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学院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中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2017-08-28 15: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院长: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之年。今年年初,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其中着重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研究推进高水平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建设。

  学院围绕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我们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专业设置上,紧紧围绕交通产业链的发展需求,构建了以土木工程专业群为主体,汽车工程、机械工程、信息工程四大专业群同步发展的专业群体系。其中,“公路施工与养护” 专业被批准为部级重点专业、山东省首批名牌专业和山东省百强专业;“筑路机械驾驶与维修”专业被批准为山东省重点专业;“公路专业群”被评为省级示范专业群建设项目。

  二是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构建了“一条能力主线;学校、企业两元结合;学习领域、校内实训、校外顶岗三个平台;基础、专项、岗位、职业四种能力”(简称“一条主线、两元结合、三个平台、四种能力”)为核心的“工学结合、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

  三是在教学改革上,完善了“校内学习实训——企业一线实习——校内综合实训或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过程,使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不断提高。

  四是在教学实训条件建设方面,以满足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求为前提,完善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加强教学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

  五是在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设上,充分发挥校政企协合作联盟、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校企合作委员会的作用,改革教学模式和评价方法,建立健全评价主体多元化(即:专业评估、学校督查、学生评教、社会参与)、评价方式过程化的教学质量督导和评价体系。与行业、企业合作试行专业诊改,全面实行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

  六是在教学信息化建设方面,开发共享型教学资源库,建设涵盖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的数字化专业教学资源,为学院师生、企业和社会学习者提供资源检索、信息查询、资料下载、教学指导、学习咨询、就业支持、人员培训等服务,实现专业教学资源库、精品课程等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七是在教科研工作方面,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在专业带头人的带领下,开展教研科研活动。加强基础课教材建设,支持校企合作开发“一体化”课程和相应的特色校本教材。加强与其他兄弟院校的交流,定期开展学术研讨会,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讲座。

  八是图书馆建设方面,完善纸质文献与电子文献互为补充的资源体系。加强以专业论文为主的综合性数据库、以专业书籍为主的图书数据库和期刊数据库建设。建立资源保障体系,实行图书借阅“一卡通”管理,实现管理方式的自动化、现代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二线城市人才争夺战:本科毕业生最高可拿4万元补贴

    二线城市人才争夺战.jpg

    核心事实二线城市对高校毕业生的补贴政策发现包括多种门类,如见习补贴、技能等级补贴、培训补贴等。厦门:对新引进落户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员,以及获得教育部认可的硕士以上学位归国留学人员发放生活补贴,硕士每人3万元(不超过35岁),博士每人5万元...[详细]

    08-31 08-08澎湃新闻网
  • 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

    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详细]

    08-31 08-08中国文明网
  • 经济学家恩吉伦特出任卢旺达政府总理

    卢旺达总统卡加梅30日任命经济学家、世界银行执行董事高级顾问爱德华·恩吉伦特担任新一届政府总理。恩吉伦特当天在卢旺达议会宣誓就职。[详细]

    08-31 18-08新华社
  • 蒙古国确定每年9月1日为“母语日”

    据蒙古国媒体31日报道,根据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日前签署的一项命令,蒙古国确定每年9月1日为“母语日”。巴特图勒嘎在命令中指出,确定“母语日”的宗旨是保护和发扬蒙古民族传统文化,在公共交流中依法准确使用母语,在全民中开展母语表述要准确、书写要规范...[详细]

    08-31 18-08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