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请何书记介绍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思政工作开展情况及经验做法

2017-08-07 10: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A:我校各级党组织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思政课改革、学生教育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不少好的经验做法,被评为山东省德育工作先进高校、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单位。学校探索实践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位一体育人”模式,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

  2014年以来,我们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要求,抓住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实习实训、组团发展、学校治理等六个关键环节,作为“六大育人平台”,针对各个平台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确定一些实施项目,建立“项目库”,每年一充实更新,通过一个个项目,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如在学生组团发展育人平台建设方面,我们针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存在的热衷网络、晚睡晚起、不爱整洁、不爱劳动、不爱运动、怕吃苦、不爱读书、组织纪律性差、集体荣誉感不强等突出问题,抓住班级、宿舍、社团三个组团,以学风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主要任务,以提升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为重点,确定了开展文明宿舍、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学生组织创建等三个项目。在宿舍组团,针对学生公寓卫生差、物品乱问题,从叠好被褥、摆放书本、整理内务做起,制定标准,日检查、周评比、月观摩,使宿舍面貌焕然一新;针对学生晚睡晚起、不吃早饭、不爱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常态化开展早睡、早起、早读、早餐“4早行动”和走下网络、走进集体、走向操场、走进图书馆的“4走行动”,学生养成了良好学习生活习惯;针对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玩手机等不良现象,为各班级配置手机袋,创建“零手机课堂”,评选优良学风班级、学风建设标兵;针对学生责任感不强、不屑于做小事的问题,通过倡导“看到垃圾随手捡起、公共汽车主动让座、向陌生人报以微笑”等身边小事,开展“微志愿·微服务·微爱心”三微志愿活动,引导学生从小事、善事做起。通过这一个个项目的落实,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落到了实处,见到了实效。“六位一体育人”模式在全省高校宣传部长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被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评选为优秀案例一等奖,被中国青年报评为2017年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50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派传销靠洗脑北派靠人身控制 落入陷阱怎么办?

    南派传销靠洗脑北派靠人身控制-落入陷阱怎么办.jpg

    发现自己的家人或者亲友误入传销组织该怎么办,太原市工商局经检处负责人和反传销志愿者刘李冰、梁星给出了建议。除了传销,大学生上当受骗的事情时有发生,记者梳理了本报报道过的大学生容易上当的骗局,提醒广大在校生或者毕业生一定要警惕。[详细]

    08-14 09-08山西晚报
  • 外媒:中国发展新洲际导弹 迈入核超级大国俱乐部

    俄罗斯红星电视台网站8月9日发表题为《龙牙外露——中国如何发展核力量》的文章称,北京努力迈入核超级大国俱乐部,将自身的核“三位一体”能力推向全新高度。[详细]

    08-14 17-08环球网
  • 美国夏洛茨维尔市沃尔玛收到炸弹威胁 警方清空购物人群

    当地时间13日晚20时许,美国夏洛茨维尔市沃尔玛收到炸弹威胁,警方已经封路并清空了所有购物人群。12号,夏洛茨维尔市爆发游行引发大规模冲突事件,一辆汽车冲撞人群,造成1死34人受伤。[详细]

    08-14 17-08央视网
  • 美国一游客因行纳粹礼在德国遭“胖揍”该游客正被调查

    【环球网综合报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13日报道称,美联社援引警方声明报道称,一名陌生男子在德国德累斯顿攻击了一名行纳粹礼的美国游客,对后者造成了轻伤。美国一游客因行纳粹礼在德国遭“胖揍”该游客正被调查这是两周内的第二起德国当局因展示纳粹礼拘留外国...[详细]

    08-14 17-08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