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有何举措?有什么独特之处吗?

2016-12-08 15:00: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Q: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有何举措?有什么独特之处吗?

  A:校园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也是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学院特别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紧紧围绕外字办学特色,以“四个融合”为抓手,倾力打造国际化校园文化氛围。

  将语言实训和世界文化感知相融合——打造一个外语村。学院于2016年建成综合性语言文化实践教学基地“外语村”。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内含:美国村、英国村等10个村(教室),迷你影院、视听中心、多功能厅等8个功能场所。学生在这里不仅可以从事语言实训学习,而且还可以举办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化主题活动。对增强学生对外国文化感知,提升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起到了极其有力的促进作用,“外语村”已经成为学院对内教育教学、对外展示形象的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将校园休闲和世界文化体验相融合——建成一个世界文化微缩景观区。学院于2016年建成了涵盖亚洲、欧洲等各大洲著名人文景点、建筑物以及世界著名人物雕塑的世界文化微缩景观区。建成后的景观区已经成为学生课余休闲和感受世界文化的重要区域,极大丰富学院国际化校园文化建设内涵,获得了师生和关注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

  将文化实践和外语课堂教学检验相融合——创建“每每外语”第二课堂系列文化活动品牌。学院创建的“每每外语”第二课堂系列文化活动品牌,即每天通过发射台播放外语、每周结合主题举办外语角或外语沙龙、每月举行外语讲座、每年举行外语文化节。其中的外语文化节已成功举办八届,活动带动整个校园形成浓厚的外语学习氛围,从而全面巩固了第一课堂教学成果。历届外语文化节各项比赛中选拔出来的学生参加山东省、乃至全国的英语口语、写作及外贸技能等大赛成绩斐然。在刚结束的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山东赛区复赛中,我院学生孟婷以公共英语组第一名的成绩获特等奖并入围全国总决赛;在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项目比赛中,我院学生鹿玺和吕超分别斩获专业组和非专业组第一名。

  将学习交流和文化理念的认知与传承相融合——积极推进国际间的校际合作、师生互派、文化体验项目。学院通过国际间的校际合作、师生互派、文化体验项目,让众多师生拥有了前往美国、英国、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交流学习的机会。2012年,教师张鑫在国外从事语言教学,胡锦涛出访时前往听课。2016年上半年,由我院校友牵线,美国华盛顿州副州长专程来访,促成学院与华盛顿州太平洋路德大学合作,在该校设立分校。2016年省教育厅批准学院将华盛顿州分校列入招生计划,已招生40人。在推动国际交流活动中,既扩大了国际合作院校和领域,开阔了教职工视野,拓展了学生提升渠道,也提升了学院开展国际教学的能力与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央视曝光新型盗刷案 POS机代理与银行多个关口失守

    央视曝光新型盗刷案 POS机代理与银行多个关口失守.jpg

    警方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洪某某在瑞银信、拉卡拉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办理POS机300多台,用于盗取卡号和密码进行盗刷。除第三方支付违规操作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在银行这关,因未按规定关闭降级交易渠道,最终让盗刷发生。[详细]

    12-08 08-12每日经济新闻
  • 沪昆高速“9·25”事故致21死11伤 多人被追责

    新华社长沙12月8日电(记者陈文广)记者8日从湖南省安监局获悉,沪昆高速公路湘潭段“9·25”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公布。2015年9月25日,沪昆高速公路湘潭段发生一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21人死亡、1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800余万元。[详细]

    12-08 14-12法制网
  • 中国政府向肯尼亚捐赠模块化箱房诊所

    中国-肯尼亚全科模块化箱房诊所”项目交接仪式7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中方正式向肯方移交捐赠的四套箱房诊所。全科模块化箱房诊所项目作为重点科技援非项目之一,是中方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精神的重要举措。[详细]

    12-08 14-12人民网
  • 驻日美军在居民住宅上空实施物资投放训练遭抗议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12月8日报道,驻日本美军近日使用“鱼鹰”运输机在周边居民住宅上空实施物资投放飞行训练,再次遭到冲绳县民抗议。据报道,6日下午,位于日本冲绳县的驻日美军在营地附近的居民住宅上空实施物资投放训练,被县民目击。[详细]

    12-08 14-12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