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对于未来五年我们学校是如何规划的呢?未来五年学校将有哪些变化?

2017-10-18 18: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A:未来五年,我校将抢抓“十三五”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黄金期机遇,围绕山东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战略和产业集群,以学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和综合改革为突破口,围绕“一流专业、一流师资、一流管理、一流条件和一流社会服务”的建设目标,按照校党委确定的“一个目标、四个全面”发展战略,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方式,加快提升发展质量,建成示范山东、领军行业的国内一流高职院校。具体讲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分目标:

  一是创新建设一流体制机制。完善以《章程》为统领的制度体系,以制度约束,以规范管理,保障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完善院系两级管理体系,推动管理重心进一步下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优化分配激励机制。创新多元开放办学模式,构建产权清晰,体制灵活的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创新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全面推行学分制改革,建立基于学分制的课程体系。深化现代学徒制试点,形成双主体育人、双导师教学、双身份学习、双合同保障的一体化育人机制。

  二是建成一流综合交通专业群。围绕山东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战略和产业集群,根据专业基础相通、技术领域相近、职业岗位相关、教学资源共享的原则,重点建设汽车、道桥、物流、航海、智能制造、轨道交通等6个专业群,通过建立完善的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和专业诊断与改进机制,推行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教学条件、教学团队、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实现教学过程信息化,带动专业建设水平整体提升,激发学校内生式发展的动力,提升学校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

  三是打造一流专兼结合教师队伍。实施教师“青桐计划”,打造一流“教练型”教学名师,引进或培养20名知名度高和行业影响力大的“教练型”名师。落实“凤凰于飞”计划,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实践技能,专业教师双师素质比例达到100%,专任教师双师素质比例达到95%。实施“六个一”工程,培养100名教学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中青年骨干教师;选派20%的优秀中青年教师到国(境)内外名校访学、研修、培训,到合作企业做“访问工程师”。提升教师信息应用能力,落实五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制度,建立企业人才到学校兼职任教的常态化机制。

  四是开展一流的社会服务。围绕具有工匠精神的创新型、复合型、发展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健全技术技能积累运行机制,大幅提升师生应用技术研发和协同创新能力;依托校企合作共建研发中心,充分发挥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博士工作室等创新载体作用,培植一流科技开发服务团队,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信息平台,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换。建设完成山东潍坊船员考试评估中心,使其成为立足山东,辐射长江以北,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评估模式引领国内行业的共享型公共评估示范中心。

  五是建设一流智慧校园平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及物联网技术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建成省内一流基础资源云,全面建成校园无线网络,实现“人人、处处、时时”的学习环境。在教育教学融合方面,依托校园基础资源云,建设“山东交通职业教育云平台”,推进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促进“020”混合式教学新形态形成;在管理服务融合方面,建设移动式办公、一站式服务、全过程管理、大数据分析于一体化的数字化协同业务处理平台,为师生提供全生命周期云服务,为学校质量控制体系提供数据支撑,促进信息技术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六是特色品牌文化引领内涵建设。 通过深入挖掘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传承弘扬我校“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马棚办学”精神,深度凝练“一训三风”。系统建设以交通文化为核心的“大道”文化特色品牌,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融入传统文化,融合企业文化,形成体现行业特点的学校“交通文化”。以文化为引领,系统推进内涵提升、制度创新、环境优化、品牌培育、基础保障等五项工程建设,营造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人文环境,助推师生人文素养与职业能力的双提升。

  七是项目引领打造国际化育人平台。重点建设专业群引入国际标准,与国(境)外合作教育机构协同开发教育资源,建立国际合作育人机制。各专业群加强与外方合作院校间教师的双向交流,核心专业教师出国(境)培训进修率达到30%。与澳大利亚、新西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并计划在互派教师学生、学分课程互认、实践教学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接山东交通运输企业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建成2个海外培训基地,输出优质教育资源,为交通运输企业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球首个北斗物联网模块诞生 无人机送快递成为可能

    首个北斗物联网模块.jpg

    在渝诞生的全国首个北斗物联网模块,不仅填补了重庆物联网产业链的关键环节,还能直接优化产业质量。随着我国北斗通信技术的迭代和应用的普及,搭载了北斗模块的物联网终端设备,包括位置服务的各项性能将会更优越,重庆物联网产业也有望抢占市场先机。[详细]

    10-19 17-10重庆日报
  • 全方位解读十九大报告:新提法新举措四十个!哪些与你密切相关?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详细]

    10-19 17-10央视新闻
  • 坚信中国的明天会更美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道说,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报告时表示,中国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章认为,在过去的五年里,习近平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展开了前所未有的反腐败斗争,许多党员领导干部受到惩处。[详细]

    10-19 17-10光明日报
  • 巴西政府:监管有力 亚马逊森林砍伐量一年降16%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17日,巴西环境部部长和科技部部长公布了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的调查数据,称从2016年8月份至2017年7月份,亚马逊森林的砍伐量减少了16%。巴西环境部部长若泽·萨尔内·菲力奥表示,从2004年开始,巴西联邦政府开始控制亚马逊森林的砍伐量,和那时...[详细]

    10-19 16-10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