最终裁定。细则如下:感官品质以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为主,审评方法遵照GB/T 23776-2009茶叶感官审评方法中各类茶评分标准。

  五、奖励办法

  (一)对获得技能大赛第1名的选手,由市政府授予“济南市杰出技术能手”称号,组委会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依据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核发评茶师职业资格证书,已持有评茶师职业资格证书者优先选拔为高级评茶师。对符合条件者,由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等部门依据相规定给予相应的表彰。

  (二)对获得第2-3名的选手,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命名为“济南市技术能手”并依据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核发评茶师职业资格证书。对符合条件者,由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等部门依据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表彰。

  (三)对参加技能大赛决赛成绩合格选手,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依据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核发国家级高级评茶员职业资格证书。  

  六、报名方式及报名咨询电话

  报名咨询电话 :15621865669(刘老师)

    在线报名:http://www.chayixuexiao.com/pcyds/282.html

  备注】:大赛细则报名后另行通知

  评茶,是一门实用技术,是凭借着人的感觉器官来评定茶叶品质(色、香、味、形)高低优次的。评茶员的职业道德、个人素质、专业知识、身体条件直接影响茶叶感官审评的结果。“三千茶农”杯 ·济南市首届评茶员职业技能大赛,让你用专业的技术为我们茶文化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发现你这个人才,让美丽的茶发现你这个伯乐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压力最大十大职业公布 来看看你上榜了吗?

    QQ图片20171116084607.png

    生活节奏太快,“工作压力大”可能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口头语了,但实际上,有些岗位的人担惊受怕、压力巨大已是家常便饭。11月9日,应急救援人员在河南省濮阳市中石化中原油田国家级危化品应急救援(实训)基地仿真火灾救援演练。[详细]

    11-16 08-11北京晨报
  • 震后100天探访九寨沟:依然美得想哭

    11.png

    时间如九寨沟的水缓缓流过,正慢慢抚平这里的伤口。如今,九寨沟内,进入景区的第一个海子芦苇海,水色早已恢复碧蓝,大片芦苇荡在微风中飒飒起伏。11月8日,四川省政府印发《“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下简称《规划》),明确九寨沟力争用3年时间基...[详细]

    11-16 08-11华西都市报
  • 图坦卡蒙金饰首次亮相 历经3年修复沉睡近百年

    “沉睡的图坦卡蒙宝藏:金饰”特展15日晚在埃及博物馆开幕,80多件被遗忘在文物库房近百年的精美黄金饰品历经3年修复,首度公开亮相。据悉,图坦卡蒙金饰特展是为纪念埃及博物馆开放115周年和开罗德国考古学院重启60周年而举办。[详细]

    11-16 14-11中国新闻网
  • 2017日本红白歌会歌手名单公布 共46组登台献艺

    据日媒报道,日本放送协会(NHK)本月16日公布消息称,已经确定今年日本除夕之夜(12月31日)播出的“第68届红白歌会”登台歌手名单。据了解,各组登台次数最多的歌手分别是红组中第40次登台的石川小百合,以及白组中第47次登台的五木宏。[详细]

    11-16 14-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