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请问何书记,学院将如何进一步把高校思政工作做好做实?

2017-08-07 13: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A:为进一步做好我校思政工作,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抓好课堂育人、校园文化建设、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网络新媒体育人体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并针对每个方面存在的问题,选准切入点和突破点,扎扎实实地把思政工作做好做实,不断提高思政育人成效。

  譬如,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我们着重在两个方面用力,一是加强正面引导,强化激励机制。以教师节表彰大会、师德建设先进经验交流会等为契机,通过“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我最喜爱的教师”等评选活动,及时总结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先进经验和事迹,树立典型,表彰先进。二是坚持底线思维,建立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负面清单》,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学术道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五个方面,以清单方式明确列举了39项师德师风建设负面表现,规范教师的从业行为,将师德表现作为岗位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重要指标,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一是着力抓好以专业文化、职业文化、地域文化、传统文化等七大校园“文化长廊”及日初文化墙为重点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充分挖掘环境育人功能,营造“静态”文化,做到处处有文化。二是着力抓好以卓越论坛、书香校园读书月、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科技文化节、宿舍文化节、“三微”志愿服务、感动校园等7个制度化文化活动品牌和二级学院“一院一品牌”创建活动,特别是对长期实践形成的、师生认可的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形式、提升内涵,每年按照时间节点设计好活动内容,办成学校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打造“动态”文化,做到时时有文化。三是以今年学校30周年校庆为契机,深入挖掘、总结凝练、大力弘扬学校精神和优良传统,凝练三十年艰苦创业、争创一流的学院精神,形成文化底蕴,加强校史教育,引导师生爱校、荣校。

  在网络新媒体建设方面,针对学校现有新媒体平台数量较多、管理混乱的现状,将学校所有新媒体平台整合成立了学校网络新媒体联盟,建立工作队伍联训、信息传播联动、文化形象联展、舆情事件联对、知识产权联享等工作机制,实现人员共用、数据共用、资源共享。以教师信息员队伍、学生信息员队伍、网络评论员队伍、新媒体中心和大学生记者团为主组建“中央厨房”。根据学生学习生活习惯拓展网络新媒体平台,发挥好网络新媒体联盟作用,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做到学生在哪里,思政工作就在哪里。加强网络新媒体人才队伍建设,采取定期培训、学习研讨等方式,提高网络新媒体人才队伍对信息的分类加工及整合处理能力。

  在建立压力传导机制方面,加强对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的管理,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做好事前审核和过程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和言论提供传播空间。建立快速反应的网络舆论引导和管理机制,加强网络舆情监管,确保营造正面舆论环境。将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责任压实到各级党组织,通过绩效考核、工作问责、工作述职等多种形式,确保责任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派传销靠洗脑北派靠人身控制 落入陷阱怎么办?

    南派传销靠洗脑北派靠人身控制-落入陷阱怎么办.jpg

    发现自己的家人或者亲友误入传销组织该怎么办,太原市工商局经检处负责人和反传销志愿者刘李冰、梁星给出了建议。除了传销,大学生上当受骗的事情时有发生,记者梳理了本报报道过的大学生容易上当的骗局,提醒广大在校生或者毕业生一定要警惕。[详细]

    08-14 09-08山西晚报
  • 我国房地产市场过热局面降温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说,经过本轮调控,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过热局面得到一定程度降温,总体运行平稳。毛盛勇当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局面得到了控制,投机性、投资性的购房需求大幅减少;三四...[详细]

    08-14 17-08新华社
  • 美国夏洛茨维尔市沃尔玛收到炸弹威胁 警方清空购物人群

    当地时间13日晚20时许,美国夏洛茨维尔市沃尔玛收到炸弹威胁,警方已经封路并清空了所有购物人群。12号,夏洛茨维尔市爆发游行引发大规模冲突事件,一辆汽车冲撞人群,造成1死34人受伤。[详细]

    08-14 17-08央视网
  • 美国一游客因行纳粹礼在德国遭“胖揍”该游客正被调查

    【环球网综合报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13日报道称,美联社援引警方声明报道称,一名陌生男子在德国德累斯顿攻击了一名行纳粹礼的美国游客,对后者造成了轻伤。美国一游客因行纳粹礼在德国遭“胖揍”该游客正被调查这是两周内的第二起德国当局因展示纳粹礼拘留外国...[详细]

    08-14 17-08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