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建设优质高等职业院校,需要学院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滨州职业学院是如何为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做贡献的?

2018-01-29 16: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A:服务社会发展是高等教育重要功能,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和先锋力量,这即是高院院校的责任和担当,也是一种义务和奉献。

  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新业态、新产业、新动能不断涌现,产业结构的转型发展对地方高职院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确立了“服务、融入、引领”三步走的发展理念,积极建设具有鲜明区域性和行业性特征的科技创新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公共实训中心;“一院一品”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服务中小微企业、精准扶贫、一带一路,打造社会培训“金字招牌”。在社会服务领域,我们的做法主要有三点:

  一是实施“双联双促”活动,为政府解忧。自2017年10月,我院认真贯彻落实滨州市“千名干部联千企”活动要求,启动了“双联双促”活动,学院领导及二级单位班子成员分别对接不同县区、联系企业,促进工作作风转变,促进校企深度融合。我们先后选择了10家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企业进行对接,加强校企党建共建、助推企业成长发展,扎实推进“双联双促”,引导党员干部、广大教职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为聚力内涵发展、创建优质高职院校提供坚强保障。我们已经与阳信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高新区共建了社区学院。我们还积极组建行业智库,积极参与地方重大发展策略研究、重大政策制订、地域文化挖掘和文化产业培育,为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和参考。去年初,我院承担的《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适应性调查研究报告》,得到时任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的批示肯定,进入了省级政府决策。

  二是科技资源向企业流动,服务企业发展。我们瞄准合作企业生产、建设、服务、管理一线遇到的实际问题,以解决企业的现实技术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技术开发、生产技术服务,以校企协同创新,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省级以上科研课题34项,黄河三角洲生物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获批省高校科研创新平台立项,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棉花综合试验站落户我院,2个团队获滨州市优秀创新团队称号。实施成果转化200余项,创经济社会效益近10亿元。每年完成社会培训6万余人次、实现服务收入1400万元。

  三是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与兄弟院校共享发展成果。作为滨州市唯一一所高职院校,牵头成立中国职教学会职业院校培训工作委员会、黄河三角洲职业教育集团等组织,承接承办全国高职师资培训项目,与区域中职院校和省内外高职院校,共同开展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开发、师资培养、技能大赛指导、教改项目研究等。与延安职业学院、玉树八一职业技术学校等中西部职业院校结成友好单位,对口支援,助力发展。

  总之,通过积极有效的社会服务,企业获得了所需的关键技术、提升了员工素质,我们的老师锻炼了实践动手能力、科技研发能力,更为重要的是,企业的真实案例转换为课堂教学内容,实现了校企双赢,更赢得了政府的关注和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这些重要举措事关每个人

    1.jpg

    2018年新年伊始,多部委密集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一年的工作。针对民众关心的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等问题,赵克志要求,要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详细]

    01-29 08-01中国新闻网
  • 近两年多起“世纪悬案”被侦破 办案单位这样说

    世纪悬案.jpg

    甘肃白银—内蒙古包头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妇女案、贵州凯里杀害民警抢枪抢劫杀人案、山西绛县猥亵杀害三名未成年女学生案等,发案时间大多距今10年以上,最长的已近30年,很多曾被称为“世纪悬案”。[详细]

    01-29 08-01央视新闻
  • 超豪华!沙特王子被关押酒店内景曝光

    当地时间2018年1月27日,被关押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丽思卡尔顿酒店的亿万富翁王子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勒在套房的办公室内接受采访。图为沙特亿万富翁王子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勒被关押的酒店内景。[详细]

    01-29 18-01中国新闻网
  • 春运将至郑铁警方破获特大制贩假火车票案

    1月29日,郑州铁路公安处通报称,该处近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制、贩假火车票案件,抓获涉案嫌疑人5名,当场查获各类涉假车票1.6万余张,票面价值约150万余元。其中成品假票71张,票面价值约1万余元,查获交易账本一本,缴获电脑、打印机等制假设备5台。[详细]

    01-29 18-01中国新闻网