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子安:探索“六位一体”育人模式 创新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

2017-08-10 14: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白卫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白卫)7月26日,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何子安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为广大网友解读了今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分享了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在思政工作建设上的探索和实践经验,学校探索实践的“六位一体育人”模式实现了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

  探索“六位一体”育人模式 创新高职院校思政工作

  据何子安介绍,2014年以来,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的要求,抓住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实习实训、组团发展、学校治理等六个关键环节,并做为“六大育人平台”,针对各个平台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确定一些实施项目,建立“项目库”,每年充实更新,通过一个个项目,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形成长效机制。

  “针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存在的晚睡晚起、不爱劳动、不爱运动、集体荣誉感不强等突出问题,我们抓住班级、宿舍、社团三个组团,确定了开展‘4S’宿舍、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学生组织创建等三个项目。”何子安举例道,以学生组团发展育人平台建设为例,学校通过班级、宿舍、社团三个组团,以学风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主要任务,重点提升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

  针对学生宿舍卫生差、物品乱摆乱放的问题,学校从整理、整顿、清扫、清洁4个方面创建4S宿舍,开展宿舍卫生大扫除、宿舍文化建设、每日宿舍文明评选等活动;针对学生晚睡晚起、不吃早饭、不爱运动等不良习惯,开展早睡、早起、早读、早餐的“4早行动”和走下网络、走进集体、走向操场、走进图书馆的“4走行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针对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玩手机等不良现象,为各班级配置手机袋,创建“零手机课堂”,评选优良学风班级、学风建设标兵……通过一个个项目的落实,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落到了实处,见到了实效。

  “六位一体育人”模式在全省高校宣传部长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被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评选为优秀案例一等奖。

  处理好“五种关系” 把握关键环节和关键问题

  在今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刘家义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处理好“五种关系”:要把握和处理好学校与社会的关系、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思政课与专业课的关系、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关系、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的关系。在这些关系的处理上,日照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一些思考和实践,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处理教师与学生的关系上,学校采取建立干部和一线教师联系学生制度的办法:科级、处级干部联系班级的“七个一”制度,辅导员、班主任“十必谈”“八沟通”制度,任课教师“六联系”制度。这些制度要求学校老师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状况,通过对学生的思想引导、人文关怀、心理疏导,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处理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关系上,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学生社会实践作为重要环节进行了认真策划。社会实践与学生综合测评、评先树优、学分、奖助补贷挂钩,学生社会实践和调研报告的优秀率与二级学院学生量化考核工作挂钩,有效推动了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实效。

  在处理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的关系上,学校积极抢占网络新媒体阵地,针对学生特点开展思政教育。经过多年发展,学校已搭建了网站、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46个网络新媒体平台,2016年日照职业技术学院荣获全国职业院校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第一名6次,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月度第一名8次。

  选准切入点和突破点 扎实做好高校思政工作

  据何子安介绍,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思政工作,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抓好课堂育人、校园文化建设、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网络新媒体育人体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并针对每个方面存在的问题,选准切入点和突破点,扎扎实实地把思政工作做好做实,不断提高思政育人成效。

  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着重在两个方面用力,一是加强正面引导,强化激励机制。以教师节表彰大会、师德建设先进经验交流会等为契机,及时总结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先进经验和事迹,树立典型,表彰先进。二是坚持底线思维,建立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负面清单》,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学术道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五个方面,以清单方式明确列举了39项师德师风建设负面表现,规范教师的从业行为,将师德表现作为岗位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重要指标,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一是着力抓好以专业文化、职业文化、地域文化、传统文化等7大校园文化长廊及日初文化墙为重点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充分挖掘环境育人功能,营造“静态”文化,做到处处有文化。二是着力抓好以卓越论坛、书香校园读书月、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科技文化节等为重点的系列文化活动,特别是对长期实践形成的、师生认可的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形式、提升内涵,每年按照时间节点设计好活动内容,办成学校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打造“动态”文化,做到时时有文化。三是以今年学校30周年校庆为契机,深入挖掘、总结凝练、大力弘扬学校精神和优良传统,凝练三十年艰苦创业、争创一流的学院精神,形成文化底蕴,加强校史教育,引导师生爱校、荣校。

  在网络新媒体建设方面,针对学校现有新媒体平台数量较多、管理混乱的现状,将学校所有新媒体平台整合成立了学校网络新媒体联盟。以教师信息员队伍、学生信息员队伍、网络评论员队伍、新媒体中心和大学生记者团为主组建“中央厨房”。根据学生学习生活习惯拓展网络新媒体平台,发挥好网络新媒体联盟作用,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做到学生在哪里,思政工作就在哪里。加强网络新媒体人才队伍建设,采取定期培训、学习研讨等方式,提高网络新媒体人才队伍对信息的分类加工及整合处理能力。

  在建立压力传导机制方面,加强对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的管理,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做好事前审核和过程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和言论提供传播空间。建立快速反应的网络舆论引导和管理机制,加强网络舆情监管,确保营造正面舆论环境。将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责任压实到各级党组织,通过绩效考核、工作问责、工作述职等多种形式,确保责任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5个副省级城市经济竞争力:东北3城低于全国

    15个副省级城市经济竞争力:东北3城低于全国.jpg

    原标题:15个副省级城市上半年经济竞争力扫描:深圳增速最高,沈阳增速为负  副省级城市是我国仅次于直辖市的城市,目前全国有15个:广州、深圳、南京、武汉、沈阳、西安、成都、济南、杭州、哈尔滨、长春、大连、青岛、厦门、宁波。[详细]

    08-15 09-08环球网
  • 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习近平都去了

    [学习进行时]今年6月的山西吕梁之行,实现了习近平到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看一看”的愿望。2013年11月,习近平来到地处武陵山区中心地带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看望乡亲,调研扶贫开发工作。[详细]

    08-16 08-08新华网
  • 尼日利亚集市遭自杀式炸弹袭击 30人死83伤

    尼日利亚东北部一家集市遭受怀疑是武装组织博科圣地的自杀式炸弹袭击,包括3名袭击者在内的至少30人死亡,83人受伤。其中,一起袭击在迈杜古里市一条村庄发生,一名女性袭击者引爆身上炸弹,造成严重死伤,除她之外有27人被炸死。[详细]

    08-16 08-08人民日报
  • 肯尼亚警察遭极端组织武装分子袭击 5人死亡

    新华社内罗毕8月15日电(记者金正。王小鹏)肯尼亚警方15日说,肯尼亚东部靠近索马里边境地区当天发生警察遭索极端组织“青年党”武装分子袭击事件,造成5名警察死亡。[详细]

    08-16 08-08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