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这需要充分发挥学校文化育人的整体功能,学院是如何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有何特色?

2018-01-29 16: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A:我们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不断丰富文化内涵,凝炼文化特色,铸造文化品牌,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校训“责任”获首届全国大中小学校歌校训校徽展评一等奖,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4项(其中二等奖一项,在全国高职院校中得之甚少),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3项,连续12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我院校园文化建设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致力打造文化形象,创建校园文化标志性符号。编辑出版全面展现学院校园文化建设过程和成果的实录书籍;建设校庆展览馆,打造学生品德和人文教育基地;重视发挥校史育人作用,积极筹建校史展览馆。二是致力于推动文化传播,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编辑出版《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丛书》,与省吕剧院共同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选修课和必修课。三是致力职教文化研究,丰富校园文化内涵。组建“鲁彬之”职教研究团队,图解职教政策120部,为全国人大《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撰写分省述评,承担职业教育活动周、全民终身学习周全国总开幕式策划工作,为现代职业教育网策划整理“大国名匠”730人,编辑出版职教图书,在《中国教育报》开设固定专栏“职言之语”,发表18篇文章。四是致力凸显文化担当,打造区域精神文明建设高地。与滨州市政协等合作共建山东省首家市级政协文史馆,校企共建海瓷艺术展馆、瑞鑫地毯文化展馆、服装设计展览馆等文化场馆,与新华书店共建的校园书店被评为“山东省最美校园书店”。目前,学院正积极筹建黄河三角洲区域文化研究中心、民俗艺术大师工作室和非遗传承人工作室等。

  今后,我们将重点实施“责任”核心文化推广体系、“责承天下”文化氛围体系、“崇德尚能”工匠精神文化体系、特色品牌文化体系四个体系建设,积极建设与专业建设契合度高、与历史文化接续性好、与地域文化融合性强的特色校园文化,努力打造滨州文化名片和职教文化品牌。

  主持人:好的,感谢杨书记的详细解读,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访谈就进行到这里,再次感谢杨书记的到来!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这些重要举措事关每个人

    1.jpg

    2018年新年伊始,多部委密集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一年的工作。针对民众关心的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等问题,赵克志要求,要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详细]

    01-29 08-01中国新闻网
  • 近两年多起“世纪悬案”被侦破 办案单位这样说

    世纪悬案.jpg

    甘肃白银—内蒙古包头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妇女案、贵州凯里杀害民警抢枪抢劫杀人案、山西绛县猥亵杀害三名未成年女学生案等,发案时间大多距今10年以上,最长的已近30年,很多曾被称为“世纪悬案”。[详细]

    01-29 08-01央视新闻
  • 美媒:热浪狂风横扫美国南加州 多地发布红旗火警

    美国侨报网近日编译刊文称,因为狂风和热浪影响,美国国家气象局向南加州大部分地区发布红旗火警。洛杉矶水电局发言人温特雷(Michael Ventre)说,这股大风导致至少1400名该机构用户的水电使用受到影响,其中1100名在帕科玛(Pacoima)地区。[详细]

    01-29 17-01中国新闻网
  • 古巴驻华使馆举行何塞·马蒂诞辰165周年纪念活动

    古巴驻华大使拉米雷斯发表讲话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万戴):日前,古巴驻华使馆于北京塞万提斯学院举办纪念古巴诗人何塞·马蒂诞辰165周年纪念活动。[详细]

    01-29 17-01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