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路技师学院张焕军:着眼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2017-08-31 18: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8月31日讯(记者 路时川)8月31日下午,山东公路技师学院院长张焕军做客大众网《职教力量》访谈栏目。在访谈中,张院长向广大网友介绍了山东公路技师学院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学院所做的探索和实践,深入讲解了学院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各项措施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全省的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一个典型的学习标杆。

  立足学院特色 培养交通行业高技能人才

  山东公路技师学院是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直属的一所以培养交通行业高技能人才为主,集职工培训、成人教育、试验检测、技能鉴定和驾驶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办全日制技师学院。学院始建于1979年,2010年晋升为山东公路技师学院。目前学院教学机构设有三系一部一学院,包括土木工程系、汽车工程系、机械工程系、基础部和信息工程学院。

  张焕军院长介绍说,学院目前在校生5000余人,教职工312人,专兼职教师219人。是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交通部命名的“教学质量 A 级学校”,“全国交通系统规范化技工学校”,“山东省省级文明单位”。学院还是省人社厅批复的“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山东省首席技师工作站”。

  “在立足学院培养特色的同时,学院还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宣传和推广。”张院长说道,“在今年的全国职教宣传周活动中,我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职教宣传活动,充分展示了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师生风采,让社会各界更加直观地感受和体验到了职业教育的成果和魅力,提升了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认同度,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据了解,在校园开放周期间,山东公路技师学院将十几个实训室对外开放,涉及土木工程、机械工程、汽车工程、试验检测等专业。挑选了部分既能代表学院特色,又具备良好展示效果的教学设备进行了现场演示。7天时间里共吸引来自济南、德州、菏泽、滨州的一千多名教师、学生及学生家长来校参观。

  围绕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大力推进教学改革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之年。今年年初,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其中着重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研究推进高水平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建设。

  张院长在访谈中告诉记者,学院围绕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主要做了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专业设置上,紧紧围绕交通产业链的发展需求,构建了以土木工程专业群为主体,汽车工程、机械工程、信息工程四大专业群同步发展的专业群体系。其中,“公路施工与养护” 专业被批准为部级重点专业、山东省首批名牌专业和山东省百强专业;“筑路机械驾驶与维修”专业被批准为山东省重点专业;“公路专业群”被评为省级示范专业群建设项目。

  二是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构建了“一条能力主线;学校、企业两元结合;学习领域、校内实训、校外顶岗三个平台;基础、专项、岗位、职业四种能力”(简称“一条主线、两元结合、三个平台、四种能力”)为核心的“工学结合、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

  三是在教学改革上,完善了“校内学习实训——企业一线实习——校内综合实训或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过程,使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不断提高。

  四是在教学实训条件建设方面,以满足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求为前提,完善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加强教学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

  五是在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设上,充分发挥校政企协合作联盟、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校企合作委员会的作用,改革教学模式和评价方法,建立健全评价主体多元化(即:专业评估、学校督查、学生评教、社会参与)、评价方式过程化的教学质量督导和评价体系。与行业、企业合作试行专业诊改,全面实行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

  六是在教学信息化建设方面,开发共享型教学资源库,建设涵盖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的数字化专业教学资源,为学院师生、企业和社会学习者提供资源检索、信息查询、资料下载、教学指导、学习咨询、就业支持、人员培训等服务,实现专业教学资源库、精品课程等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七是在教科研工作方面,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在专业带头人的带领下,开展教研科研活动。加强基础课教材建设,支持校企合作开发“一体化”课程和相应的特色校本教材。加强与其他兄弟院校的交流,定期开展学术研讨会,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讲座。

  八是图书馆建设方面,完善纸质文献与电子文献互为补充的资源体系。加强以专业论文为主的综合性数据库、以专业书籍为主的图书数据库和期刊数据库建设。建立资源保障体系,实行图书借阅“一卡通”管理,实现管理方式的自动化、现代化。

  坚持校企合作办学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国家对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出的一项重要举措,当今职业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校企之间的良好合作共同培养。“我们学校一直在积极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行校企合作,不断增强办学活力,开发出“前校后厂”模式和“政校企协”合作模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张院长介绍到。

  随后,张院长详细的为我们解读了学校围绕校企合作所做的积极探索:

  一是“前校后厂”模式:为使学生确实达到社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学院依托土木工程专业,在工程实训中心建立了具有公路工程综合乙级资质的“山东公路试验检测中心”等实训基地,这些中心基地的任务有三项,一是完成工程单位委托的工程和试验检测任务,二是完成相关专业学生的实验实训教学任务,三是完成科研课题任务。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按着国家标准、按照企业的工作制度、按照企业的管理规范进行,学生受到的训练与企业员工岗位要求是一致的,通过完成真实的任务,学生的技能达到了成熟的工程技术人员的水平。

  二是“政校企协”合作模式:由于工科类专业需要的教师技能要求高、实习实训设备投入大,学校的现有条件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因此最有效的途径是实行开放式办学,开展校企合作,搭建一个校企合作的战略平台,利用企业的设备资源、人力资源、技术资源、制度资源弥补学校的不足。2016年我院牵头成立了由3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院校组成的协同创新发展平台,该平台是一个连接政府、行业、企业、协会和院校的高端战略合作发展平台,通过此平台,可以进行人才订单培养、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共同开发课题项目、积极开展员工培训、联合出版科研技术专刊、联合进行项目组合和社会服务等,从而为学院发展积累更多的人脉软实力资源,建立职业教育和技术合作的硬关系联盟,让平台上的用户和学院之间、用户和用户之间进行交流和合作,全面发挥战略平台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

  张焕军院长最后指出,学院将持续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培养交通行业企业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为目标,努力培育师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加紧密地服务于行业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齐心协力,把山东公路技师学院建成国家级重点技师学院。同时,把握发展机遇,争取加入高等学校序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