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通过您的讲述不难看出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这些年可谓是“成绩颇丰”。学校取得这么多成绩的原因是什么呢?

2017-10-18 18: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A:一是坚持依法治校。我校将完善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紧密结合,坚持按照“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原则,构建学校内外相结合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以专项配套制度为支撑,实施细则为补充的“金字塔式”校内规章制度体系,全面实施依法治校,保证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实现学校由管理向治理的转型。

  二是坚持内涵发展。把提高质量与稳控规模、优化结构紧密结合,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全面加强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师资培养,优化学校发展要素配置,科学设定办学层次,强基固本,实现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立足学校文化建设,弘扬传承我校“马棚办学”精神,深度凝练“一训三风”,系统推进内涵提升,全面提高我校服务交通运输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

  三是坚持特色发展。我校积极适应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发展和新兴产业的要求,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和课程设置,立足交通运输行业,优先发展具有交通行业特色的优势专业,保持在全省的领先地位;创新教学模式,坚持“学训同步、理实一体化”,提高实验、实训、实习教学质量,培养与岗位需求相适应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建设国内一流、行业特色明显、质量突出的交通职教品牌。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行管理体制、干部人事、绩效考评等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增强内生动力;创新办学模式,引进合作主体,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办学机制,整合优质资源,推动学校与产业同步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接岗位需求,以强化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实施“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建立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岗位课程体系;坚持考试制度改革,专业核心课程实施教考分离,形成重教重学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五是坚持产教融合。紧抓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机遇,将高职教育办学规律与办学治学理念紧密结合,推进“政行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构建“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办学机制,着力培养具有精湛技艺的大国工匠;以现代学徒制试点引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推进招生招工一体化、完善人才培养制度和标准、建设校企互聘共用师资队伍,建立创新型、发展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六是坚持从严治党。我校党委积极适应发展新常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全面开展作风建设,建设了“阳光交职,点亮你我”作风建设品牌,统筹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纪检监督责任,建立预防和惩治并重的反腐败体系,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问责机制,保持学校风清正气良好氛围,筑牢了人才培养的根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球首个北斗物联网模块诞生 无人机送快递成为可能

    首个北斗物联网模块.jpg

    在渝诞生的全国首个北斗物联网模块,不仅填补了重庆物联网产业链的关键环节,还能直接优化产业质量。随着我国北斗通信技术的迭代和应用的普及,搭载了北斗模块的物联网终端设备,包括位置服务的各项性能将会更优越,重庆物联网产业也有望抢占市场先机。[详细]

    10-19 17-10重庆日报
  • 全方位解读十九大报告:新提法新举措四十个!哪些与你密切相关?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详细]

    10-19 17-10央视新闻
  • 坚信中国的明天会更美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道说,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报告时表示,中国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章认为,在过去的五年里,习近平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展开了前所未有的反腐败斗争,许多党员领导干部受到惩处。[详细]

    10-19 17-10光明日报
  • 巴西政府:监管有力 亚马逊森林砍伐量一年降16%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17日,巴西环境部部长和科技部部长公布了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的调查数据,称从2016年8月份至2017年7月份,亚马逊森林的砍伐量减少了16%。巴西环境部部长若泽·萨尔内·菲力奥表示,从2004年开始,巴西联邦政府开始控制亚马逊森林的砍伐量,和那时...[详细]

    10-19 16-10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