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国家对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出的一项重要举措,咱们学校在推动校企合作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2017-08-28 15: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院长:我们学校一直在积极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行校企合作,不断增强办学活力,开发出“前校后厂”模式和“政校企协”合作模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一是“前校后厂”模式

  为使学生确实达到社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学院依托土木工程专业,在工程实训中心建立了具有公路工程综合乙级资质的“山东公路试验检测中心”等实训基地,这些中心基地的任务有三项,一是完成工程单位委托的工程和试验检测任务,二是完成相关专业学生的实验实训教学任务,三是完成科研课题任务。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按着国家标准、按照企业的工作制度、按照企业的管理规范进行,学生受到的训练与企业员工岗位要求是一致的,通过完成真实的任务,学生的技能达到了成熟的工程技术人员的水平。

  二是“政校企协”合作模式

  由于工科类专业需要的教师技能要求高、实习实训设备投入大,学校的现有条件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因此最有效的途径是实行开放式办学,开展校企合作,搭建一个校企合作的战略平台,利用企业的设备资源、人力资源、技术资源、制度资源弥补学校的不足。2016年我院牵头成立了由3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院校组成的协同创新发展平台,该平台是一个连接政府、行业、企业、协会和院校的高端战略合作发展平台,通过此平台,可以进行人才订单培养、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共同开发课题项目、积极开展员工培训、联合出版科研技术专刊、联合进行项目组合和社会服务等,从而为学院发展积累更多的人脉软实力资源,建立职业教育和技术合作的硬关系联盟,让平台上的用户和学院之间、用户和用户之间进行交流和合作,全面发挥战略平台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