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您能介绍一下咱们学院近五年都取得了哪些成绩吗?

2017-10-18 18: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A:五年来,我校根据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以服务山东交通运输事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始终发扬“讲奉献、敢担当、优服务、尚清廉”的新时期交通运输行业精神,坚持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紧密融合,开放办学,特色发展,形成了“立足交通、服务产业、校企融通,全程合作”的办学特色,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一是科学确立学校发展战略,建立现代大学治理体系。针对交通运输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我校明确提出了“建设国内一流高职院校”的奋斗目标,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提出了实施“全面提升内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党建”的“四个全面”发展战略,确立了“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突出特色、坚守底线”的工作总基调。我校积极开展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颁布了学校《章程》,并启动了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健全了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等会议制度;建立了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牵头组建了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事单位、高职院校为主体的山东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集团,促进了山东交通职业教育的发展,使教育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建立健全了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率先实施了院系两级管理和绩效考核办法改革,建立了推动教职工履职尽责的考核制度体系,推进管理重心下移,使得资源效益、管理水平得到了整体优化,建立完善了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二是对接综合交通体系,专业建设示范山东。我校根据交通运输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实行了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近几年新增中央财政支持建设重点专业2个,山东省特色专业5个,停招了部分与社会需求契合度不高的专业,建立了面向山东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汽车、道桥、物流、航海、智能制造、轨道交通等6个重点专业群,已基本满足交通运输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其中3个专业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点;物流管理专业群荣膺2017年中国职业院校物流电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全国第二名;建设了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立项骨干专业2个、公路工程协同创新中心项目1个。

  三是政行军校深度融合,引领交通职业教育发展。我校坚持深化校企合作、校军合作、校政合作、校校合作,走出了一条以校企合作带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办学之路。与省内外63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建有367个密切合作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进校密切合作企业30多家,其中宝马、大众、戴姆勒等世界500强企业7家,形成了一批校企合作、开放办学的典型,“校中厂”、“厂中校”、“定向班”、“前厂后校”、“培训基地”、“运营中心”等多种合作形式开花结果。与企业股份制建设航海专业,成为山东省首批试点。承建了全国院校首家山东船员考试评估中心,投资2000万元完成了一期工程建设,该中心即将试运行培训。与中国电科集团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开始全面合作,成立了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先电信息学院,共同设立了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南京第五十五所云计算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2017年云计算专业已招生。

  四是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全新育人体系。深入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引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根据专业特点和职业岗位群的要求,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推行“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模式,形成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把实践教学落实到每个教学环节,构建了教学做一体的课内实训、单项技能实训、校内生产性综合实训和企业顶岗实习逐次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以学生为中心,推行“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等行动导向教学模式,持续加强和推进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与条件建设,全力增强学生技术技能。我校主持的《创新创业实务》课程正式上线全国智慧职教平台,面向全国所有高校及职业院校学生开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显著,近年来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获得奖项79人次,国赛办赛十年以来,在高职组一等奖数量在全国排第10名。闫心斐同学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邢博文获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称号,冯建豪获全国“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优秀奖。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五年稳定在98%以上,毕业生与就业岗位比一直保持在1:4以上,特色主干专业达1:7以上,有的超过1:10,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山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五是技术技能双向积累,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坚持技术服务为主、培训与鉴定并举的社会服务工作思路。鼓励教师开展研发与创新,促进教师技术技能双向积累,获得市级以上科研立项141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立项6项;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汽车智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获批立项,“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获教育部立项,承担了交通运输部“商用汽车电涡流缓速器集成化智能控制系统研发与应用”等各类科研及技术服务项目200余项。依托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行业特有工种国家职业资格鉴定、交通运输企业安全标准化考评、交通事故司法鉴定、船员培训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岗前培训、技能鉴定和交通事故鉴定等社会服务,社会培训达5.5万人次,为山东交通运输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技术技能支持;2017年,承办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营销”赛项比赛,取得圆满成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球首个北斗物联网模块诞生 无人机送快递成为可能

    首个北斗物联网模块.jpg

    在渝诞生的全国首个北斗物联网模块,不仅填补了重庆物联网产业链的关键环节,还能直接优化产业质量。随着我国北斗通信技术的迭代和应用的普及,搭载了北斗模块的物联网终端设备,包括位置服务的各项性能将会更优越,重庆物联网产业也有望抢占市场先机。[详细]

    10-19 17-10重庆日报
  • 全方位解读十九大报告:新提法新举措四十个!哪些与你密切相关?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详细]

    10-19 17-10央视新闻
  • 坚信中国的明天会更美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道说,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报告时表示,中国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章认为,在过去的五年里,习近平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展开了前所未有的反腐败斗争,许多党员领导干部受到惩处。[详细]

    10-19 17-10光明日报
  • 巴西政府:监管有力 亚马逊森林砍伐量一年降16%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17日,巴西环境部部长和科技部部长公布了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的调查数据,称从2016年8月份至2017年7月份,亚马逊森林的砍伐量减少了16%。巴西环境部部长若泽·萨尔内·菲力奥表示,从2004年开始,巴西联邦政府开始控制亚马逊森林的砍伐量,和那时...[详细]

    10-19 16-10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